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市民8月底可赴台自由行 大陆26个城市成试点

2013年06月17日 11:2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在厦门举行的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宣布,经海峡两岸协商,开放长沙、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南宁、昆明和泉州等13个城市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其中长沙等7个城市将于8月28日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长沙游客将结束赴台旅游目前“团进团出”的局面,可以在台开展深度旅游。从2011年6月28日台湾开放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以来,大陆共有26个城市成为试点城市。

  现状:去年长沙赴台游客达4.8万人次

  “新政策将促进长沙和台湾两地交流,丰富长沙市民出行旅游产品,这对长沙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也是个很大的促进。”长沙市旅游局局长谭勇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多次组团到台湾进行推介、招商,特别是内地赴台湾旅游开通以来,台湾一直是长沙游客出境最集中的旅游目的地,去年长沙赴台游客达4.8万人次,而长沙这次成为第三批赴台自由行城市,对提升长沙旅游品质和地位都将起到重要作用。谭勇表示,长沙市旅游局将立即与其他相关部门协商,尽快做好长沙市民赴台自由行的相关工作。

  而长沙市旅行社协会会长黄朝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旅行社行业自2009年开始组团赴台游以来,最多的就是8日环台湾岛游览的线路,由于线路同质化严重,已开始出现团队质量下降苗头。长沙成为赴台自由行城市后,“可以丰富赴台湾游的旅游线路,使得赴台深度游、个性化旅游成为可能,同时能促进长沙民众与台湾民众的交流。”黄朝晖分析说,台湾除了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迷人的都市风光、浓厚的人文风光。以往的团队观光,讲究“团进团出”,线路、景点都受到各方因素的制约,几天的走马观花,仅能看看自然风光,与当地民众交流的机会很少;而自由行则使得游客与当地民众有更多面对面交流机会。

  旅游:可开辟更多个性化“产品”

  自由行是不是就意味着旅行社台湾游市场将缩水?“完全不是这样的。”长沙某具备赴台资质的旅行社负责人分析,根据前面两批开放台湾自由行城市的情况来看,大陆游客赴台开展自由行依然要通过有资质的当地旅行社向台湾方面办理旅游签注等申请(湖南省具有台湾游组团资质的旅行社分别是湖南中国国旅、华天国际、湖南光大、亲和力、长沙国旅、湖南海外、湖南新康辉);旅行社的专业旅游信息和资源对自由行游客来说同样具有吸引力,如预订机票、酒店房间等系统,旅行社拿到的价格比游客个人拿到的肯定要优惠。这位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对长沙的旅行社来说其实是个机遇,大家可以借此开辟更多个性化的深度游旅游产品提供给游客,使台湾游朝品质旅游方向发展。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台湾个人游,其实有很多种玩法。比如历史文化之旅、夜市美食之旅、婚纱摄影之旅、海滨度假之旅、亲子之旅、单车之旅等多种主题旅行方式,游客都可以选择。游客既可选择台湾某一地深度游,还可自由搭配多城市联游。相比游客跟团出游台湾的情况,个人游将具更大的灵活度和自主性,游客将可开展个性化的台湾游,并可根据个人需求DIY专属行程,选择不同档次的机位、住房等。

  相关链接

  如何办理台湾自由行旅游

  赴台个人游证件包括《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向户籍所在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申请)及个人旅游签注(“G”签注)。之后委托本城市的赴台游组团旅行社,向台湾相关机构申请和办理入台相关出入境手续,也就是办理《大陆地区人民来台观光申请书》,俗称“入台证”。

  符合条件的大陆游客有两种:一是20岁以上的成年人,需要提供不动产、存款或信用卡额度等财力证明;二是18岁以上的在读大学生,这类人群不必提供财力证明。 而财力证明可以有三种形式,满足其一即可:第一种是房产证;第二种是2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万元)以上的存款证明;第三种是55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2万元)以上的年薪证明。另外,大陆游客还需提供一名在大陆的亲属,作为紧急联络人。 (周 斌 整理)

  11项新政促进两岸海上直航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宋德星16日在厦门宣布了11项进一步促进两岸海上直航发展的新措施,力争打造两岸“直航升级版”。

  此次宣布的11项“新政”,内容涉及促进邮轮运输、放宽班轮捎带、推动车辆互通、互设验船机构、下放审批权限、强化搜救合作等。放宽班轮捎带方面,为提升两岸干线班轮的利用率,遵循运力调控原则,双方同意在华北至台湾航线上,经批准两岸登记的干线班轮可捎带两岸中转货,经特别许可两岸资本的方便旗干线班轮可捎带两岸自有中转货,但限定其每航次装载量均不得超过400标箱。车辆互通方面,双方同意积极支持两岸客货滚装运输发展,先行简化港区内相关拖架与车辆运营程序,逐步推动两岸机动车辆通过客滚航线上岸、甩挂运输等实现互通行驶,充分发挥客滚运输的效益。

  目前,两岸婚姻家庭服务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今年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用心做好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这一跨越海峡的甜蜜事业。

  数据

  大陆赴台旅游组团旅行社

  已经增至216家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指出,近五年来,先后分三批开放了大陆31个省(区、市)赴台团队旅游,大陆赴台旅游组团旅行社已经增至216家,赴台旅游人数2008年到2012年年均增长105%,累计赴台旅游人数达到580万人次,约占同期赴台交流总人数的78%,旅游已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交流的主渠道。

  台湾同胞来大陆总量

  去年达到533万人次

  2012年,两岸人员双向交流总人数近800万人次,其中大陆居民赴台总量达到262万人次,台湾同胞来大陆总量达到533万人次。我们相信,按照现在这样的发展态势,实现两岸人员双向交流的第一个1000万人次的目标指日可待。

  注意事项

   台湾购物可以讲价吗?

  大陆居民购物习惯砍价,赴台个人旅游时应该注意,台湾的商家、夜市都是明码实价,不会虚抬价格。建议游客不要过多地讨价还价,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误会。

  垃圾一定要带下山吗?

  赴台个人旅游时还应该注意,你要随时带着垃圾旅游,这在台湾当地已经成为习惯。因为很多地方是不一定可以找到垃圾桶的。在这里乱丢垃圾,会被人唾弃,因此建议出门时随身携带垃圾袋。

  去哪些景区有危险?

  在台风天和暴雨天,不要去台湾以下地方:一是苏花公路和中横公路,因为会出现滑坡和泥石流;二是阿里山,这里有很多古老的朽木,雨天朽木会断。

  网友微评

  @陆亿涵:真的耶!以后我们可以自己去玩啦,不用跟团啦!

  @李小文:江苏目前就南京和苏州开通了赴台个人游,苏州没有机场,去台湾还要从上海、无锡乘飞机。苏州入选,是因为苏州是台资企业聚集地,和台湾往来密切。

  @Happy张江:宁波的孩子们,可以去扫荡台湾夜市、台湾美食、台湾美景什么的啦。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