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山投毒案嫌犯所开幼儿园系“三无”性质

2013年05月04日 02: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家长在两河中心幼儿园外等着接孩子。  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昨天,平安幼儿园已经关闭。

  ■河北平山投毒案追踪

  河北平山县两河村,两名女童饮用了在去幼儿园上学途中拾到的毒酸奶后殒命。案发后,同村另一幼儿园的女园长史海霞被刑拘。据民警昨天介绍,警方初步调查时即发现,史海霞所办幼儿园是“三无”性质,但不清楚其为何能存在一年多。

  □调查

  史海霞种过地打过工

  据平山县官方通报,该县公安局于4月30日侦破两河村“4·24”投毒案,涉案两名疑犯杨文明(男,51岁)、史海霞(女,39岁),均为两河村的村民。平山县公安部门审讯得知,4月份的一天,平安幼儿园园长史海霞找到杨文明商量,杨文明提出利用幼儿上学的时机,以铅笔、笔记本为诱饵,在饮料内放入“老鼠药”投放在幼儿上学的必经之路上,引诱幼儿喝后发生后果,给中心幼儿园造成影响。这一计划最终由杨文明实施。5月1日,两人因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已被刑拘。

  据两河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该乡有23个村,2万余人口,大部分村庄没有幼儿园,有着2000余人口的两河村开办有两家,分别是两河村中心幼儿园和史海霞开办的平安幼儿园。

  据两河村村民介绍,史海霞学历是初中,和杨文明是邻居。史海霞的幼儿园是去年春节开的,办园前史海霞一直种田,也和丈夫一起干过建筑活。昨天,记者试图采访杨、史两家,其家大门紧闭,无法联系上家属。

  平安幼儿园“三无”

  昨天上午,平山县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两河村中心幼儿园察看,但出来之后立即乘车离开,未接受候在门外的记者的采访。该园的马园长同样持回避态度。昨天中午,马园长站在门口热情地疏导放学的儿童,但她矢口否认园长的身份。问到相关问题时,她反复说:“不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

  关于两所幼儿园是否具备合法手续问题,记者未能从两河乡政府和平山县教育局得到答案。但据两河乡派出所一名民警介绍,警方在案发后进行的初步调查中发现,史海霞所开的平安幼儿园,确定是“三无”性质,但不清楚其为何能存在一年多。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平山县教育局采访,被阻拦在大门外。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电话中称,此案统一由县宣传部答复。平山县公安局政治处工作人员也称此事统一由县宣传部答复。在平山县委宣传部,记者出示记者证和单位介绍信后,对方并未作出采访安排或解答相关问题。

  □探访

  部分家长提前接孩子

  据村民介绍,史海霞被警方传唤后,平安幼儿园停办,招牌被摘下。昨天,这家幼儿园仍紧锁大门。该幼儿园的小院有一个简陋的木门,已经上了一把小锁。院里有两间平房,面积共100多平方米,窗户上画着动物和花朵图案。小院中央有一棵果树,院里有一张旧蹦蹦床和一台小滑梯,院墙写有“一切为了孩子”“高高兴兴来,平平安安回”等标语。

  昨天上午,在两河村中心幼儿园,近200名幼儿被安排在两个场地,在老师的带领下边蹦边唱。投毒案的发生,令一些家长感到紧张,不少人提前来接孩子,守候在门外。

  □家长

  史海霞利索会干事

  昨天,在两河村中心幼儿园外,一位张女士开车带着孩子张望良久。张女士说,她是山头村的村民,本村无幼儿园,所以把孩子送到平安幼儿园,停办之后,她在考虑把孩子送进中心幼儿园,但又担心挤得慌。

  据介绍,两家幼儿园的收费一样,都是100元每月。但中心幼儿园场地较大,硬件设施较完善,生源也比平安幼儿园多大约100人。

  在她的印象中,史海霞“朴素、利索,会干事,对孩子特别好。如果是真的(她作的案),那肯定是脑子糊涂了”。

  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

  □律师观点嫌疑人最高可能判死刑

  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王优银律师分析,从目前披露的情节看,两名嫌疑人以幼儿为对象进行毒害,社会影响极坏,情节非常严重。由于本案系两人共同商定,共同实施,两个人在犯罪中地位平等,量刑时应当不存在主从犯之分。

  王优银分析,根据刑法关于投放危险物质的相关条款,结合本案中致两名幼儿死亡的结果,两名嫌疑人可能面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最高可能被判死刑。

  王优银指出,《幼儿园管理条例》第27条规定:未经登记注册,擅自招收幼儿的,应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视情节轻重,给予限期整顿、停止招生、停止办园的行政处罚。本案中,一个“三无”幼儿园能够开办一年多,招生近百人而未被查处,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是存在一定责任的。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