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南京平均初婚年龄30.4岁 结婚成本102.8万

2013年04月28日 13:3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不想结婚的,条件不允许结婚的,找不着真爱的,先忙事业再顾家的……种种情况,造成南京人结婚越来越晚。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一组数据,今年已经快过去五个月了,南京人的初婚平均年龄继续向三十开外走:2011年末,南京人的平均初婚年龄还是29.8岁,2012年末就达到30.2岁,今年前几个月,这个数字继续“晚”,已经达到了30.4岁,而且南京姑娘比小伙结婚更晚。

  从今年1月1日至昨天(4月27日),南京共有30666人结婚,结婚的总平均年龄为31.4岁,其中初婚平均年龄为30.4岁,其中男性平均初婚龄为30.3岁,女性为30.4岁,女方比男方还要更晚一些。

  而南京主城的几个区里,又以鼓楼区的初婚最晚,平均初婚年龄为31.3岁,男性为31.3岁,女性为31.4岁。

  攒够了首付再领证

  昨天,记者在鼓楼区婚姻登记处碰见了前来登记的华女士和丈夫高先生。华女士32岁,高先生36岁。刚刚领到结婚证的华女士说,她本科读了四年,研究生又读了三年,等从学校出来已经25岁了,工作稳定一两年,就已经到了二十六七岁。虽然和男友已经交往了几年,但是因为双方都是硕士毕业后才找工作,这两年才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买房结婚,“攒够了首付再来领证,我们当初说好的。”华女士坦言。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起十年前,现在年轻人普遍晚婚。而且在晚婚青年中,大多是大学毕业生和拥有更高学历的人群,其中城区女青年晚婚者多是条件比较优越的。“现在上大学的比过去多,毕业年龄就晚,找对象需要时间,对经济条件要求高,结婚要有房,年轻人攒钱买了房子再来结婚,不像过去有房没房照样结。”

  等不到真爱不结婚

  陆敏已经29岁了,仍然单身一人,家里为她的婚姻大事催促不已,可陆敏自己并不着急。虽然身边好友劝她不能太挑,可是陆敏坚持没有“感觉”不行。别人问她什么是感觉?她也说不清楚,但是对介绍的相亲对象始终不“来电”,陆敏又不愿意将就。陆敏条件优越,在公司中层担任主管,家里有车有房,经济独立,因此,一般女孩儿要求的物质条件,她都并不很看重,但是从小形成的独立性格,让她对爱情和婚姻怀抱着“宁缺毋滥”的态度。陆敏说,身边也不乏条件合适的结婚对象,但是没有爱情只有“合适”的婚姻是可怕的,如果没有感情做基础,就很难抵挡婚后柴米油盐家庭琐事的消耗,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就是离婚。“我的同学里已经有三个离婚了,当初就是觉得年纪大了赶紧找个条件合适的嫁了,现在离了婚还带着孩子,更难。”

  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很多大龄剩女的条件都很优秀,但往往她们最难嫁,因为条件一般的女孩往往男方经济条件、工作条件都不错就成了,可这些姑娘不缺人养活,缺的是精神共鸣,要有来电的感觉,实际上这对男方的长相、身份、文化涵养和个人修养都有很高的要求,而优秀的男性又往往早就被“挑”走,所以优秀女孩择偶范围变得更窄,也就越来越晚婚。

  南京结婚成本102.8万

  继《喝馄饨》、《挤公交》等之后,南京本土音乐人韦伟的又一首新歌《老子不想结婚》在网上火了,唱出了晚婚族的无奈:“拜金女看不上现实男”“要买车子、要养房子,还要准备几克拉的钻石戒指”……还调侃单身状态“周末不用陪人逛,想睡几点睡几点”,众多无房无车无老婆的三无男人称这歌唱出了心声。

  不久前网上有一个各大城市的结婚成本排行,深圳以208万位居榜首,北京上海紧随其后。南京排第六位,为102.8万。这个排行榜的各项费用中,婚房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比重,买不起婚房成了不少年轻人心中的痛。根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80后结婚成本比起60后、70后翻了数十倍都不止,昂贵的婚姻成本让很多“底层”年轻人不得不苦苦挣扎赚老婆本。

  80后好容易结了,又离了

  记者看到,今年近五个月以来,南京共有11927对夫妻离婚,其中离婚登记的平均年龄为39.2岁,“中年危机”仍然是主流。在年龄构成上,虽然60后、70后仍然是离婚的主力军,但是80后离婚者的比率在上升。1983年出生的刘小姐跟前夫结婚不到半年就登记离婚了。离婚原因是性格不合经常吵架,刘小姐嫌丈夫婚前大包大揽婚后不做家务,还老玩网络游戏,丈夫嫌她懒惰连饭都不肯做,有娇小姐作风,双方都个性很强互不相让,吵多了就一致同意办了离婚。

  “有结婚几个月就来离婚的。”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感叹,看到来办离婚手续的人中多了不少年轻面孔,就觉得不好受。“有的年轻人还是一脸懵懂,还不明白婚姻责任的重要性。”

  生育、房价成本高促晚婚

  对于初婚年龄的增长,南京市社科院有关专家表示,晚婚的女性多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虽然收入不高,但是家庭负担小,消费能力强,大都自主进行收支管理。因此,这种可以自给自足,不必依赖男性或者家庭的生活,使得她们精神独立,更重视事业发展和自我能力提升。

  同时,生育、房价成本高是种负担。该人士表示,由于大学教育的普及和婚育观念的改变,晚婚已成为年轻人眼中的一种趋势,而且现在结婚的物质基础要求比较高,物质成本在增加,有“结婚结不起”的状况,使得结婚费用越来越高,这在客观上也造成了晚婚现象。同时,生育成本不断增大,房价不断上升,都增加了结婚的成本。(记者 姚媛媛)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