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城南成京城之肺 永定河生态价值年增数百亿

2013年05月20日 16: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舍弃土地收益 谋求长远发展

 

北京,五环边的267公顷土地值多少钱?

  2009年秋天,两家房地产大腕万科、中粮用29.3亿元的总价购买了位于北京西南、京石高速旁的长阳地块5号地,面积33.8公顷。

  按照这个价格计算,267公顷土地也许要超过200亿。

  如果它还是可以用来盖“水景房”的永定河边土地呢?

  可是就在2009年,北京市决定在永定河西岸的这块土地上盖一座“大花园”——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选址于此。不仅没法卖地赚钱,仅交通配套建设就要新增开支数十亿元。

  这是为什么?

  开车经过永定河边

  曾经是一车灰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会址位于永定河西、以丰台区长辛店镇为主的区域。它与长阳地块隔着一条京石高速。

  即使不盖“水景房”,沿着永定河的这块西北-东南走向的地块,也可以有很多其他选择。

  北京园博会运行调度中心园区管理部常务副部长、长辛店镇原副镇长陈军向记者回忆说,一直到新世纪初期,永定河西也有自己的“产业”——打石板、烧石灰,“大白天从永定河东边看过来,一片雾罩在上边。开车从这儿一过,风挡玻璃上全是灰。”

  京西南地质、地形条件特殊,缺少适合规模种植的土地,从永定河开始一直到大兴、房山,很多地方都靠石板、石灰业为生。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陈军所说的这个“地皮生意”得到了北京市的严厉治理。当然,像北京五环边上的很多地方一样,也可以把这块土地整理后建设大型汽配城,或者是依靠长辛店历史上的工业优势,继续推进机械加工产业。

  可是当改革开放已经度过30多个年头之后,北京对于这样一大块空间的用途,是否可以有更具远见的选择?

  丰台区《“十二五”城乡环境建设规划》提到了需要面对的首要挑战:城市发展与人口增长导致的环境压力——其实这也是整个北京城的烦恼。

  “城市的快速发展造成人口快速聚集,造成城市水资源短缺,生活污水、垃圾等废弃物产生量大幅攀升,机动车持续快速增加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及交通问题等,使得保护和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任务十分艰巨。”

  那时,PM2.5还不像今天这样引人注目,但是北京的空气质量已经令人担忧。

  “环境与发展是21世纪全球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浪潮日益高涨,城市空间不断拓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人们在得益于城市化所带来的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不得不面对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人口密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绿地缺失等问题,已越来越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丰台区区长冀岩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尝试一条更加绿色、生态的区域发展道路,成为永定河西的时代选择。

  城南也有了

  奥森公园那样的“京城之肺”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确定“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布局,明确提出了“西部生态带”的概念。

  长辛店镇正处在西部生态带上,在丰台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长辛店镇政府提出了“以生态促环境、以环境促发展”的经济发展目标。为改善地区环境,彻底关闭了镇域内所有污染企业,使环境面貌得到改观。

  2010年,北京市第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低碳社区将以“生态城”的名义随着永定河改造而落户京西南的丰台区长辛店镇。

  长辛店生态城位于永定河西岸,由园博园、丰台科技园西区、长辛店北部生态居住区构成,规划总面积为7.5平方公里。

  在生态城中,生活垃圾达到100%的分类,水资源的消耗也将比北京市平均水平低10%,再生水资源利用率为90%。根据《北京长辛店低碳社区概念性规划》要求,长辛店低碳社区区域碳排放量减少到常规方案的50%以上。

  园博园在长辛店生态城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也是生态城范围内首先启动的项目。为了推动这一项目,镇政府花大力量改善交通、市政设施配套等等。

  “它和旁边的丰台科技园西区等融为一体,从科技园走过来是一个渐变过程,二者浑然一体。”园博园总规划设计者之一、北京山水心源景观设计院副院长夏成钢说。

  冀岩表示,在全面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园博园巧妙利用地形整理和塑造、零碎生态系统整合等生态修复技术,化腐朽为神奇,原来的废弃地变成了锦绣谷和湿地公园等园博园的标志性景观。

  “园博园将成为继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后,北京又一个大型绿色生态休闲地,共同构成‘京城之肺’;园博园将成为河西生态区的有力承载和永定河流域的生态示范。此外,融植物生态恢复、治沙成果示范、绿色能源示范为一体的绿堤公园,彻底遏制了风沙形成。通过雨水集蓄利用、渗透与园艺水景观相结合,实现建筑、园林、景观和水系的协调统一。”他解释说。

  有了时间

  增量生态价值

  就会显示出来

  如果说,当2009年北京市决定申办园博会时,还有人对这一决策不太理解,那么2012年末中共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目标,无疑为其提供了最权威的注解。

  “我们进行这么大的投入,平整了一大块垃圾场,就是为了让北京市民呼吸到更好的空气,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丰台区副区长张建国说。

  仅园博园周边17条道路,沿途就建设了111.83公顷景观绿化和57公顷简易绿化工程。

  其实在园博园的建设过程中,北京市和丰台区在这一区域也进行了更多投入和规划。

  园博园附近的大灰厂地区,几十年来一直以采石、产灰为主,所以得名“大灰厂”。随着转型,占地面积达300亩的废弃采石场将成为矿业遗迹景观,并且开展蹦极、攀岩等休闲运动。

  在这一区域,丰台区还计划对已经空置的电石厂厂房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文化产业园区。

  对于饱受雾霾侵扰的北京市民来说,这些投入和努力是否值得,毋庸置疑。

  当然,生态投入也不是“只花钱、没收获”的无底洞。

  丰台区发改委副主任李华罡将这种模式称为“以会富区”、“化绿为民”:牺牲一些土地收益,并且投入资金建设永久性园林生态景观、改观改善环境,旨在着眼全局,吸引更多产业力量进驻,谋求长远发展。

  2011年,与申办园博会几乎同时启动的永定河修复工程初见成效。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人说,当时永定河的生态服务价值大约是419亿元,与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永定河相比,降低了30%左右。但是通过对永定河的生态修复,生态服务价值每年将增加数百亿元。

  位于永定河河道、面积246公顷的园博湖正是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上最大的水域之一。

  随着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的开幕,它给北京带来的新增生态价值将逐步显现。

  冀岩说,生态城市应该区别于城市发展的旧有模式,实现各个子系统自生向共生的转变、掠夺发展向和谐均衡的转变、聚焦局部向着眼整体的转变、单一诉求向目标多元的转变,承担“高端产业的集群、资源配置的枢纽、文化交流的平台、公共服务的中心、创新人才的沃土、宜居宜业的载体”六大功能,成为既着眼当前又面向未来的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开放之城、包容之城和文明之城。(刘平摄)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