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嘉定借区位优势建节点城市 专家为发展支招

2013年06月21日 16:4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嘉定有着多种区位优势。在人们心中,嘉定是“上海门户”,是“汽车城”,是“葡萄园”,是“科技城”……如果“统而言之”,诚如嘉定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新目标,嘉定要成为“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什么是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如何发展?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哪些要点?在近期举行的嘉定区“建设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领导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上,诸位专家围绕城市定位、产业特色、人口结构等问题各抒己见。

  如何定位找准节点营造特色

  嘉定建设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符合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经济学家林毅夫判断中国未来20年还将保持8%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基本的依据就是城镇化。有研究表明,每增加一个城镇居民,可带动50万的社会投资。在美国,城市创造了GDP的84%,欧洲、拉美、中国的这一数字分别是64%、76%、78%,可见城市引领者全球经济的增长。

  嘉定如何定位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有一种观点,认为是不是节点城市,其标准就是人口是否聚集,产业是否发展,老百姓的口袋有没有鼓起来。

  嘉定是上海郊区的“新城”,建设节点城市就是建设具有相对独立功能的城市,在这一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嘉定现有的优势,比如众多科研院所,再比如正在建设中的“联影医疗”等,打造节点城市的过程也是打造优势产业、营造特色氛围。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高如熹认为,嘉定应该是与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相适应、可为长三角服务和辐射的节点城市。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郁鸿胜认为,嘉定要做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就要搞明白到底在哪个节点上。今天说的长三角,应该是协作的概念,核心区域是“15+1”,协作区域是两省一市,整个长三角是Z字形的分布,今后区域合作会越来越淡化行政范围。

  如何打造产业选择尤为重要

  中央党校教授王道勇认为,城市化的过程中,首先应该避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中国人口太多了,根本没法走高能耗之路。规划的一致性和连续性同样非常重要。在中国,本届政府规划做好了,下届领导上台又有新的规划,总是贪大、求洋。不少小区的名字叫“威尼斯风情”,但建设者连威尼斯都没去过。城市都是千城一面,2010年有过一个调查,当年全国总共660个城市,有655个城市正计划“走向世界”,标志之一就是高楼大厦。城市建设要注重自身特色,在巴黎、罗马,法律规定,不同街区的楼高和路面宽度都有严格的比例,确保城市风格的整体性。

  未来嘉定需要什么样的产业,才能更好地打造综合性节点城市?专家们普遍认为,应该发展总部经济,做大汽车产业。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处处长钱智认为,城市是高端服务业集聚的地方,节点城市要体现结网能力,嘉定打造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必须打造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比如毗邻的虹桥商务区正在打造中国博览中心,嘉定应该主动接轨这样的大项目。

  上海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阮青拿香港的经验阐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香港对企业的生产、物流、总部等10个环节进行了研究。调查发现,香港企业的生产制造20%在当地,60%在大陆,20%在其他国家。大中小城市要有合理的分工,中心城区和郊区也要有合理的分工,阮青认为香港的案例一定程度上有借鉴的作用,未来上海要“两头在外”,打造总部经济,这也是嘉定的定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高如熹则把目光聚焦在“汽车城”上,“去年,上海经济增长速度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二。但是我认为,上海的增速是理性的回归,倒逼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海去年投资只占GDP的26%,这种情况下取得7.5%的增长,用较少的投入得到较大的产出。我认为,上海的发展方式正在悄悄转变。郊区的新发展,必须在发展方式的转变上寻求新突破。嘉定有一个最大机遇就是汽车产业,要千方百计把汽车产业做大。除了大众以外,还要引进一些民营的整车企业。”

  如何优化吸引人才活跃城市

  城市的发展,伴随甚至依赖人的发展。增加知识资本、人力资本的投资,这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曾经有人统计过,2008年,36%的纽约人在国外出生,48%的纽约人在家里使用了英语之外的其他语言。城市需要引进众多人才,他们给了城市活力。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郁鸿胜认为,科学合理地预判城市人口规模,应在自然承载力和公共服务力的基础上,引导城市产业创新转型,合理布局城市人口结构。城市的产业结构转型,决定了外来人口增长的规模与结构。科学规划城市建设体系,决定了城市的人口布局。

  在这一问题上,上海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阮青和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处长、高级经济师周效门都认为,嘉定建设综合性节点城市,将面临吸引人才、集聚人气的重大问题。“我认为上海几个郊区新城,如何集聚人气是个难题。特大城市的集聚效应特别大,所以中心城区的吸引力特别强。新城发展好,能为中心城区解决很多问题。上海有个有利条件,我们的郊区这些年发展迅速,反磁力中心正在形成。”阮青说。

  周效门则认为,现在的郊区新城最重要的是吸引人才。新城有什么样的产业就决定了吸引什么样的人,人口有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在上海站不住脚,自然而然就会走,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待下来的。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