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街头弃车挤占道路 官方称清走须通知车主并公告

2013年06月08日 11: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3辆车拴着停在动物园车站。赵熔摄

  废弃的三轮摩托里堆满垃圾。胡建强摄

  “这仨车也太碍事儿了,竟然占用公交车站停车!”6月3日,本报接到读者刘先生的电话,反映在111路、105路的动物园公交站,停了3辆车,还用铁链子拴着,妨碍乘客上下车。3辆车在车站停了半个月了,希望有关部门快点来处理,清走这些车!

  3辆车挡公交站

  乘客钻缝上下车

  接到读者的反映,记者当天下午就来到了位于西直门外大街南侧的动物园公交车站。果然,有3辆车停放在站台边,一字排开有10多米长,正好挡住乘客上下车的通道。其中一辆绿色吉普车,两辆白色面包车,轮胎被扎坏,车之间用铁链子拴着。3辆车的车身上覆盖了薄薄一层土,但看样子并不破旧,而且车牌完整。

  据车站引导员讲,这些车大约在车站停放至少10多天了。负责这条街卫生的保洁员证实这3辆车停了半个月了。上周曾有警察来过,在现场调查了五六个小时后就走了,从此再无人过问。这3辆车就这么一直停在这里,还有人在一辆面包车的脏玻璃上写着:此车碍事赶紧挪走。

  动物园车站有111路、105路、27路等10多条公交线路在此设站,所以候车的乘客特别多。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公交车因为无法进站,只好在远离车站的地方停车,等乘客跑过去上车;还有的公交车无法靠边停车,就停在马路中间,乘客从这3辆车的缝隙中钻过去上车,很不方便也很不安全。有乘客生气地说:“上下班高峰车多人多,本来就乱,这3辆破车挡住车站,真是添堵啊!”“已经停了这么长时间,为什么没警察把车拖走?”

  废弃车变垃圾箱广告牌

  一年半载无人管

  近一段时间,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在街头巷尾、社区内外总能发现废弃的车辆。有些车十分破旧,显然已经无法行驶,但长期占用停车位,让社区里的停车资源更加紧张;或者被弃置路边,影响道路通行。而有些废弃车辆则被“充分利用”起来,变成路边的垃圾箱,或者成为商贩的固定摊位,或者路边大排档的库房,收摊后,桌椅板凳、烧烤工具统统堆进车厢,一关车门了事。

  5月30日,家住东城区的胡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方庄东路看到一辆已经缺了轱辘的三轮摩托,停在路边人行道上已有半个多月,还用链子锁在路边的大树旁,而车斗已成为垃圾的临时堆放点,一个个大塑料袋里装满了竹签子等餐饮垃圾,似乎是旁边夜市的大排档堆放在这的。他表示:“希望有关部门给破三轮摩托和这些餐厨垃圾都找个地方,还道路清洁。”

  家住回龙观的段女士告诉记者,在地铁回龙观站育知东路边,原来也有一辆废弃的面包车,车灯破碎,锈迹斑斑,白色的车身上贴着印着各种小广告,前后玻璃上贴着此车出售。就这样停放在路边,将近有一年时间,今年开春时这辆破车才被挪走。

  6月4日,家住朝阳区的樊先生给本报发来2辆报废车被遗弃路边的照片。他在来广营顾家庄桥边的一家吉普轿车专卖店旁的小路上,看到了2辆报废车,没有牌子,车胎瘪了,车窗玻璃也碎了,经过风吹日晒,车内都落了厚厚的一层土,他说:“估计扔在这里不止一年半载了,可一直没人清理!”

  清走须通知车主并公告

  程序复杂周期长

  这些废弃的车辆到底应该由哪个部门负责?多长时间才能清理?

  记者拨打了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和西直门外交通支队进行了咨询。了解到,交警发现路边乱停车的,如果有牌照,而且车况良好、能够正常行驶的,就会贴条,按照违法停车处理;如果车辆停放在交通要道或路口、确实影响通行,则会被交管部门拖走。如果长期不来接受处罚,或者无牌照的无主车辆,或者是那种长时间停放、破旧不堪的车辆,则会移交到城管部门处理。

  西直门外交通支队表示,具体到动物园车站停放的这3辆车,因为涉及到一起纠纷,还不属于违法停车,所以尚未采取措施,要等到西外派出所来调查处理。

  而后,记者将方庄东路人行道上废弃的三轮车的问题反映到了城管。城管部门答复,如果车辆有车牌的话,就应该让交管部门去调查并联系车主移走;如果车辆没有车牌,则由城管负责将车辆拖到附近的停车场,而车辆内的垃圾等杂物需要由环卫部门清理。一般在清理废旧车专项行动时,城管会配合公安、交管,联合执法进行清理。

  据了解,执法部门采取拖车等强制措施必须要按照法律程序来执行,之前要通知车主,无人认领还要再进行公告,所以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目前尚未法规明确规定废弃车辆的处理时限。记者查到,国内有的城市规定,公示三个月后仍无人认领的车辆警方才会对其进行强制报废。

  有读者建议,街头废弃车辆的处理应该进一步明确责任,责任部门应加快处理速度;城管、交警等相关部门最好能定期联合执法,加大处理力度。

  本报记者 罗乔欣

  通讯员 赵熔 徐艺纹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