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颈椎病患者做“米”字操可能加重病情

2013年06月17日 09:1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米”字操被许多颈椎不好的人追捧,每当感觉颈肩部酸胀难受的时候,就会摇头晃脑做一做。但就是这样的举动,在浙江省新华医院脊柱外科主任陈哲看来,却有可能加重病情。

  “颈椎病是可以预防的,但是如果已经患了颈椎病,就不要轻易做‘米’字操,这样的举动很有可能让病情变更严重。”陈主任在做客本报184期名医大讲堂时,发出这样的提醒。

  “大家都知道心血管疾病抢救有黄金时间,其实脊柱损伤抢救也有黄金时间。伤后6至8小时内是颈髓损伤抢救的黄金时期,而且必须送到正规医院的脊柱外科进行专科治疗。”陈主任说。

  去年陈主任接诊了一名非常幸运的患者。这名患者是临安人,种山核桃树时不小心从10余米高的山坡坠落,送到当地一家医院,四肢均不能活动了。当地医院的医师说:“没事,躺两天就会好的。”该患者的儿子恰好认识陈主任,次日早上6点多,打电话向陈主任咨询:“躺到今天早晨,四肢还是一点都不会动!”陈主任建议他立即转院抢救。当天上午10点,患者转院到省新华医院,确诊为高位截瘫,中午12点马上进行了颈椎骨折脱位的手术治疗,术后2个月,他终于能下地走动了。

  “他很幸运,虽然错过了抢救的黄金时期,但还是被抢救回来了。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幸运的,一定要抓紧时间。”陈主任说。

  到医院就诊的时候,最好能够带上以前拍的脊柱片子。

  “民间对保留各种医疗检查的片子很忌讳,觉得病看好了,就要把片子丢掉。其实这种忌讳是要不得的。颈椎等片子,拍好带回家后,要像挂衣服一样,挂在衣橱里,或者压在箱底,防潮防暴晒。把片子、资料保留下来,以后可以进行对比,这对于治疗非常有帮助。”陈主任说。

  颈椎保健,民间流行按摩、“米”字操、打羽毛球等等方式。尤其是“米”字操,许多人感觉颈椎不舒服的时候,都会选择把头“摇一摇”。但是,或许你不知道,这些行为却暗藏风险。

  “我从事脊柱类疾病的诊治已经19年了,接诊了不少患者是因为按摩不当导致脊柱问题加重来就诊的。”陈主任说,最严重的患者直接被按摩成了高位截瘫,当场送到医院来急救。

  在门诊中,陈主任还经常听老年人谈到:“在老年大学里,大家一起交流心得体验,经验之一就是摇头晃脑的‘米’字操可以把骨头里的骨刺磨平,治好颈椎病。”

  “这样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骨刺不但不能磨平,反而会加快生长。”陈主任介绍,外科专家公认的一条理念是,颈椎运动锻炼,对颈椎退变患者有弊无益,遗憾的是许多人不了解。

  针对颈椎保健及治疗措施,陈主任建议大家必须先明确自己是否患有颈椎病,以及是哪种类型的颈椎病。这需要到正规医院的脊柱专科,让医生帮助判断。

  “如果颈椎病已经进入神经管狭窄阶段,神经根或颈髓已经明显受压,这种情况下,如果贸然做‘米’字操,或者按摩,会让受压迫的神经被蛮狠地拉扯,从而发生危险。”陈主任说。

  陈主任建议大家,在颈椎病发作期间,最好能够卧床休息,把头的重量放下,取仰卧位,用薄枕头,颈部下方垫块毛巾卷。如果要侧卧位,请专做一个小垫子,保持颈椎和肩膀呈90度角为佳。这样的做法可以减轻对血管神经的牵拉,让颈椎得到充分的休息。

  颈椎病就像牙痛一样,不发作的时候,没感觉,等到发作的时候,疼痛难忍;采取一些措施好转后,不少人又会放任不管,但是久拖不治,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陈主任还记得去年抢救的一位男性患者,60岁,是做工程的。一次开车在路上等红灯的时候,后方一辆小面包车一下没刹住,轻轻碰撞了一下他的小轿车,没想到车里的他竟然四肢完全不能活动了。送到医院一查,是高位截瘫!进一步追问,才知道他颈项部不适已经很多年了,因为工作忙,一直没去医院检查,所以在这样轻度外伤的情况下,造成了高位截瘫的严重后果。

  另一名患者是一名53岁的男性。那天上午8点他去上班,在路边等公交车的时候突然感觉到头晕,摔倒在地,四肢完全不能活动。被送到当地医院确认是高位截瘫,进而转送到省新华医院。拍片发现,他是个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摔跤导致颈3/4椎体骨折脱位,发生截瘫。再问病史,发现他颈项部不适也已经很多年了,也是因为工作忙一直没有就医。

  “久拖不治很麻烦,不但疾病会变得越来越严重,治疗费用也会从一般的3至4万,增加为10至30万,不但恢复过程长,花费也大。”陈主任说,如果出现了四肢麻木、肌力下降、肌肉萎缩,甚至行走不稳,应积极治疗。如果经正规治疗三个月内仍不能缓解上述症状,必须主动找脊柱外科医师手术治疗。如果要手术治疗,不要惧怕,因为现在的手术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治疗效果也不错,切不可一拖再拖。

  ■网友互动

  网友何:本人男性33岁,平时工作经常长时间对着电脑颈椎很不舒服。打了一年多的羽毛球,未见明显好转,现在晚上睡觉也有痛感。我的颈椎前几天去拍了一下片子,有点呈直线状,最近觉得头有些晕晕的,这个情况有药物可以治吗?我也咨询了一下医生,他说如果出现头晕不是一个好的现象,跟供血有关。别人介绍我做“米”字操,这个好吗?现在年纪轻轻就生这样的病,真无奈,以后老了怎么办呢?会不会瘫痪?都是电脑和手机惹的祸。

  陈哲:你这个情况,建议先做一个颈椎过屈过伸侧位X片以及颈椎核磁共振扫描,然后再把片子带过来,我给你看看。另外,你的情况建议先不要轻易做保健操,待片子出来,再根据片子制定保健方案。

  网友秋宇:我爱人有几次长时间对着电脑以后就出现头晕、恶心、吐的症状,而且吐得特别厉害,喝水都吐,只能躺在床上,不能进食。上医院也说是颈椎的问题,没什么特效治疗。这样基本要(持续)两天时间,头晕才慢慢消失,人也慢慢好起来了。请问这种病怎么预防和调理?如果发作起来怎么医治?

  陈哲:你爱人的情况,考虑是典型的颈椎病发作时候的症状,属于椎动脉型颈椎病,建议得空到医院就诊,做一个检查,然后对症治疗。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