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震区老太将家具堆置在外 称不担心遗失外面有特警

2013年04月23日 09:2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震区老太将家具堆置在外称不担心遗失外面有特警
抗震救灾应急金融服务点,群众在办理存取款业务。本报记者 王建军摄

  4月22日凌晨,帐篷外挖掘机的轰鸣声划破芦山的沉寂。

  这是大震之后第三天的清晨,老人开始泡上第一杯热茶,消防官兵在操场集结,医院护士站到大门外分诊,公安民警在街头哨位换岗……

  芦山县城苏醒了。

  5年间,相同的灾难曾经两次降临在同一片土地上,两次救援有何不同?《法制日报》记者再次走进灾区忙碌的人群,体验施救秩序、交通秩序、治安秩序。

  施救秩序

  与死神赛跑科学施救百余人

  芦山消防大队院内一隅,一间普通绿色帐篷,正是四川消防总队抗震救灾防火监督宣传临时指挥部。

  4月22日清晨7点,临时指挥部就开始有条不紊地忙碌起来。“前天一夜没合眼忙了个通宵,昨晚工作到凌晨。”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部部长夏锐嗓音沙哑地告诉记者。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迅速启动跨区域地震救援应急预案,全省消防部队进入一级战备。

  “与5年前的汶川地震相比,这次我们公安消防部队反应时间大幅缩短,反应效率大幅提升。”夏锐说,汶川地震从接到命令到拉动队伍花了三四个小时,这次我们只用了半个小时就已携带装备启程。

  首战用我,不辱使命。芦山县消防大队20名官兵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工作中,雅安市消防支队紧急驰援,第一组80名消防官兵8时45分就抵达芦山开始抢险救灾。

  与汶川地震相比,另外一个显著变化是,消防官兵适应抗震救灾的能力大幅提升。“5年之前,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汶川地震,消防官兵还没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夏锐认为,在此次抗震救灾中,四川消防官兵单兵作战素质和整体应急处突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宝兴县在此次地震中一直被称为“生命孤岛”。为了在黄金72小时内抢救生命,曾经参与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主战的阿坝州消防官兵,星夜兼程、分秒必争,仅靠干粮充饥,克服沿途山体滑坡、冰雪封山等困难,第一时间到达宝兴开始施救。

  截至目前,四川消防部队在灾区已集结了21个支队450余辆消防车、2150余名官兵、6只搜救犬,已救出被困群众120余人,疏散转移3200余人,帮助群众搭建帐篷80余顶。

  交通秩序

  生命通道地图上标注五角星

  指着四川交警灾区警力部署图,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宣传处处长唐晓东语气坚定:“无论多苦多累,我们一定要确保通往震区的生命通道时刻畅通!”

  展现在记者面前的这幅“生命图”,一米见方,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注了震区各个交通要道、卡点的警力分布。成雅高速多营出口至飞仙关、飞仙关至芦山县城、芦山县城至龙门中心地震区、荥经至天全路段、宝兴沿线这5条进出灾区的重要生命通道,分别在图上标上了红色的五角星。

  4月20日14时,四川交警总队第一批抢险救灾突击救援队先期抵达震区,并分别把守5条进出灾区的重要生命通道。

  从雅安市到多营镇是进出芦山的“咽喉”要道。地震之初,大批武警部队车辆、公安消防车辆、抢险救灾工程车辆、社会志愿者车辆蜂拥而至。

  唐晓东坦言,这条道路设计流量2000台次,各种车辆汇集,使这条道路高峰期达到40000台次,再加上飞石塌陷,拥堵在所难免。

  看到这种现象,四川交警总队经前方指挥部统一协调,震区实行军队、武警、公安联合执勤,实施通行证放行支队,对地方民用车辆实行严格管控,对伤员救助、救灾物资运输、通讯保证车辆及时放行。

  唐晓东介绍说,我们还在名山县成立物资集散地,分流运输物资的车辆到此,然后集中运送震区。

  记者在“生命图”上看到,在名山县有绵阳50名警力驰援,确保运输物资车辆的绝对安全。

  记者了解到,严格的交通管制、科学化的实施分流、异地调警增援、媒体实施交通诱导是确保生命通道畅通的四大措施。截至目前,四川省7个市(州)共调集民警1260人,对成雅、成乐、雅西、成温邛名高速路实施交通管制、远端分流,开辟生命通道,设置大型交通指示牌和救灾物资堆放点,统一调度社会车辆停放在国道318雅安雨城区多营路段,全力保障通往灾区抗震救灾通道的畅通。

  唐晓东透露,今天下午在芦山县城将逐步清空不适用救灾的大型机械,明天进出震区的道路将实行单进单出,全力保证好通往灾区“生命通道”的安全畅通。

  治安秩序

  品乐山素茶习惯未被地震打破

  4月22日上午,芦山县老城区,红军广场一把藤椅上,83岁的何老太给老伴泡好一杯“乐山素茶”。她说他们老两口不喜欢花茶,习惯喝“素茶”,即便大震之后,这个习惯也依然保持着。

  房子被震毁了,从家里搬出来的锅碗瓢盆堆了一地。何老太说她并不担心家具遗失,“因为旁边住着好多特警呢”。

  而在芦山县医院大门外,护士高全香的声音已经嘶哑。她的任务是分诊导医,劝阻无关车辆进入。她说记不得跟多少人说过话了。

  “有闹事的吗?”《法制日报》记者问。

  “这个倒没有。有的人亲属受伤,来医院情绪很不好,但这是天灾,也没得法子。”

  说起灾区社会治安状况,芦山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锦钢只有一句话:“目前一切平稳,我们还在努力。”

  芦山地震灾害发生后,四川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侍俊统筹调度指挥前后方救灾工作。四川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制定确保灾区社会稳定九条措施:

  ——强化抢险救援现场秩序维护。积极疏散转移受灾群众,组织警力对重灾区域和无人房屋实施封闭式巡逻守护;

  ——强化社会面及重点区域巡逻防控。组织警力加大对灾区城乡区域和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在群众避灾的聚集区域、灾民临时安置区域建立临时警务室和流动“110”;

  ——强化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安全保卫。加强对党政机关、水电、广播电视、金融、民爆等重点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严防发生盗抢和破坏事件;

  ——强化趁灾违法犯罪案件打击查处;

  ——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和处置。及时疏导化解在抢险救援、灾民安置、物资发放等工作中出现的矛盾纠纷;

  ——强化灾区消防安全检查;

  ——强化灾区民爆危化物品管理;

  ——强化灾区道路交通管理。切实维护好通往灾区的主干道交通秩序,确保安全畅通,开启抢险救援绿色通道;

  ——强化宣传教育。及时向受灾群众宣传党中央、国务院抢险救灾政策和法律法规。(记者徐伟台建林)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