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地铁1号线土建工程明年上半年完工

2013年06月03日 14:30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南昌地铁施工的全面推进,1号线土建工程将于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从轨道交通建设周期出发,考虑与上一轮建设规划项目的良好接续,并与城市总体规划年限相匹配,我市地铁第二轮建设的规划年限为2014年至2020年,安排了7年的建设期。

  目前,《南昌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已编制完成,正等待上级部门批复。记者了解到,新一轮的建设规划涉及“两线四段”,即3、4号线两条新线路以及1、2号线的四段延长段。

  【1号线二期】

  1号线北延至机场设站6座

  根据规划,1号线北延伸段主要串联了昌北国际机场、蛟桥片区、中小微企业园、乐化组团等地区,其建设将使昌北机场和中心城市之间建立起轨道交通的快速通道。线路走向为双港站、昌北大道、老机场路、昌北机场。其中昌北大道至昌北机场立交附近为高架段,其余地段为地下段。

  1号线北延伸段长15.7公里,高架线11公里,地下线4.7公里,共设站6座,其中高架站3座,地下站3座,设乐化停车场。

  在新的规划中,拟将轨道线路的走向由沿庐山南大道走行调整为沿老机场路走行。这样对老机场路两侧土地具有较好的开发带动作用,且老机场路宽,敷设高架线条件好,方案具有较好的可实施性。

  1号线东延伸段直通麻丘

  相对于北延伸段,1号线的东延伸线路长度约为4公里,规模不大。其建设有助于增强1号线一期工程的功能和客流,引导城市开发,为麻丘地区建立直通市中心的快速客运通道。线路走向为奥体中心、穿越瑶湖,瑶湖大道、昌万公路、麻丘。设站两座,全为地下线。

  与原规划相比,新规划中拟将麻丘段线路由昌万公路南移至新月路。由于昌万公路已是连接高速公路的快速路,不再适合布设轨道交通线路,因此本次规划予以调整。

  【2号线二期】

  西端南延至九龙湖新城

  规划将2号线西端南延扩展到九龙湖新城,为九龙湖新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成为九龙湖新城联系城市铁路、公路对外交通的快速客运通道,更是九龙湖新城联系红谷中心区、老城核心区的重要快速通道。

  线路走向为站前南广场、沿规划绿化带、规划路、国体大道、生米镇南。总长7.2公里,全为地下线,设站6座。

  东端延伸至昌南大市场

  建设2号线东延伸段,将强化轨道交通对城南中心、城南工业区、城南物流基地和市级批发贸易中心的支持,有效促进城南片区的发展。同时,还可随线建设城南停车场,进一步完善2号线的功能。

  线路走向为上海南路、广州东路、昌南大市场,长4.7公里,全为地下线,设站4座,设城南停车场。

  【3号线一期】

  高架线路长13.7公里

  根据规划方案,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是贯穿昌南城南北向的基本骨干线,串联了南昌县、青云谱区、绳金塔街、老城核心区、青山路、青山湖风景区、高新区等重要区域。线路走向为迎宾大道、京山北路、十字街、绳金塔街、象山路、叠山路、青山路、青山湖、民园路、京东大道,线路长27.2公里。

  起点莲塘站-八大山人站、青山湖西站-京东大道站敷设高架,高架线路长13.7公里,设10座高架车站。

  【地铁4号线】

  线路总长35.2公里

  地铁4号线是线网中西南至东北方向的线路,串联望城、高速西站、九龙湖新城、昌南新城滨江片区、朝阳片区、洪城路、解放路、洪都大道、青山湖、高新区,其建设将加强各片区之间及与旧城中心区的联系,并增加一条过江通道。线路走向为璜溪大道、希望大道、龙兴大街,过赣江,经过抚生南路、洪城路、解放西路、洪都中大道、上坊路、国威路、火炬大街、京东大道。

  望城站至站前南大道站西段区间为高架线,站前南大道站至艾溪湖北路站为地下线。线路总长约35.2公里,其中地下线29.2公里,高架线6公里,设车站25座,其中地下车站21座,高架站4座。

  为方便调度设3处联络点

  此外,为实现网络资源共享和方便车辆调度,在规划中还设置了3处联络点,1号线与2号线设置在地铁大厦站,2号线与3号线设置在青山路口站,2号线与4号线设置在站前南大道站。

  【链接】

  地铁各线路开工时间和建设工期

  3号线:一期工程拟于2014年6月开始工程的前期工作,2014年9月土建工程开工,2018年12月建成试通车,建设工期为5年。

  4号线:拟于2015年6月开始4号线工程的前期工作,土建工程于2015年9月开工,2019年12月建成试通车,建设工期为5年。

  1号线:二期延伸工程拟于2016年9月开始工程的前期工作,土建工程于2017年3月开工,2020年12月建成试通车,建设工期近5年。

  2号线:两端延伸线(二期)工程拟2014年6月开始前期工作,土建工程于2014年9月开工,2017年12月建成试通车,建设工期为4年。(记者 蔡文静)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