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广告“占领”北京地铁 眨眼间满是“海景”

2013年06月17日 16:1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小广告的“逆袭”

小广告完成“使命”

  现场

  眨眼间地铁满是“海景”

  列车缓缓停靠8号线安华桥站。时间刚到下午4点,晚高峰还有一会儿,车厢里还有几个座位空着,乘客们或者打盹儿,或者优哉游哉地玩着手机。突然,车门开处,一黑一白两个身影闪进车厢。小平头,黑皮肤,中等个儿,不胖不瘦,一人一个双肩背,背包朝前。两个典型的外地游客。

  说时迟那时快,黑白小平头迅速从背包里掏出一沓纸,左手捧着,右手娴熟地取过一页,准确地投入车厢的拉手。白平头在前,投放左侧,黑平头在后,投放右侧。也就十几秒钟时间,车厢里十几个拉手个个塞满,两人迅速闪人。

  就在此时,列车启动,一页纸从拉手里飘落,记者低头看到,是一张“山海城”的小广告。再看头顶上的拉手,小广告们微微颤动,似是对着车厢两侧的地铁广告在暗暗点头:欧耶,再次“逆袭”!

  现场

  小广告到达“目标顾客”

  车到北土城,这是换乘站,从新晋北京最挤地铁的10号线涌过来的人流,立马占领车厢的角角落落。有人伸手取下小广告,仔细阅读;有人随手抓住拉手,小广告不经意间被碰落。几站过去,小广告三三两两在车厢地面会合。

  乱象 巴黎地铁现“上门理发”

  据央视报道,有网友爆料称,最近在巴黎地铁看到了用中文写的小广告“上门理发”,网友感叹,地铁小广告终于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

  而在小广告的中国“大本营”,生意依然“兴隆”:根据本报6月14日的报道,端午节后上班第一天,光是北京地铁2号线西直门站,就收了5麻袋小广告。据西直门站负责人透露,该站负责清理每趟列车中的两节车厢,每天都要收5口袋小广告,多是地产广告、非法一日游广告。

  法条 乱发小广告可以被拘留

  治安管理处罚法中明确规定,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将处警告或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可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公共场所散发、悬挂、张贴宣传品、广告。不得在建筑物、构筑物等处刻画、涂写、喷涂标语及宣传品、广告。

  违反规定的,责令恢复原状,没收散发、悬挂、张贴的宣传品、广告,并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借鉴 利用小广告者可处罚10万

  上海市2011年1月1日施行了修订后的《上海市查处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悬挂乱散发规定》:违规散发、张贴经营性宣传品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清除;拒不清除的,代为清除,代为清除的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并处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组织或者利用“五乱”行为发布宣传品、标语的单位和个人也将受到处罚:对利用或者组织张贴、涂写、刻画、悬挂、散发等形式发布宣传品、标语的单位和个人,可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违法行为人如逾期不接受处理,其在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悬挂、乱散发的宣传品、标语中公布的通讯工具号码将被暂停使用。

  发小广告的都是什么人?

  记者每天坐地铁上下班,每次看到车厢里的小广告都纳闷:都是什么人在发小广告?什么时间发的?怎么很少能碰到?这次目击黑白小平头的“漂亮闪击战”,让记者有了发现。

  在地铁发小广告的,跟那些在十字路口往小汽车里塞小广告的不同,这些人穿着就像普通人,长相也不寒碜,双肩背在身,站在你身边,俨然上班族,或者外地游客。即便刚在另外车厢发过小广告,来到你身边,根本想象不到,小广告就是从他们手里来的。

  为什么要在第二站发放?

  他们没在始发站鼓楼大街发,也没在换乘站北土城发,而是在第二站安华桥站发放,绝非偶然。

  在始发站,候车乘客较多,乘客一上车,都急着找座儿,发小广告的要想迅速行动,势必困难。

  在换乘站,乘客更多,虽然车上座位不多,乘客不会来回走动找座位,但车厢人多活动空间小,发小广告的要想“闪击”,难度也很大。

  而安华桥站是目前8号线南端第二站,上车乘客少,车上有空位,更重要的是,这站停站时间很长,足够“闪击”发放之后撤离。

  发小广告的选的时间也很重要:下午4点来钟,晚高峰马上就到,发完之后不久,大批乘客就会来到,其中一部分乘客就会仔细阅读,广告效果最好。同时,也在地铁工作人员清理小广告之前,实现了小广告的“读者到达率”。

  可以想象,发放小广告的下午最佳时段是4点来钟,早晨最佳时段就是早高峰前的六七点钟。

  房地产生意真的不好做了

  记者这次在地铁看到的海景房项目,名叫“山海城”,前两天看到的另一个小广告,同样是来自山东海阳的海景房项目,名叫“中央海岸”。北京人一向热捧的河北香河项目,也出现在了地铁里。一张“香公馆”项目的小广告声称:40分钟进京,比神七快!比初恋美!比氧吧更宜居……

  从记者个人坐地铁的经验看,在地铁里发“高档次”的房地产小广告,还是近来的事儿。以前,最常见的,则是北京一日游、办证小卡片。至于一向牛气哄哄的本地及周边房地产项目广告,因为自重身份,极少四处乱发散页;而没那么气粗的海景房,原来也主要是雇人在大的十字路口向私家车“精准投放”。

  如今,房地产小广告做进了地铁,似乎显示出,一方面,有些地产商的日子真的不好过了,楼盘不好卖了,手头资金少了,因此,电视、报纸上的大广告少了,地铁小广告多了;另一方面,北京的交通实在是太拥堵了,不少私家车主都弃车坐地铁,地铁里不少乘客也成了地产商的目标客户。本报记者 李海青 J150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