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岁女孩为救同学落水身亡 母亲落泪难接受事实

2013年05月06日 14:1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合川三庙中学初三女生杨鑫邀同学来家玩却出了事,另一同学用竹竿拉起两落水同学,却没能拉起她

  合川三庙镇白鹤村,杨鑫就是在这个水库不幸溺水身亡。 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王海 摄

  杨鑫不幸溺水身亡,母亲曾新华(右)伤心不已。

  5月4日、5日,是合川区统一安排的初中毕业生诊断考试时间,但是三庙中学考场内,初三3班的杨鑫却没能到考。因为,就在4月29日———五一假日的第一天,为了救落水好友,不懂水性的她溺水身亡,告别了原本属于她的花样年华。

  村民出行靠乘船

  杨鑫,旧历二月二十四刚满15周岁,家住合川三庙镇白鹤村6社。

  1998年,在她出生仅8个月时,其父杨何、母亲曾新华就外出打工,逢年过节回家一次。杨鑫就一直跟着爷爷杨建兵、奶奶何若碧一起生活,并由他们抚养至今。

  白鹤村有一个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人工湖,原名红旗水库,后因常年有白鹤在此得名白鹤水库。更为重要的是,自从水库建好,白鹤村6社通往三庙的通道就被湖水隔开,村民出行只能靠乘船。

  “从小就跟她讲过,水库边危险,不要去耍。”杨建兵回忆说,1988年,同姓亲戚的15岁女儿就是在这个水库溺亡的,所以平时常常这样叮嘱杨鑫。

  孙女想报考中专

  杨鑫最近一次回家,是4月28日下午5点过。与她一同回家的,还有大她半岁、比她低一年级的付雪梅。

  家住龙凤镇卜家村的付雪梅,父母也长期在外打工,也是由爷爷奶奶代管。由于年纪相仿,两个爷爷又互相熟识,所以付雪梅经常住在杨建兵家,与杨鑫一起睡在东屋。

  上月28日回家后,杨鑫告诉爷爷杨建兵,老师拿了份样题给她,她试过后觉得没什么问题。“还有一个多月就要中考了,虽然她最想报考的太和高中只招15人,希望不大,但她还是可以报个中专,将来同样可以考大学。”杨建兵说,孙女汇报这个好消息的时候撅起了小嘴,估计是针对他此前“不好好学习,就考不起学”之类的提醒的一种回应。

  其实,杨建兵心里清楚,杨鑫很听话也比较自觉,学习也还算用功。“越是临近考试,我倒越希望她能放轻松点,何况还是放假期间。”

  不过,杨建兵怎么也没想到,就是这个假期,就在杨鑫回家的第二天,从来没请同学到家里来玩过的杨鑫,第一次有同学前来,就出事了。

  邀同学来家后出事

  4月29日中午,杨建兵、何若碧带着孙子去同一生产队的管德明家走人户,家里就留了杨鑫、付雪梅二人。

  出门前,杨建兵隐约听到,杨鑫在用付雪梅送给她的一个旧手机接电话,打电话给她的是同班女生。“大概意思是,她们已经走到白鹤水库的坎子(码头)边,想到家里来耍,在征求杨鑫的同意。”

  那天来杨鑫家中的,正是她的同班同学蔡梦、姜婷婷。下午3点过,何若碧返回家中时,4个女生正在家中看电视,从桌上还未来得及洗的碗筷来看,蔡梦、蒋婷婷也在这里吃了午饭。她招呼着杨鑫和付雪梅一个洗碗,一个洗衣服。一转身,杨鑫就称两个同学要走,她和付雪梅去送,顺便摘点枇杷吃。

  隔了半个小时,见杨鑫、付雪梅还没回来,何若碧走到码头边一边张望一边呼喊,没有回应。再次回到家中后,何若碧在5点钟左右被门口一阵急促的呼喊声搞得心神不宁。

  “搞快点!杨鑫溺水了!”站在何若碧门前的,正是中午来过家的一个同学,刚一说完,那个女生转身撒腿就跑。何若碧提了根竹棍,拖着病腿跟了去,到了才发现,岸边只有三个女生,唯独不见杨鑫的踪影。

  同学落水她伸手拉

  杨鑫的尸体是4月30日早上10点左右才打捞上来。而29日下午接到报警后,三庙镇政府、派出所及村社组织了10多人进行打捞,直到晚上9点半,才在杨鑫家属的要求下,改为第二天继续打捞。“主要是水库水深,晚上能见度不高,怕继续打捞造成次生事故。”派出所民警介绍。

  经派出所调查,4月29日下午,蔡、姜、付三人是经杨鑫邀约而去事发地点———双河口附近玩耍的。最开始,杨、蔡一组,付、姜一组,在双河口附近的水库边打水仗。待4人的衣裤全部打湿后,就分开各耍各的。

  当天下午4点40分左右,蔡、姜二人站在事发地的浅水区玩耍;杨、付二人距离蔡、姜1米左右,在水稍深一点的地方玩耍。4点50分左右,付不小心掉入水库深水区,试图营救好友的杨鑫用手去拉,反被拉入深水区。回头发现杨、付二人溺水的蔡,也走过去用手拉,不料也被拉入深水区。

  慌忙中也打算施救的姜,没走出多远就发现溺水地方水很深,只得返回岸边,在岸上捡了根竹竿。她先把离岸边最近的蔡拉上了岸,接着又把还未沉入水中的付拉上了岸。在她用竹竿拉付的时候,杨已经沉入水中,透过水面隐约还能看见其头部;等将付拉上岸之后,杨已经不见了踪影。

  被救上岸的付,试图用手拉着竹竿下水摸杨鑫,但没有找到,遂于5点04分报警。

  放假前学校还强调了安全

  听闻女儿为救人意外溺亡,杨何夫妇4月30日从浙江乘机赶回。这两日,提起女儿,母亲曾新华还是止不住眼泪,无法接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事实。“跟她最后一次通电话,还是4月十几号。本来还想五一期间再给她打,了解她最新的学习情况。”父亲杨何的话语中带着遗憾和歉疚。

  曾新华找了好久,才从相册中找到一张女儿的照片。那是杨鑫5岁时,舅舅带她去照相馆拍的。即便在三庙中学,班主任李玉丹手里也只有一张贴在准考证上的杨鑫的1寸登记照。

  “她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语文很好,喜欢看书,作文不错。”李玉丹说,从学习上看,杨鑫的进步从初二开始就比较明显,即使在她不擅长的数学上,也在学习方法上有所改善。今年学校五四青年节的表彰名单里,杨鑫还是全班仅有的获评“进步之星”的两人之一。

  李玉丹还说,杨鑫很喜欢与她交流,包括家里的情况和自己的前途。“她准备报考渝南职中,意向是淡水养殖或者畜牧兽医专业。”李玉丹的言语中充满唏嘘,4月30日接到杨鑫溺亡的消息,还在主城的她很是意外。因为放假前,学校各班还专门进行了安全教育,其中就有不要戏水的提醒。(除杨鑫外,文中未成年当事人均系化名)重庆晨报记者 卢雨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