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脱光族”催生爱情培训:定制课程要价28万

2013年06月21日 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腼腆的李雷被“教练”拉到繁华的闹市街头,他几乎不敢抬头看身边过往的女孩,而他接到的“任务”是在10分钟内必须和两个人说话。在教练的督促和鼓励下,李雷终于鼓起勇气,和陌生人搭讪起来……这一幕是一家恋爱培训学校的现场教学,两个月的私人定制恋爱课程,学费是2万多元。

  2005年北京出现第一家恋爱培训班曾饱受争议。几年过去,恋爱培训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大市场,“现在剩男剩女还在不断递增,恋爱培训绝对是一个创业蓝海,我们要把它做成像新东方那样的大型培训集团。”号称国内“首席情感教练”的赵永久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表示,然而,在这片“蓝海”中,教学方法、定价标准、学习效果都如同雾里看花,即使是行业内部,对培训方式也存在不小的争议,有人质疑,剩男剩女们是否在被人忽悠?

  “脱光族”

  催生培训新市场

  “当时开恋爱培训班,是发现在我开的‘心灵沟通’心理咨询网站上,很多人对谈恋爱的问题比较困惑,希望得到专业的指导。”杜胜祥是国内第一家恋爱培训班的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大心理学硕士,他最先发现了这个潜在的大市场。

  2005年在北京开办的首期“恋爱培训班”共有9名学员。对于他们的来历,杜胜祥解释说:“他们大多是之前上过‘心灵沟通’网站的网友。其中有正在谈恋爱的,也有在恋爱方面屡战屡败,但屡败还屡战的。他们都有一个目的,就是当有爱的机会出现时,希望自己能牢牢抓住。”这个培训班在社会上引起巨大争议,以至于招收20多名学员之后就停办了,算是一次不成功的尝试,然而就是这次尝试,却为培训市场开创了一个崭新的门类。

  “当时确实有点超前了,社会观念还不太能接受,现在,随着剩男剩女每年递增,婚恋问题都快成社会问题了,市场已经非常成熟。”杜胜祥对记者分析,近年“光棍节”的火爆,“脱光”呼声的强烈都是一种“市场信号”。在一个培训蔓延的时代,一切皆可培训,于是,在第一个恋爱培训班停办后不久,更多的创业者开始在这个领域跃跃欲试。

  赵永久,一个经常在各类电视节目中出现的“情感专家”,目前在京创办“中国首家专业婚恋培训机构”。他告诉记者,发现这个“商机”是几年前在百合网工作的时候,“当时做VIP业务,负责给客户提供资源和服务,后来发现很多相亲失败者需要的是能力的提升,就开始为客户进行一些培训,很受欢迎。”2008年,赵永久自己创业专做婚恋培训,目前累计学员过万。

  “这个市场真的太大了,虽然不断有创业者加入,但是我们竟然感觉不到有竞争的存在。”赵永久对记者表示,他的公司甚至没有做过市场推广,“最早是在百合网上发一些培训信息,后来的学员都是老学员介绍来的,基本是靠口碑营销。现在人们对婚恋的观念已经很开放,‘非诚勿扰’那样的节目受追捧就是例证,学习怎么谈恋爱已经被视为很正常的事。”

  据统计,2009年北京婚龄单身男女已经超过百万,目前仍在每年递增,婚恋培训市场如同一个大蛋糕,包括巨人学校这样的培训机构也尝试涉足,为了吸引学员,各种自创的派别、教材和方法也开始明争暗斗。

  28万元私人定制恋爱教程

  在培训大市场中,恋爱培训可以算是高端课程,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从精品讲座到私人定制,种类繁多,而且价格还在水涨船高。这其中的价格玄机被杜胜祥一语道破:“剩男剩女的心理也很奇怪,定价便宜就不信任你,越贵反而觉得有用,天价也有人学。”他把自己办班失败的原因之一归结为定价失误,“当时是和巨人学校合作,定的学费是200元一个人,4次课,每次两小时,想做成那种上百人的大班,结果招不到那么多人。”他认为,恋爱培训的特殊性决定最适合的方式是一对一辅导,或者精品小班。

  赵永久显然吸取了杜胜祥的教训,他的精品课程一个班最多30人,三天两晚的课程定价为4000元左右,而3年前价格是2000多元,之所以涨价,他解释为“成本不断上涨,要租场地,支付员工的开支,请老师的费用也很大,而我自己讲课是不开工资的,现在还没有多少利润。”

  记者看到,目前恋爱培训课程种类繁多,不断细化,有些基本搞不懂什么意思,在某培训机构,有课程名为“情感金字塔模型”,还有“IC女性分类系统”,都是4小时标价3000元。

  万元以上的高端课程也不少见,记者看到称为“私人定制”的恋爱课程最为昂贵,文章开头的李雷上的就是这种课程,一个班最多俩学员,“私人情感教练”手把手辅导,最短学习两个月,学费是2万多元,在这个系列课程里,和女孩搭讪成功只是最基础的一步,教练表示“如何维持一段长期的关系,是更加值得学习的事情。”在这家培训机构,记者看到标价最高的是一种被称为“S级爱情定制服务”,定价28万元,内容包括:根据客户情况,制定基本方案;根据客户需求,带客户去认识目标异性;帮助客户发现目标,吸引目标,让目标发自内心喜欢客户等等,机构称他们最终的培训目标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遇见的任何异性都能让她(他)爱上你。”

  杜胜祥表示,这些天价恋爱培训“利润非常高”,因为“成本比较低,基本就是广告费、场地费,还有包装培训师的费用。”

  理论派谈情

  PK技术派泡妞

  记者在调查婚恋培训市场时发现,目前已经发展出“理论派”和“技术派”两大门类,具体教学方法还有“头脑风暴”、“场景模拟”、“单独辅导”等等,教材基本都是各位创业者写的书,甚至还包括私人经验,不一而足,效果如何也是见仁见智。

  一家纯技术派的“搭讪约会恋爱培训班”声称,用两天的高强度现场训练,可以把一个宅男变成“搭讪艺术家”,俗称“把妹达人”。这个培训班的创办者自曝“3年出手1500次,成功率70%到80%。”他表示:“搭讪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每天花一点时间,交友数量就会几何倍增加,圈子大了,还怕找不到女友吗?”培训班的具体教学内容包括:搭讪的装扮、肢体语言、发声练习,怎样选择搭讪的地点、时机、如何处理紧张感以及如何处理拒绝等。一旦搭讪成功,就可以进入约会阶段,重点学习约会时的互动游戏、话术、肢体接触等。在教学的现场模拟中,还细化分为“街搭”、“地铁搭”、“商场搭”等不同类别。进行两天培训之后,学员就可以在老师的陪同下,上街“实战”了。这位达人表示,培训班已经开办40多期,毕业学员100多人,效果显著。

  赵永久的主打婚恋培训课程用的是一种近乎“头脑风暴”的方式,一期30名学员入住一家宾馆,三天两晚,从早到晚的高强度培训。记者看到,培训内容分为十多个专题,包括“爱的五种能力”、“内心能量提升”、“吵架的艺术”等,有学员在听课后在留言中表示“发现心变得从未有过的轻松,从未有过的力量感,从未有过的动力、从未有过的对生活的热情!”而采取这样集中培训的方法,赵永久解释说,主要是为了照顾外地学员,因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比较多,只好用周末办班,每月一期。

  作为心理咨询师,杜胜祥是典型的“理论派”,不屑技术,也反对“速成”,甚至批判这样的培训方式为“脑子进水型”。“他们误导了一种婚恋观念,花个上万元,上几天课,就立刻能找个合意的老公,这是不现实的,还有教男生怎么搭讪泡妞,甚至勾引女孩上床的,这个出了问题要负责任。”他停办培训班之后,改为一对一的婚恋咨询,他认为,一个人爱的能力的提升需要的是根本的和持久的改变,不是学点技巧,“风暴”一下就可以轻易改达到的,那是治标不治本,太急功近利。

  赵永久表示,技术性课程确实受到不少学员的追捧,因为可以立竿见影,但他现在仅把课程的四分之一设置为技术课程,其余的更重视内心状态的调整,“内心调整好了,技巧就会无师自通。”他告诉记者,培训过的学员有一半第二年就结婚了,而离婚的至今还没听说。

  速成培训

  有可能“开错药”

  什么人才能做“情感教练”?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业内对这个门槛并无一定之规,有人表示需要各种证书和资历,有的却明显属于“自学成材”,只要有“理论支持”,就能开班授课,而这些理论通常都是培训师自己写的书,成为培训教材。“这个行业无章可循,都属于原创的。”有人评价。

  杜胜祥对这种状况表示担忧:“婚恋情感问题不敢随便乱开药,出了问题怎么办?”在这个问题上,所有的培训学校都称自己开出的是“良方”,然而,恋爱培训的最特殊之处在于没有考试,无法评定培训效果,从而也给某些培训留下了很大的“忽悠”空间。

  “大多数培训机构都希望在短期内赢利,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其实对恋爱培训有害无利,因为短时间的所谓‘洗脑’根本无法改变一个人的情感思维定式,学习建立亲密关系,起码需要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杜胜祥认为,现在这种速成培训,很容易“开错药”。

  花大钱参加恋爱培训到底值不值?虽然各机构展示了不少成功案例,但网上一名学员的吐槽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该学员自称是来自农村的理科男,靠自我奋斗来到一线城市,目前月薪过万,无奈不会甜言蜜语得不到女性青睐,下决心花两万元参加了“把妹培训班”,从此信心大增,果然找到如意女友。然而好景不长,女友看上了一个有4套房产的富家子把他甩了,他在痛苦中追问:“在哪里可以学到能打败金钱攻势的恋爱技巧呢?”

  可见,爱情的事情,不是靠培训可以解决的。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