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6年前下乡花名册 助老汉找回两年工龄

2013年06月04日 09:2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民生档案馆找到多年前的一份花名册,帮张武学找回了两年工龄。

  5月31日,石家庄市档案局民生档案馆库房里,7110余卷档案静静陈列,不远处的查阅室却格外热闹。仅5月10日至5月31日,来查询档案的市民就达到240多人次。5月28日民生档案馆揭牌成立后,来的人就更多了。5月30日、31日,记者在这里“蹲守”了两天,采访了近10名前来查询档案的市民。他们在旧纸堆中找到相关证明后,都非常兴奋、激动。档案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知青档案等12类档案可免费查询,市民提供的相关信息越详细,查找起来就越快。

  36年前下乡花名册

  帮他找回两年工龄

  5月30日下午,50多岁的张武学来到民生档案馆。他正在办理病退,但个人档案里缺少当年下乡的户口迁出证明。如果不能证明下乡的时间,那么下乡就不能计入工龄,将直接影响到养老金发放的标准。

  张武学1977年下乡,1979年回石。当年,知识青年下乡有三种途径:通过学校、父母的单位或街道,张武学属于第二种。“先要说明下乡的途径,才知道从哪儿找起。”档案馆工作人员从新华区的“插队(回老家)知识青年花名册”里找,但没找到。

  难道名字写错了?工作人员问了张武学父亲的名字,再次查找,终于找到了一个“张五学”,与张武学的情况都相符。这份花名册,可以证明张武学是1977年7月28日下乡到辛集的。

  “太好了!如果因为少这两年的工龄而无法享受应有的养老金待遇,损失就太大了!”张武学激动地说。

  “可惜,我当临时工那两年的工龄是找不回来啦,厂子早就垮了。”张武学随口一说,工作人员却留意了,主动帮他查找。但因他当年没签订劳动合同,并没找到相关记录。虽是这样,他已是很满意了。

  工作人员介绍,民生档案馆有知青档案262卷,主要内容是1969年-1983年间全市知青下乡、留城等工作内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下乡的大批知识青年,如今五六十岁,正好到了退休年龄。所以,近几年像张武学这样来查找下乡记录的市民特别多,都是为了接续工龄、办理退休。

  个人档案丢失

  找招工表做证明

  龙先生5月31日走进查阅室,他是一名残疾人,想办理病退,但个人档案十几年前就丢失了。根据相关政策,他需要找到以前工作单位的招工表、调资表等,并开具其他相关证明,才能补办档案。

  龙先生1979年至1994年在石市蔬菜公司上班,1998年又到一家私营企业干了一年,档案就是那时丢的。此后,他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工作人员找到了石市蔬菜公司1979年的“录用新工人审批表”,有龙先生的名字。接下来,还要查找他在蔬菜公司上班期间的调资表,以证明他一直在工作岗位上,没有长期请病假、吃劳保。但是,相关的调资表有43卷,需挨个查找。因工作量太大,龙先生打算过几天叫个帮手一起找。

  “个人档案丢了,前半辈子的记录一片空白,感觉自己就是一个‘黑户’。”龙先生说,他为这事儿愁了好久了,现在终于有眉目了。

  工作人员介绍,石家庄市企业每年招工录入新工人花名册(1972年至2011年),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几个月前交到档案馆的,共有611卷,其中有1年断档,也有的年份并不全。另外,因企业破产、合并、撤销导致的职工个人档案丢失的情况也特别多。民生档案馆有破产企业职工档案1451卷,包括部分市属破产企业的职工档案。

  找到职称文件

  新单位才接收档案

  丁女士不久前从一家国企调到一家私企工作。因原先单位的档案管理员业务不熟练,她的个人档案里缺少关于职称评定的文件,新单位不接收档案。5月31日,她找到了市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的一份关于丁女士等同志“具备高级经济师任职资格的通知”,将复印件放入个人职称档案后,就可以将档案交给新单位了。以后新单位涨工资或者多年后办理退休手续时,都可以以此为凭证。

  提醒

  12类档案可凭身份证免费查询

  石家庄市档案局保管利用处处长姜青春介绍,目前,市档案馆内馆藏民生档案达12类7110余卷、6895件,涉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职工调转等,分布在328个全宗里,上至1948年,下至2011年。

  这12类档案是:

  知青档案262卷,主要内容是1969-1983年间全市知青下乡、留城、就业安置、知青转点等工作内容。

  招工档案611卷,主要内容是1971-2011年间全市全民工、集体工、固定工、临时工(亦工亦农、占地工、轮换工)、临时工转合同工、外地在本市招工、自然减员招工等方面的档案资料。

  职称评聘档案146卷1895件,包括1987-2009年间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认证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方面的文件材料。

  土地证档案116卷,包括建国初期石家庄村及周边96个村庄的土地证。

  录干档案800余卷,包括1950年至2009年全市及各县(市)区各部门录用干部文件、审批表等。

  已故干部人事档案551卷,包括从组织部移交过来的副处级以上死亡干部个人档案。

  落实政策档案173卷,包括“文革”时下放人员落实政策的审批、复查材料等。

  干部任免档案500余卷,包括全市各市直机关干部任免通知。

  调转档案1000余卷,包括全市各市直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调动、转业干部行政介绍存根等。

  调资档案1500卷,包括部分市属企业职工调资审批表。

  名人档案5000余卷,包括有影响力名人的生平、社会活动、科研成果等能够反映其风貌的各种原始凭证材料、实物等。

  破产企业职工档案1451卷,包括部分市属破产企业的职工档案。(文/图 记者 苗静)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