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发野人”窝棚里住三年 公安协助找到其父母

2013年05月06日 11:39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5月2日,四平市铁西区平西乡一位村民报料称,在四平市平西乡勤业村外的一片矮树林里,有一个“长发野人”在自建的窝棚里住了三年。记者实地踏查,证实村民反映的情况属实,但没有查明“长发野人”的详情。

  5月3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野人”的窝棚,给他买来肉包子和纯净水。但“野人”还是不出来,也不说话。8时50分,记者将此事告诉四平市公安局110巡警和四平市救助管理站。9时18分,110巡警和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先后来到现场。经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耐心劝说,“野人”最终从窝棚里走出来,一声不响地坐上了四平市救助管理站的面包车。

  洗澡 理发 更衣

  检查身体

  到了救助站,站长张志勇立即安排站里的工作人员脱去“野人”身上肮脏发臭的衣裤。工作人员发现,“野人”的衣裤里除了一支圆珠笔、两个打火机、一把壁纸刀外,没有任何能够证明其身份的证件和钱币。两名男工作人员在医生看护下,陪伴“野人”一起洗澡,确认其是男性。洗完澡后,站里的理发师为“野人”理了发,恢复了其男儿容貌。然后站里的医生又对“野人”进行了全面的身体检查。经查,“野人”身上没有任何外伤,也未发现其有明显的其他疾病。但医生通过交谈认为,“野人”的心理和精神与正常人有差异,很多现象显示其有自闭症症状。

  公安协助调查

  找到“野人”父母

  午饭过后,救助站的两位女工作人员与“野人”进行了耐心的交谈。“野人”说他名叫徐振超,30岁,家住延边州敦化市官地镇四道沟村一社,父亲叫徐延州,母亲叫崔英香,父母都是55岁。但经四平市铁西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上网查找,敦化市官地镇全镇也没有名叫徐振超的人。

  当日下午,记者又来到四平市铁西公安分局户政大队。大队长谭林茂认真查找,终于查到了名叫徐延州和崔英香的一对夫妻,二人户籍地均为延边州敦化市官地镇四道沟村。但徐延州71岁,崔英香66岁,与“野人”说的其父母年龄差别很大。记者马上将此情况告诉救助站,救助站立即与敦化市官地镇政府联系。官地镇政府马上与该镇四道沟村村长联系,查明本村确有名叫徐延州和崔英香的一对夫妻,该夫妻有一个名叫徐振才的儿子,已走失4年了。

  村长将信息告诉了徐延州和崔英香夫妻。听说儿子有了下落,老两口非常激动,急忙问儿子现在哪里。

  送“野人”回家

  亲人相见泪如雨下

  与敦化市官地镇政府和敦化市救助管理站沟通后,5月4日6时,记者与四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张志勇、业务科长李丽华等四名工作人员一起,带着“野人”徐振才,乘坐中型面包车由四平市赶往敦化市。

  路上,记者问徐振才:“你想你母亲吗?” 徐振才低头小声说:“有时候也想,有一次做梦时梦到过我妈妈。” “送你回家你高兴吗?” “高兴”。

  4个多小时后,面包车到达敦化市救助管理站。徐振才的母亲崔英香、大哥徐振义、二哥徐振平,以及徐振才的老姑和姐夫共5人已早早等在那里了。

  徐振才下车后,没等张志勇站长说话,66岁的崔英香立即奔向儿子徐振才面前,一把将他抱住,泣不成声地说:“孩儿啊,这么多年你上哪儿去啦,娘天天想你哩!”

  记者发现,崔英香是山东人,说话也是浓重的山东口音。

  当记者打开摄像机,给徐振才及其家人回放当时徐振才满头长发、蓬头垢面走出窝棚的画面时,徐振才的二哥徐振平再也忍不住了,躲到一边用手擦泪,其姑姑则失声痛哭。

  曾多次离家出走

  户口已被注销

  崔英香告诉记者,她今年66岁,丈夫徐延州71岁,两人育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徐振才是最小的儿子,生于1976年,今年37岁,他户口上的名字叫徐振才,由于他小名叫小超,上小学时老师把他的名字写成了徐振超,一直到上初中,他在学校用的名字都是徐振超。崔英香说,小超从小就性格内向不爱说话,还曾受到过惊吓,她和丈夫曾经带他到延吉市精神病院去看病,诊断结果是没有精神病。2010年冬天,她和丈夫又带他到吉林省神经精神病院(在四平市),想再次诊断儿子是不是有精神方面疾病,没想到他自己跑出去了,结果杳无音信。儿子走失后,家里人也曾四处寻找并报了警,但没有任何消息。后来时间长了仍无一点消息,家人们都以为他不在人世了。崔英香说,虽然多年没有老儿子的消息,但她无时无刻不在想念他,经常在睡觉时梦见儿子。

  徐振才的两个哥哥告诉记者,弟弟曾多次离家出走,最多时走了7年,也是被人送回来的,由于他多年没有音信,几次人口普查时他都不在,派出所已经把他的户口注销了,他也没有身份证,所以公安局根本查不到他。

  感谢政府

  感谢媒体

  听完张志勇站长的情况介绍后,徐振才的母亲、哥哥等5位亲人表示,非常感谢政府和媒体让他们重新见到了自己的亲人。

  11时16分,徐振才与母亲、哥哥等5位亲人一起,高高兴兴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记者 高德臣)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