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患癌 留证言指控日军暴行

2013年05月11日 14: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八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患癌留证言指控日军暴行
昨天,周秀华老人在鼓楼医院病房,儿子周继林陪在身边。

  医生说老人最多活3个月;去年和她相守75年同为幸存者的丈夫周绍华已经病逝

  惨绝人寰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至今已经过去76年。76年来,曾经亲眼经历和目睹日军大屠杀暴行的幸存者一个个离去,目前在南京的仅有200余人。去年4月,幸存者之一、92岁的周绍华因病去世,而如今,周绍华88岁的妻子周秀华也罹患了癌症,医生称最多能活三个月。

  昨天,周秀华的儿子周继林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年多来,他已开始记录母亲的回忆,他希望在母亲最后的几个月里,更完整地采集母亲的证词。昨天,南京市鼓楼医院看到相关微博后,立即收治了周秀华老人,希望送好老人最后一程。

  医生说老人生命最多还有3个月,医院尽全力救治以帮助家人争取时间采集老人证言

  近日,一条来自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儿子周继林的微博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我是幸存者周绍华、周秀华的儿子,我的母亲被查出胆管癌晚期,医生诊断生命也只有3个月了,但各大医院都表示没有床位无法收治,请大家帮忙联系医院,解决老人家治疗问题。”微博发出的第二天,不少热心的网友纷纷向南京各大医院求助,希望他们帮老人走好最后三个月。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见到了周秀华的女儿周凤琴,她向记者介绍,两个月前,周秀华老人总喊着腰疼,在社区医院简单拍了片子后便回家休养,但病情一直不见好转。一个月前,老人突然不能吃东西了,而且还肚子疼,兄妹几个赶紧带老人到了南京某医院进行检查,这才确诊老人得了胆管癌,而且是晚期。

  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已经无法进行手术和化疗,加上医院床位紧张,医生建议周家兄妹带母亲回家照顾。“去年我父亲就是在家突然去世的,许多话都没来的及跟我们交代,现在母亲也病了,我们一定要尽全力留住她。”为了让罹患绝症的母亲住上院,周凤琴的弟弟周继林发出了微博求助。

  这条微博被网友们转发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大家都对老人的身体状况非常关心。南京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看到微博后立刻决定为这位大屠杀幸存者及其家人提供帮助。昨天,周秀华老人已经正式入院治疗,老人的主治医生刘大夫告诉记者,目前老人不能正常进食,精神状态也时好时坏,医院只能通过给她服用营养液和一些保守治疗来延续老人的生命。同时,刘大夫也表示会尽力救治周秀华老人,帮助她的家人争取更多时间来采集宝贵的历史证言。

  老人当年逃亡中的部分经历,此前还从没有被提及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来到病房探望周秀华老人。经过医生的治疗,老人的精神状况较前一日在家时好了许多。虽然老人的子女并未将癌症的真相告诉母亲,但老人似乎害怕自己没机会说出当年的回忆,努力地向记者回忆起了当年和丈夫一起逃出南京城的一些片段,还原了以往报道中没有的真实历史画面。

  周秀华原是江宁人,因为家庭贫困,小时候以童养媳的身份来到住在城西太平南苑的周家,改名为周秀华。1937年12月日军占领南京城,那年周秀华12岁,丈夫周绍华17岁。从不出门的周秀华并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有一天,丈夫跑回家说:“死了好多人,我们快躲到乡下。”周秀华就和丈夫以及丈夫的的哥哥、姐姐一起收拾了包袱想往城外逃。路上,他们遇到一个教堂,就躲了进去。“那个教堂里好多人,听说出去会被杀掉,大家都不敢出去。但是为了找吃的,他(周绍华)不得不出去。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又逃到了江宁我的老家。”然而就是在江宁,周秀华老人亲眼目睹了姑爹被日本人开枪射击。她回忆称:“那时候我躲在墙后面,突然看见一个日本人朝姑爹开枪,姑爹一下子倒下了。日本人走后,姑爹又爬了起来,原来他身上的一枚铜钱挡住了子弹。”

  周秀华老人的回忆断断续续,努力地把记忆中还残存的场景向记者复原。一些地方实在记不清了,就由周秀华老人的儿子周继林根据父母以前说过的回忆向记者补充。周继林说,父亲和母亲所说的教堂就是现在金银街的教堂,父亲曾告诉他们兄妹7个,当年出教堂找食物吃的时候,亲眼看见了日军枪杀中国人。“我父亲说,日本兵看见男人就抓,然后带到一处集中枪毙,只有极少数人靠装死捡回一命。我父亲还亲眼看见在金陵女子大学附近有两个日本兵对着一个中国年轻人用刀乱砍。”

  对于儿子的回忆,周秀华老人频频点头,她告诉记者:“我老了,很多事情想起来一下就忘记了,你们能帮我记下来就好了。”

  子女记忆中从未见父母俩红过脸,每餐父亲都要给母亲夹菜

  从十几岁到了夫家,丈夫周绍华就成为了周秀华唯一的亲人,夫妻俩一起经历了南京大屠杀中地狱般的逃亡过程,见证了日本人的最终投降,一起养育了7个孩子。在子女们的记忆中,直到父亲去年去世,从没见父母红过脸。“他照顾了我一辈子啊!”回忆起去世的老伴,病床上的周秀华老人喃喃地说着,眼眶泛泪。为了不让老人伤心,周继林向记者讲述了父母75年来的点点滴滴。

  “我的父亲14岁开始谋生活,17岁开始照顾我的母亲,他爱护了我母亲一辈子,从不让她受委屈。”在周继林的记忆中,除了洗衣缝补不会做,父亲几乎承担了家里的所有活计。每次吃饭,父亲周绍华总不会忘记给妻子夹菜,嘱咐她多吃一些,这个习惯父亲在去世前还一直保持着。家里的兄妹们都知道,如果母亲周秀华生病了,哪怕是一点点小感冒,父亲就会急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还总是向子女叨念:“要是生病的是我就好了,都怪我没照顾好她!”周继林说:“父母一直是我们7个兄妹的楷模。父亲去世后。我的母亲承受了很大的打击,在生活上很不习惯,总是不愿意接受父亲已经去世的事实。身体也虚弱了很多。”

  这次母亲患癌住院,周继林和兄弟姐妹们一下子慌了神,关于父亲母亲75年间的许多感人故事,他们还没有听完,对于母亲关于大屠杀的许多回忆,他们还没来得及记录。于是,他们7个兄妹决定,每天都要轮流守护在母亲的身边,好好地记录下母亲最后几个月的旅程。记者 韩飞 文/摄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