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公车采购对豪华车说不 自主品牌或迎新机

2013年06月26日 09:1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6月17日,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官方微博“外交小灵通”发布的一则消息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微博称:“王毅外长的公务用车是红旗H7轿车。”

  另有数据显示,目前在北京,已有100多辆由北京汽车出产的绅宝,加入到北京市政府机关公务用车行列之中,成为公务车队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一汽集体”官方网站上,记者也同样注意到一条不显眼的消息:今年4月份,浙江省政府一次性采购12辆自主品牌轿车红旗H7。

  自主品牌的消息频出,立即引发了大量网民的讨论。有网友直呼:看到民族品牌即将崛起,内心极度兴奋,期望十年内,政府公务用车100%为民族品牌车辆。

  自主品牌是否真的可以借助此次政府公务用车之风,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呢?

  “双18”成政府公务车采购红线

  自主品牌具有先天优势

  公务用车的选购,一直是当下社会的一个焦点话题。2012年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之后,这一话题则变得更加务实,而且还带上了几分爱国主义的色彩。

  在这份《目录》里,总共公布了四类汽车为公务车选择车型,分别为汽柴油轿车、多功能乘用车、越野车和新能源轿车,汽车品牌包括了安徽江淮汽车、比亚迪汽车、东风汽车、广汽集团、上海汽车、奇瑞、比亚迪、吉利、长城等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这近十个品牌的400多款推荐车型,均为清一色的自主品牌,而之前占据公务车主选车型的进口车与合资车,在这份名单中全部出局。

  其实早在2011年出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中,我们就已经可以看到政府对政府用车上进行控制的一些端倪。在这份细则中,明确表示“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且申报《目录》的汽车生产企业应“具备持续的整车技术研发和产品改进能力,设有产品研发机构,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

  上述标准,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为自主品牌车企“量身定做”。以中高级车为例,一般合资品牌大部分产品价格区间在18万元以上,自主品牌的同类产品在15万元左右。

  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豪华车销量大滑坡,特别是前4月,豪华车市场增幅不到10个百分点,销量增幅同比下降80%。而“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用车集体进入公务车领域,是不是自主品牌重新崛起的又一个重要信号呢?

  浙江公务车采购

  对豪华车说“NO”

  让我们来看一组浙江本地的数据:2006年,浙江省公务车采购金额达14亿元,2007年突破了15亿元,2008年,这个金额攀升到了16亿元以上。

  但2009年,受政策调控,浙江省行政公务用车停止采购一年。去年和前年,因为开展公务车专项治理,浙江省公务车依然几乎停采,只是一些特种车辆尚可以采购。因此,这几年来,浙江省公务车采购数量少得可怜。

  对于今年的政府用车选购政策,记者专门采访了浙江省财政厅负责采购的相关人士,虽然被告知目前尚未有明确的公务车采购政策,但该人士明确表示,今年浙江省公务用车采购将不会购买豪华车。

  据了解,浙江省在公务车专项治理中对“豪华车”有专门的定义,是指进口车以及奥迪、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的车辆。

  换言之,上述涉及的这些品牌和车辆都属于浙江省公务车采购的“禁区”。

  目前,浙江省允许采购的轿车均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一般公务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执法执勤用轿车的排气量不超过1.6升,价格不超过12万元。副省级干部也就2.0升排量、价格28万元以下的轿车。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新上任的副省长新配的车辆正是这一规格的红旗轿车。

  浙江省的相关规定还进一步明确,厅级机关及事业单位一般公务用车,标准是18万元和1.8升以下,处级单位的一般用车标准则是16万元以下,科级单位则在14万元以下。

  红旗H7试水浙江

  自主品牌能否搭上采购顺风车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鼻祖”,红旗轿车从诞生之日起便是我国高级领导用车,每逢国庆阅兵时,党政军领导人仍以红旗为检阅用车。

  不过,据中国一汽的官网显示,现在仅有2008年底上市的红旗盛世系列车型在产在售,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销量统计显示,从2011年8月至今,红旗轿车销量为零。

  这次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是因为一些省部级官员公务用车开始启用红旗H7轿车。红旗H7的上市,也填补了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高端市场上的空白。

  近日,在杭州下城区潮王路浙江工业大学东侧,有家红旗馆已悄然试营业。记者从一汽红旗了解到,作为全国11家“红馆”之一,这家4S店已经在杭城试水,7月7日将正式营业。

  杭州康桥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苏淋女士告诉记者,和其他城市的“红馆”一样,他们也把其中一块市场对准了公务用车。

  在浙江公务车市场上,今年以来,荣威、吉利、奔腾、中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也越来越多进入浙江省公务车采购订单,而且采购量在不断扩大。

  而记者也从2009年3月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发现,规划中曾明确提出,要鼓励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为了支持自主品牌乘用车扩大市场份额,该规划提出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从2009年开始,公务用车自主品牌不得低于50%,自主新能源汽车,政府部门更要优先采购。

  这些政策的出台,为自主品牌打入公务用车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自主品牌汽车能否搭上公务用车采购的顺风车,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