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著名武术指导刘家良病逝 曾出演黄飞鸿系列

2013年06月26日 08: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当年刘家良(右)与刘家辉的拳脚映照了香港武侠电影昔日的辉煌。

和李连杰切磋功夫。

徐克的《七剑》也有他。

拿到金像奖的刘家良。

刘家良与老婆。

  《黄飞鸿》系列、《醉拳》系列曾影响几代影迷,昨日,它们的武术指导、香港著名演员刘家良因淋巴癌阖然离世,享年79岁。他曾经用半世拳脚为我们拼凑了许多“哼哼哈兮”的记忆,昨日,包括王晶、徐克、甄子丹等在内的香港电影人齐齐悼念这位“一代宗师”。

  说到香港功夫片,你也许会想到洪金宝也许会想到成龙,但很少有人记得还有一个刘家良,他做过演员,做过导演,但记忆最深的还是武术指导。从1962年到2011年,他几乎是香港大半武侠片的武术指导和演员。昨日,这位香港功夫片中的一代宗师在香港仁安医院病逝,终年79岁。

  最后一程

  抗癌多年安静离世

  据医生莫树锦介绍,2011年刘家良出现骨髓退化症,血小板偏低,需要时常进出医院。到了本月初,刘家良开始发烧,在18至19日出现肺炎感染,家人决定为他转院。21日,刘的病况转差,呼吸困难,转入深切治疗部。医生说:“当时刘的肺炎已很严重,需要大量氧气和插喉,但他仍然积极配合,而家人也在旁鼓励他。”身为刘家良的徒弟,陈百祥表示,师傅早上很低调地离开,他透露刘家良除了癌病外,最近还患了肺炎,他说:“他走得很低调很安详,我这几日都有去医院看他。”

  最后亮相

  王家卫的《一代宗师》

  出身武术世家的刘家良,其父刘湛是林世荣徒弟,换言之刘家良是黄飞鸿第四代传人。刘家良1950年随父进入电影圈,开始展露功夫才华。他的作品展示不同门派武功,动作设计硬桥硬马,实而不华,并且弘扬武德,强调刻苦练功为成长必经阶段。

  他先后栽培了刘家辉、刘家荣、汪禹、小侯、惠英红等功夫片演员。2010年4月,刘家良获得了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当时他大病初愈,与太太翁静晶同走红毯,在颁奖台上,刘家良依旧中气十足:“我不会讲话,但会打。我爸爸刘湛打洪拳,林世荣是他师傅,而林世荣师傅是黄飞鸿,我是黄飞鸿第四代,他交给我的遗产就是功夫。”2011年,刘家良老先生最后一次亮相还是在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里。

  他娶了张国荣的绯闻女友

  刘家良在电影界有很高的造诣,与小30岁的爱妻翁静晶的婚姻同样受人关注。

  1964年翁静晶于越南出生,一岁到港定居。1980年16岁的翁静晶便获邀演出《年青人》一剧,正式展开其演艺生涯。其后,与陈百强合演过《喝彩》,与张国荣演过《杨过与小龙女》,曾与张国荣传过绯闻。

  1984年,年仅20岁的翁静晶悍然与大她三十岁的邵氏名导刘家良结婚,舆论大哗,有传刘家良为和翁静晶在一起将全副身家给了前妻何秀霞换取自由,翁静晶当时说,她相信自己前生是一只金丝雀,被刘家良悉心饲养,两人今生相恋乃是续前世缘分。

  嫁给刘家良后,翁静晶改行做保险经纪。后来,她突然又改行当学生,她酷爱学习,记忆力惊人,三十几岁时才去攻读法律,奇的是居然以极高的成绩毕业。当然,更为离奇的是她在20世纪90年代末与上司林竞业的一段情,两人出双入对,引发婚姻危机。2001年,翁静晶的上司兼好友林竞业律师,在其寓所坠楼重伤致死。审判过程中刘家良在书面口供表示,两夫妇曾因绯闻陷入离婚边缘。

  2010年4月,“香港金像奖的终身成就奖”由刘家良获得,他与太太翁静晶十指紧扣上台领奖,在看候选片段时,刘家良和翁静晶在台上拥抱。

  本报综合

  义弟近况

  “夺命书生”追回部分款项

  因中风瘫痪在床的武打明星刘家辉目前康复状况良好,已能说话,其向前助手追讨逾200万港元存款已有进展,法院颁令,命前助手将刘户口内的存款暂交法庭保管,并先支取15万供刘使用。刘家辉是昨日因病仙逝的武术导演刘家良的义弟。 闻闻

  后辈追忆

  甄子丹:他是真正的宗师

  据介绍,刘家良进入电影圈,从场记、武师做起,武指及演员的电影数以百计,当中包括多部黄飞鸿系列电影,重要的有《黄飞鸿花地抢炮》、《黄飞鸿怒吞十二狮》、《黄飞鸿龙舟夺锦》等片。1975年,刘家良首次做导演,执导动作片《神打》,便大收170万,成为当年七大卖座电影之一。

  而据香港电影资料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刘家良开创了香港功夫片的新格局——将南派洪拳功夫融入电影武力招式。特别是在电影《武馆》里,刘家良所拍的少年黄飞鸿,虽然打斗时带有表演性,但却暗藏了洪拳拳理,“看上去很流利很漂亮”。

  刘家良逝世的消息,在香港娱乐圈也引发了小小震动,王晶、徐克导演纷纷表示惋惜。不少影评人也通过微博表示哀悼。徐克当年拍摄《七剑下天山》曾邀请刘家良参加演出并担任电影的总武术指导。徐克通过助理表示,“刘家良是一个很认真很专业的人,对他的去世我很惋惜,也是电影业界的损失。”甄子丹称刘家良是他非常尊敬的一位前辈,是香港演艺圈“真正的一代宗师”。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