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叔侄因高速旁山体欲塌方拦车 司机以为劫匪加速

2013年05月05日 11:5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高速路上遇到陌生人拦车,停还是不停?不少案例告诉我们,最好多个心眼,因为不排除对方是拦路抢劫。

  昨日,綦万高速路上一辆红色私家车就遇上了这一幕,担心拦车人有不良企图,司机一脚油门下去继续往前冲。前方,其实是道鬼门关,幸亏两名拦车“抢匪”紧追不舍,在綦万高速公路出城方向24KM+600M附近山体发生塌方前几秒,将一车人救下。

  咚咚几声闷响

  哪里可能要滑坡了

  陶青海家住綦江永城镇温泉村,离綦万高速路不远。昨日午饭后,他到高速路旁自家的庄稼地里收割兔草。

  12时50分左右,陶青海正在地里忙活,突然听到“咚咚”几声闷响———一定是山上有落石了!

  “这附近,应该只有对面几座矿山有可能落石。”陶青海觉得不对劲,矿山离这里很远,“咚咚”声不可能这么大。

  难道是高速路旁的山体有落石?在陶青海看来,高速路山体落石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段高速路是从半山腰上开凿出来的,山体被挖出一道凹槽,凹槽两侧都用了钢筋混凝土加固,通车多年,从未发生过滑坡、落石。

  咚咚声断断续续,响个不停。陶青海叫上侄儿陶龙科循声一探究竟。穿过高速路涵洞,他看到前方的凹槽地带,不断有小石块滚落到高速路上。

  “不可能”的事情就要发生了!陶青海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个在他看来坚固无比的凹形槽会发生滑坡。

  莫名其妙去拦车

  把我们当疯子怎么办

  凭借在矿山打工的经历,陶青海判断,紧接着很可能发生大面积的垮塌,“真塌下来,埋了车伤了人如何是好?”

  “快!我们把这些车拦下来,先拦下来再说。”

  “万一不塌方,别个不是把我们当疯子么?”

  “从我们听到落石声起,刚开始的两三分钟内,山体确实没有完全垮塌,我们也不敢确定是否真的会滑坡。高速路上拦车,一旦被查获是要遭处罚的。”陶龙科事后称,刚开始他们还很犹豫,因为高速路执法人员曾在村里讲过法:行人不能闯入高速公路,更不能故意影响车辆正常通行。

  不过,当看到远方几辆车距离现场越来越近,落石越来越频繁,二人来不及多想,决定拦车,“时间紧迫,我们根本来不及第一时间报警。”

  喊不停追不停

  “放炮个嘛,没得事”

  如何拦车,叔侄二人分了工。

  陶龙科负责往永城隧道口方向跑,手握竹棒挥舞叫喊“塌方了!”“危险!”“停车”……以形成第一道关卡。

  陶青海守候在危险区前大约50米处,挥舞青草和叫喊,形成第二道关卡。

  第一个闯关的是辆红色轿车。

  “我们的叫喊,他们根本听不见。”陶龙科说,红色轿车不但不听,反而像被吓住了,还在加速行驶。他立即追着车边跑边喊,试图让驾驶员通过后视镜看到他。

  车速太快,陶龙科被远远地甩在后面。很快,车冲到第二关陶青海身前。

  “前面落石头,落石头!……”陶青海在路边挥舞青草向对方示意,但车还是没有停。也许是听到喊落石,车还是减了速,副驾打开车窗。

  “放炮个嘛,离得远,没事。快点冲安全些。”车内传来回应。

  “冲不得!冲不得!”陶青海并没有放弃追赶,终于把车招停。

  获救者道谢

  差点给他们跪下了

  几乎与此同时,突然天崩地裂“轰隆隆”几声巨响———短短一两秒钟,高速路被乱石填埋,最大的落石比两辆大卡车还大。高速路上方100多米都有明显裂缝,最上方的几根高压线电杆,也明显倾斜。此时,是中午12时56分。

  红色轿车离塌方地点不到20米,司机显然是被吓住了,迅速调头折返。

  车上是一对老夫妇。他们事后解释,因为之前了解到有高速路拦路抢劫的案例,误把二人当成抢匪,于是不管不顾一脚油门冲下去。幸好,两名“抢匪”紧追不舍,救了他们的命。

  之后,出城方向多辆车被陶家叔侄拦截。进城方向,也同样有热心的当地居民拦阻。

  “排头的几辆车,如果不是有陶氏叔侄等热心人的阻拦,还不知道情况会怎样。”高速公路六大队第二勤务中队负责人表示,危急时刻,村民们立了大功。他们赶到现场时,积压在滑坡体两端的车辆共计超过30辆。包括红色轿车驾驶员夫妇在内的多名获救者,正拉着陶氏叔侄的手不停道谢,随后还拍照留念。

  “红色轿车的那对老夫妇几乎都要给我们跪下了,我们哪里受得起。”昨日下午5时许,面对记者介绍被众人道谢的场景,陶氏叔侄二人一脸堆笑。

  綦万高速

  永城至平山段

  将暂时封闭

  昨日下午3时,綦江当地领导和綦万高速路管理方已经赶到现场组织抢险,由地质部门组成的专家组也抵达现场展开实地踏勘。

  此前,万盛消防支队和綦江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分别从塌方体两端突进,通过生命探测仪检测,并没有发现有生命迹象。公安部门通过调取进出高速的监控记录,结合目击者调查,初步排除有车辆或人员失踪的可能性。考虑到存在不可预料情况,目前有关部门还在做最终核查。

  抢险专家组现场目测,虽然堆积到高速路上的塌方量只有大概8000立方米左右,但塌方总量可能超过了10万立方米。今后几天,还存在新塌方体的可能。目前,专家组正在尽快制订抢险方案。

  短期内,綦万高速永城至平山段将暂时封闭。万盛前往主城方向只能绕道永城或南川上道,主城前往万盛方向也可在永城或平山收费站下道后由国道绕行。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记者 任君 摄影报道

【编辑:程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