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岁女童被反锁家中 为寻找父母攀水管坠楼(图)

2013年05月06日 15:0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5岁女童被反锁家中为寻找父母攀水管坠楼(图)
    沈阳市皇姑区梅江街一栋居民楼5楼窗口顺下的一根塑料水管,成了女孩坠楼的导索。
    女孩落下时砸在了楼下的水缸上。一双崭新的黑皮鞋还留在那里。记者 王迪 摄

  散落的石棉瓦碎片,斑驳的血迹,一双崭新的儿童黑皮鞋放在单元门前水缸上,一根从5楼顺下的塑料水管在风中摇动着……

  昨日早上,一阵撕心裂肺地叫喊声打破了沈阳市皇姑区梅江街的寂静,一个不满5岁的女童因房门反锁,为了寻找在外干活的父母,试图从窗户依靠一根水管下楼,但不幸坠楼,经过医院紧急抢救仍旧未脱离危险期。

  爸妈早早出门干活 孩子顺着水管掉下楼

  在事发的住宅楼楼下,几名居民谈论着早上发生的一幕。“早上也就6点多钟,我就听着咣当一声,出门一看,5楼那个小丫头倒在了1单元门口,门口那个水缸上盖着的一块石棉瓦片都被砸碎了一大块。孩子鼻子和嘴角出了很多血,大口大口地喘着气。”一位邻居描述。

  周围邻居描述,孩子的父母是外地人,几年前在这个楼5楼买了房子。男主人姓吕,孩子叫默默(化名)。平时两口子在附近农贸市场靠烤肉串维持生计,烤串的地方距离他家不到300米的路程。

  市场原定早上8点拆迁,小默默爸妈和其他小贩很早就来到了农贸市场,想在拆迁之前将留在档口内的餐具等收拾走。

  默默从楼上掉下来后,有邻居跑去找她的父母。那时,默默父母刚开始整理杂乱的烤串工具,看见邻居从不远处的胡同里跑来,满头大汗,一边跑一边喊“你家孩子从楼上掉下来了!”

  两口子愣了10秒钟,然后就像疯了一样往家跑。看到孩子,妈妈一边哭一边喊:“我的老姑娘呀!”“那场面太揪心了。”一位卖菜回家的邻居说。

  邻居和默默爸爸都证实,那根被孩子用来下楼的水管,就是因为他们平时烤肉串的地方没有水,他们就依靠这根水管从楼上接水带到烤串的地方,没想到竟然成了孩子坠楼的一个隐患。“那孩子可招人喜欢了,平时孩子都跟他爸妈在烤串那地方呆着,今天因为烤串的地方要动迁,所以他俩早早就去干活了,孩子给反锁在家里了,也不知道为啥孩子就顺着水管下楼,结果掉下来了。“小胖孩子特别可爱,昨晚上我还带她玩来着呢。”默默爸妈档口的邻居说,“小胖丫头我们都叫她小默默。很活泼,挺淘气的。”这位邻居说,就在出事的前一天夜里,默默爸妈营业到凌晨2时多,小默默也一直留在档口附近玩耍,“忙完生意的时候我还带她玩来着呢。小默默嘴甜,附近的人都很喜欢这个小胖丫头。”

  对话孩子父亲

  女童之前从没离开过人

  昨日下午,医院ICU病房门前,小默默的父母互相依靠着,已经在地上坐了7个多小时。看着妻子泪流不止,默默爸爸虽然自己也红着眼圈,但还是不停地拍拍妻子的肩膀,想安慰安慰妻子,却不知道说什么好。

  见到记者,默默爸爸起身,动作有些踉跄,记者伸手去扶,他却摆摆手,“没事,坐时间太长腿麻了。”

  提起小默默,他说:“孩子从没离开过人,这是第一次,是我们太大意了。”

  默默爸爸说,自从有了默默,夫妻俩的打工生活有了奔头儿,“她虽然淘气,但却是我们夫妻俩的开心果,每天跟女儿玩,开玩笑,再累也觉得轻松。”

  默默爸爸介绍,平时和妻子都是晚上出摊卖烤串,女儿白天要上幼儿园,到了放学时间,再把女儿接到档口,“她就像个小跟屁虫,我们烤串的时候她在旁边‘捣蛋’,有时候跟其他档口的人玩。”

  每天带着女儿出摊到深夜,女儿和夫妻俩一样晚睡晚起。“女儿就是我们俩生活的全部,我真的不敢想没有默默的生活会是怎样的。”说到这,这个高大黝黑的东北汉子低下了头,“希望老天保佑女儿,再给我们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好好保护孩子。”

  以为孩子能睡到中午呢

  辽沈晚报、北国网:孩子现在情况怎样?

  默默爸爸:医生说目前状态平稳,但是仍然没有脱离危险期,需要继续进行观察。孩子生日是8月份,现在还没到5周岁。

  辽沈晚报、北国网:孩子怎么会顺着水管下楼呢?

  默默爸爸:孩子平时都去幼儿园,这段时间孩子有病打滴流,打了20多天,就没去。(不去幼儿园时)平时就和我们两口去烤串摊那,因为晚上睡的晚,每天都得睡到上午10点多。今天(5月5日)早上6多点,我们出门的时候,孩子还在睡觉。本想孩子睡得晚,拆迁的地方又脏又乱,就没带孩子去,本以为她能睡到11点钟,就锁门走了。那水管子平时我们不用时候挂在衣服架上的。没想到孩子这么高也能够到。

  辽沈晚报、北国网:那个水管子是干什么用的?

  默默爸爸:因为烤串的地方没有水源,就从家里接了这个管子,顺到楼下,取水后,再拿到烤串摊那。

  辽沈晚报、北国网:你家里现在是什么情况?还有其他亲人吗?

  默默爸爸:我们夫妻俩在沈阳打工,周围没有什么亲人。孩子目前在ICU每天治疗费用要1万多,现在只能靠从朋友那借,具体能坚持到哪天,我也说不好。我准备把房子先卖了,凑钱,无论如何我们要尽所有努力保住孩子。

  专家提醒

  孩子睡觉,家长更不能大意

  “家长太疏忽大意了,对于4岁半的孩子,不能让她一个人在家,这是常识。”昨日,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教育专家孙浩哲说,对于小孩子的看护,家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轻视,尤其是在孩子睡觉的时候,更要万分小心。

  孙浩哲说,孩子从睡梦中醒来,如果看不到家长,由于缺乏安全感,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寻找亲人,找有能力保护自己的人,这个时候如果能找到父母,孩子才会安心,否则会有很严重的恐惧感,“在恐惧的驱使下,儿童极可能做出一些平时不会出现的举动,这个时候反而因为无知,所以无畏。”“即使家长在离开孩子之前对其有所交待,孩子即使当时答应,也很危险。”孙浩哲说,未成年的儿童对家长的教导是瞬时记忆,即使当面答应了,转身就会忘到脑后,而太小的孩子由于心性不成熟,基本不具备独处的能力,一定不要将孩子一个人反锁在家里。

  铁西区教工幼儿园教师欧阳雪丹说:“4岁半孩子正处于活泼好动阶段,孩子这个年龄没有过多安全意识,对很多事情十分好奇。这个阶段,孩子的监护人,尤其是孩子的父母不能让孩子单独活动,不管孩子是在家睡觉还是游戏,都应该有家人看管。这个坠楼的孩子可能看过类似通过绳子之类攀爬的场景,所以潜意识觉得这个东西可以帮助自己下楼找到父母。如果父母平日能及时消除孩子身边安全隐患,多给孩子传授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和防范意识,类似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有专家建议,有小孩的房间要给窗户安装护栏。

  链接 网传“儿童杀手榜”窗户排第七

  在网络上,一个关于十种危及儿童人身安全行为的“儿童杀手榜”话题被网友广泛关注。

  在这个榜单上,列举包括蹦蹦床、溺水、烫伤等10种“儿童杀手”,其中“窗户”名列第七位。

  “儿童杀手榜”:1号杀手是蹦蹦床,2号杀手是溺水,3号杀手是游戏场所,4号杀手是交通事故,5号杀手是哮喘,6号杀手是虐待,7号杀手是窗户,8号杀手是烫伤,9号杀手是窒息,10号杀手是汽车。(《辽沈晚报》记者 王鹏 吕洋)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