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致富型职业乞讨者:随身带护照 “坐拥”两套房

2013年06月03日 13: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乘客针对地铁的投诉中,九成与乞讨有关。曾经有一位轨道交通民警曾在微博上感慨:“在整治车站乞讨的过程中,一名乞讨人员对我说:你一天累死累活赚那么点,还来管我,你知道我今天讨了多少?670元!你连我都不如,管我干嘛?”  

  对此,从6月开始,南京地铁开展乞讨百日集中治理行动,向职业乞讨者说“不”。同时,也欢迎市民举报,举报有效将获得奖励。地铁部门调查统计,8成乞讨者都属于“职业乞讨”,这些乞讨者家庭并不贫困。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第五中队队长李斌告诉记者。

  李斌:一个乞讨人员被我们带到办公室进行处理的时候,我们检查他随身物品发现,他身上带有港澳通行证,带有护照,自己承认家里比较富裕,在南京市有房产,据说有两套。

  从早上7点半至晚上10点半,南京地铁联合公安机关全天候对地铁列车车厢进行巡查。

  李斌:成立了一个60余人的专案治理,(对车)分批次分阶段不间歇上车巡查,发现列车乞讨人员立即进行处理,同时我们要求列车司机利用南延线和二号线的监控设备,实施监控列车车厢。第二,我们联合公安部门,对列车上的抢讨抢要,利用儿童骗乞这些乞讨者进行打击,同时,通过调查以后,确实家庭存在困难的,我们联合一些公益组织对他们进行救助。

  “职业乞丐”问题在其他国家是否也同样存在?其中有没有一些行之有效的法规值得借鉴?

  法国:乞讨第一句先问会不会说英文?

  首先看看欧洲,旅居法国的万凌虹女士回忆起自己初到法国时在巴黎街头遇乞讨者的经历:

  万凌虹:刚刚来法国的时候,我第一次碰到的乞丐令我感到非常的奇怪,因为平常如果我们在国内碰到乞丐都说给我点钱之类。我第一次碰到的乞丐,他首先用英文问我,你会说英文吗?你会说英文,因为你是外国人,第二句话,能不能给我点钱?随着在法国生活久了,碰到的现象就越来越多,在香舍丽榭附近,他们利用很多外国游客,一般都是乞讨第一句会问您会不会说英文。

  而对于法国乃至欧洲来说,控制乞讨者也是社会难题:

  万凌虹:市政府想治理乞丐这个问题比较头痛,法国乞丐给人感觉并不会特别糟糕,一是因为他们的穿着朴朴素素,不会太影响到市容市貌,比较难缠的那些乞丐一直跟着你屁股后面追讨的现象并不多,像香舍丽榭会尽量控制乞讨人员在这里,因为它相当于是法国一个门面。

  美国:纽约地铁成乞讨者活动范围

  再把目光转向美国,在纽约,以脏乱出名的纽约地铁常常也是无家可归者、乞讨者的必不可少的活动范围。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常在纽约搭乘地铁的人基本上都会有和乞讨者相遇到经历,美国社会福利系统中对无家可归者提供夜宿服务,但是到清晨时这些无家可归者就流浪街头,四处乞讨。地铁上冬暖夏凉,是乞讨的好环境,所以被乞讨者看好,很多乞讨者也有乞讨地盘之争,我亲眼看到两名衣衫褴褛的乞丐怒眼相对,希望把对方赶出车厢。

  纽约市政府一直在为改变这种现象努力中,但似乎完全没有效果。地铁报站系统广播中也常常宣传呼吁乘客不要施舍给地铁乞丐并宣传这是违法现象,但很多民众实在不忍看到这些似乎很不幸乞丐的命运,仍然是慷慨解囊。

  日本:乞讨是犯罪行为 宁愿饿死也不愿意乞讨

  旅居日本20年的黄学清女士说,在日本的地铁甚至城市的角落里,一般很少见到乞讨者的身影。为什们呢?

  黄学清:日本有很多露宿街头无家可归的人,尤其是在大城市,像东京和大阪都有2千人以上,但是除了有时候看到化缘的和尚,在日本是确实见不到乞讨者,一是因为日本的法律规定,乞讨是犯罪行为。另外,日本人的观念无论多么贫穷,乞讨都是非常羞耻的事情,就是饿死也不愿意乞讨。(东京)曾经发生过一个人贫穷饿死的事件,政府因此遭到民众和舆论的谴责,但是政府部门也很委屈,说有一些救助对象根本不去申请,政府部门也没有办法了解所有人的生活状况。

  在街头露宿的流浪者中残疾人并不多见,因为政府对他们有特别的保护和支援,一般政府的救济只给无法工作的低收入者,所以很多流浪者也没有申请救济的资格,他们当中甚至有一些受过良好教育,因为破产、借债等原因失,也有的仅仅是因为喜欢不受约束的生活而宁愿不去上班。

  人间处处有辛酸,乞讨者与繁华的都市看上去不那么和谐,却是都市中真正需要关心的特殊群落。我们需要宽容精神,尽可能帮助真正有需要的弱势人群,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能够自力更生,减少对社会的依赖。而对于那些不择手段博取人们同情的“职业乞丐”们,则需要相对更完整的管理制度,提高“伪乞丐”的职业成本,让爱心不再蒙尘。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