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工厂每年8000包水塘排污 村委帮其排入地下管网

2013年06月26日 11:30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6月25日,开福区新港镇兴联村黄贯塘组,水塘漂着生活垃圾,发黑的水散发出阵阵恶臭味。图/记者谢长贵
6月25日,开福区新港镇兴联村黄贯塘组,水塘漂着生活垃圾,发黑的水散发出阵阵恶臭味。图/记者谢长贵

  化工厂污水长年外排,水塘农田早已变成了“臭水塘”。6月25日,长沙开福区新港镇兴联村黄贯塘组村民李建国反映,近日村委组织开挖了一条排水渠,臭水塘内的化学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城市地下管网后,最终排向了湘江。

  记者实地调查后,来到了新港镇政府,环保所舒姓环保专干表示,村镇两级从未接到村民投诉,而村民向媒体反映污染问题,不符合程序。当问及该处污染如何处理时,该环保专干声称,“需要十个工作日,对污染源头进行调查。”

  直击:排水渠内,黑水源源不断

  6月25日上午10点多,记者驱车来到黄贯塘组,因为土地开发,不少村民已经搬走了。“原本7亩多的良田,现在却灌满了泥浆和化学污水。”顺着李建国手指的方向,记者发现了一大片泥塘。空气弥漫着恶臭。下车不到5分钟,记者便感到胸闷。

  在泥塘边,有一条刚挖不久的排水渠,长约1米,深1.5米的沟渠内,一股黑水源源不断流过。在李建国的带领下,记者顺着沟渠往下游走,在芙蓉北路附近,黑水流入管道中不知去向。“污水排入城市地下管网后,最终直排湘江。”李建国说。

  顺着排水渠往上游走,记者发现了两潭死水,沟渠里的黑水源自其中一个水塘。水面上漂满了生活垃圾,而在该水塘上面,一个3亩多的臭水塘出现在视线中。发黑的水散发出阵阵恶臭味。十几米外就是李建国的家。

  村民:只要刮南风,家里就不能住人

  “只要刮南风,家里就不能住人。”李建国说,臭水塘的化学污水源自组上2家化工厂,当地都是打井取水,水源早就被污染了。村民们多次向村委反映,但一直没得到处理,“湖南化学试剂总厂已停产多年了,而家正对面的长沙望城石油化工厂还在排污。”

  村民赵海军,今年41岁,在他23岁的时候,长沙望城石油化工厂就从组上承包了水塘,每年都会支付一定的环境补偿费,“按人口发放补偿,家里4人一年能拿到2400元。”赵海军说,相对于环境污染对村民健康的损害,这笔钱根本算不上什么。

  李建国说,今年4月20日,他们再次找村委投诉污染问题,相关负责人当时承诺予以整治。“6月23日,有人来挖排水渠,试图将组上臭水塘内的化学污水排出去。”他说。

  镇环保所:反映污染应走正常程序

  25日下午2点40分,在兴联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新港镇环保所舒姓环保专干。“村镇均未接到反映,村民没有投诉过。”随后,在记者的带领下,舒姓环保专干查看了现场。

  “村民怎么向媒体反映问题?理应先向村委反映,再由村委反映到镇环保所,这才是正常的程序。”当记者问及此事如何处理时,舒姓环保专干声称,“需要十个工作日,对污染源头进行调查。”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开福区环保局。当天下午3点20分,2名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在简单了解情况后,执法人员到村民所说的长沙望城石油化工厂调查。

  化工厂:已为2户村民安装自来水管道

  “李建国家门口的水塘,里面的污水确实是厂区排放的,不过一直没有外排。”长沙望城石油化工厂李厂长介绍,化工厂于1986年建厂,主要生产润滑油等化工品,之前的污水交由一家有机化工厂处理,但自从该厂停产后,污水就没法处理。考虑到污水不能直接外排,厂区向黄贯塘组承包了一口水塘,每年支付8000元后,将生产过程中的污水全部排到塘中。

  李厂长说,“厂区向水塘排污也才3年多,而近期厂区处于搬迁中,生产量不是很大,不过只要生产,还是会排出污水的。”他说,清洗化工原料时产生了污水,排入水塘后,水已经渗入地下了,而部分润滑油沉淀下来,长此以往,水塘里的水就成了墨黑色。

  对于村民反映地下水源受到污染,李厂长表示,今年3月,考虑到村民的诉求,他们已经为其中2户安装了自来水管道。

  李厂长说,厂区将在半年内完成搬迁,在此之前将会把水塘内的污水处理干净。

  兴联村治安主任王启说,黄贯塘组原本有家湖南化学试剂总厂,已经停产7年多了,早先排放到多个水塘中的污水一直没有处理,“近期因为污水膨胀,通过管道不断外排。”接到村民投诉后,在村委的组织下,开挖了一条排污渠,将这些发臭的化学污染水和生活废水排出,“确实排入了城市地下管网,但具体去向则不清楚。”王启说。王启承诺,“水塘的化学污染,农田的泥浆,将于半个月内治理好。”对于王启的承诺,执法人员表示将予以监督,也将会调查污水的去向。

  [律师说法]

  应核实化工厂排污行为是否合法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明律师认为,根据《水污染防治法》第二十条的规定,直接或者间接向水体排放工业废水和医疗污水以及其他按照规定应当取得排污许可证方可排放废水、污水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取得排污许可证。化工厂向未进行任何处理的水塘排污可能污染地下水源,也应当取得排污许可证,未取得许可证排污或者违反许可证的排污范围进行排污都是违法的行为。化工厂以所谓向村组支付费用承包水塘不能成为其合法排污的依据。

  环保行政部门应当根据相关举报,核实化工厂排污行为的合法性,如存在违法排污行为应当进行行政处罚。相关利害关系人如果掌握了工厂违法排污的证据,也可直接提起民事诉讼。( 记者 向帅)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