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亲服刑母亲吸毒失踪 南京两幼童饿死家中

2013年06月26日 11: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父亲服刑母亲吸毒失踪 南京两幼童饿死家中 社区民警讲述事件经过———

  “看见两个小孩躺在地上,已经死了。”王平元的语音出现停顿。屋里的空气似乎要凝固,没人说话,也没人提问。

  6月24日中午,南京市江宁区公安分局麒麟派出所。40多岁的民警王平元第一次向记者详细讲述救助两位女童的经历。三天前,他也是发现两名女童死亡的第一人。

  两名女童,大的三岁,躺在床下;小的一岁,躺在门后。据王平元观察,尸体还没有腐烂。“当时的感觉就三个字:很可惜。”和两名小区保安马上退出现场后,他向所里报了案。

  王平元说:“费了这么大劲,做了这么多工作……我们一直在帮她。”三个多月的努力,就想避免发生这样的悲剧。这样的结果让他非常失望。

  想法

  不幸的事情就发生在王平元的辖区,泉水新村小区。两个女童,又是生活在怎样的一个家庭里呢?

  女童的父亲李青(化名)30多岁、母亲乐珊(化名)22岁,都曾经有过吸毒史。李青的户口就在当地,房子是拆迁搬过来的。他的父母已经去世,还有一个奶奶和姥姥,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不住在一起。王平元平常也没有见过还有什么亲属跟李青来往。

  在泉水新村小区,王平元以前也见过乐珊,对她有印象。乐珊没有固定的工作,也没有什么收入。有人说她在夜总会工作,王平元说不属实。乐珊没有户口,没有出生证,没有结婚证。说她是建邺人以及她的年龄,是依据很多情况分析出来的。王平元没见过乐珊的父亲,但见过乐珊的母亲,乐珊却叫她“阿姨”。

  今年2月底,王平元得知李青因向他人提供吸毒场所被捕,拘役6个月。“客观地说,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家庭,属于特殊群体,应该帮助他们。”

  这么做,王平元还有两个实际的考虑:一要防止乐珊跑了不要孩子的事情发生;二要防止孩子发生意外。“李青有错,孩子总是无辜的。”

  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泉水社区居委会的领导,领导表示同意,说:“你去办,需要钱跟我们讲。”王平元对领导说,他会去乐珊家看看缺什么,按最低标准,尽量满足这个家庭的正常生活。

  他说,这个家庭居住在这个社区里,他就要帮助,尽管这并不是社区民警的法定职责。

  控制

  为保障这个家庭的正常生活,又防止乐珊突然跑掉、扔下孩子不管,王平元想到的办法是用钱控制乐珊。

  他的具体做法是:隔一星期左右给乐珊一次钱,每次只给200元,除非乐珊有特殊合理需求,他才会多给100元。

  有时王平元会把钱送到乐珊家里,可以借机看看孩子;有时乐珊会带着孩子到派出所或到他的警务办公室要钱,他也能看到孩子;有时乐珊来要钱,王平元没在,他也会在电话里问孩子好不好,再让所里的民警先垫上钱。有一次,乐珊说她手机坏了要修,王平元才多给了她100元。

  乐珊有吸毒史,王平元要防止她拿钱太多突然消失。控制她的钱,慢慢地给,通过这种方式,王平元一个星期左右和乐珊联络一次,了解两个孩子的情况。只要王平元到时能电话联络到乐珊,或乐珊到时主动跟他联络,他会判断情况是否正常。

  “即使没见到孩子,也会相信乐珊说的情况。”王平元说,他没有说过“每次给乐珊钱都一定、必须看到孩子”。

  3月4日,王平元第一次给了乐珊200元,是在乐珊的家里。6月8日,王平元在派出所的办公室里给了乐珊最后一次钱,也是200元。这也是他最后一次跟乐珊直接接触。三个多月里,王平元一共给了乐珊12次钱。每次给钱后,他都会登记在工作笔记本上。

  给乐珊的钱都是由泉水社区以困难补助的名义支付的,但没规定每月固定要给多少。乐珊不用交电费、水费,王平元知道乐珊的母亲和一些朋友还给她钱。他把握每月给乐珊的钱不超过800元,主要是给两个孩子买吃的。他说在这一点上,有些媒体报道得不准确。

  对策

  乐珊没有户口,两个孩子也就没有户口。王平元也没有看到过两个孩子的出生证,年龄也就是听乐珊口说的。

  王平元想给乐珊把户口补上,这样就可以再给两个孩子把户口补上,然后可以给这个家庭申办低保,解决两个孩子将来看病等各种生活问题。乐珊也可以补办结婚证,过正常人的生活。

  王平元向派出所和社区领导汇报了他的想法,所领导同意了,但首先需要乐珊提供她和两个孩子的出生证明等相关手续。社区领导也同意将乐珊和两个孩子的户口落在泉水社区。

  看到乐珊一人带两个小孩不是很方便,王平元想请她的母亲帮着带孩子,这样对两个孩子会更好一点。

  4月21日上午,王平元把乐珊的母亲约到派出所见面。他先问乐母是否能搬到泉水小区住,帮乐珊带孩子,或者把乐珊和两个孩子带走一起生活。他对乐母说,照顾孩子的所有费用由泉水社区解决。

  然后他又向乐母谈了给乐珊和两个孩子解决户口的问题,希望乐母能提供相关手续,派出所想办法帮乐珊和两个孩子上户口,然后再去申办家庭低保。

  当时乐母告诉王平元,孩子有出生证,答应回去征求乐珊本人的意见。但乐母回去后就没有下文了。此后,王平元跟乐母有过电话联络,但乐母都没再提起这两件事。

  资助

  王平元平常会抽时间去乐珊家看看。为了保护自己,避免出问题,每次去他都会带着社区保安。有时王平元还会把警服上配的摄像头打开,一般也不会呆很长时间。

  3月初,王平元第一次给乐珊钱时去过她家。有一次还是带着妻子一块儿去的。还有就是给乐珊送洗衣机,送米和油、帮她家打扫卫生等去过。

  两个女孩发育还算正常,年纪应该跟乐珊说的差不多。她俩给王平元留下的印象就是不爱说话。拿点吃的东西逗她们,说“宝宝,吃吧”,她们才会笑一笑。

  王平元每次见到乐珊时,看到她对孩子还是蛮好的。她有时会向王平元要烟抽。王平元会劝她:你要带小孩,又没有经济来源,还抽什么烟?

  他没觉得乐珊精神上有什么问题,但认为乐珊比较懒惰。乐珊不洗衣服,王平元问她为什么不洗,乐珊说没有洗衣机。王平元就把自己家里正在用的一台洗衣机送给她,还帮她买来水龙头,接好水管。王平元说,洗衣机拿过去的当天,乐珊洗过一次衣服。

  乐珊的家原来很脏,味很大,那种脏乱是王平元从来没见过的,吃完的东西到处扔。花钱请人打扫卫生,都没人愿意打扫。王平元找人一起帮她很彻底地打扫了一次。

  小区居民和乐姗接触不多,只是觉得她“不是一个特别招人注意的人”,平常看着对孩子还行。王平元感觉,乐珊跟居民相处不是很好,他就跟居民们说:尽量帮帮她们吧。一天早晨,乐珊看见门口放着一包衣服,问是谁送的。王平元说,有人送你就收着吧,都是好心人。

  意外

  一切似乎看上去都还算正常,但第一次意外还是发生了。具体日期居民们已记不清楚,但有一点很确定:事情发生的那天天气很冷,大人们都还穿着棉服。

  早晨约五六点钟,一位居民看见三岁的大孩子跑到小区楼前,上身没穿衣服,下身只穿一条短裤,一只脚还光着,冻得两只小胳臂直抖。

  居民们赶紧把孩子抱进屋,穿衣喂食。再上楼去看乐珊的家,发现门紧锁着,也敲不开,屋里没人应声。于是报了警。

  王平元那天不当班,接到报警后也赶到了小区。一到小区,看到三岁的小孩后他就给乐珊打电话,但乐珊手机关机。他马上向所领导报告,寻找乐珊。

  到乐珊家敲不开门,于是找来了开锁的师傅。他进屋看见一岁的小孩还在睡觉,身上盖着衣服,嘴上有吃过的饼干渣。王平元说,“孩子身上没有粪便”。

  随后王平元和居民一起把两个小孩送到医院检查。除了孩子身上有点湿疹,别的问题没有。社区的领导也都来了,到医院看望两个孩子。

  将近中午,乐珊给王平元打来电话,她说她在外面,电话里哭哭啼啼的。王平元对乐珊说,你不带孩子,属于遗弃,你是跑不掉的。乐珊后来赶到了医院。王平元那次给乐珊200元钱,让给孩子买吃的。

  拒收

  事情发生后,乐珊家门上的猫眼被取了下来,为的是今后方便观察室内的情况。

  麒麟街道办泉水社区副主任申静告诉记者,他们曾经请示过上级,也曾跟南京的孤儿院联系过,得到的答复是不能接收。“两个孩子的父母都健在,当然不能算孤儿。”

  乐珊回来后,王平元没问她离家多久。按照现在的法律,如果父母不尽责,遗弃孩子可以追究责任,但还要看后果。这次的事情后果不严重,还够不上追究责任。同时,法律上也没有规定,因为这样的事情可以变更孩子的监护权。

  王平元曾经看到电视台有一个节目探讨过这方面问题,像这样的情况,可否取消或变更监护权?如果本人不同意,法律是否能强制变更监护权?主持人后来说,这促使我们思考,能否出台相关的政策法律。

  王平元一直认为,只要乐珊想带孩子,是没问题的。如果她不想带,就没办法了。

  寻找

  6月8日,王平元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给了乐珊200元钱。这是他最后一次给乐珊钱,也是最后一次见到乐珊。

  过了一个多星期,大概是6月18日,王平元主动打电话跟乐珊联系。上午打关机,下午打还是关机。他有点感觉不好。去到乐珊家,使劲敲门也没有反应。从猫眼往里看,屋里还比较干净,没有闻到异味。

  邻居们告诉记者,大概有半个月左右没看到两个孩子了。孩子在家时,有时会到阳台上,居民们能看见。还有居民告诉王平元说,半个月前,好像有白发老人把孩子带走了。王平元判断,白发老人可能是李青的奶奶或姥姥。

  他还是不放心。第二天即6月19日,他去两位老人的家里找,没看到孩子。王平元就跟社区保安交待,现在乐珊电话关机,孩子没看到,看到乐珊马上打电话告诉他。

  下午4点多,王平元正在派出所,突然接到乐珊用保安的手机从他的警务办公室打来的电话。她打电话是来向王平元要10元钱,说她坐了一辆马自达车没钱付费。王平元让保安给了她钱,让她先回家。他还问了她孩子怎么样,乐珊说孩子蛮好的。

  王平元问乐珊:“孩子在哪?”她说:“在家。”王平元又说:“小孩在家你就一个人出去?打电话你也不接。”乐珊说:“叔叔我错了。”王平元一说乐珊,她总是这样回答。他感觉在他面前,乐珊还是比较听话的。王平元说,当时也没发现她有什么异样。

  王平元对乐珊说,第二天上午9点,他会到乐珊家看看两个孩子,看到孩子后才能给乐珊钱。这是王平元最后一次跟乐珊通电话。

  20日上午,王平元如约来到乐珊家。敲门,乐珊又不在;打电话,乐珊还是关机。那天王平元当班,事情比较多,就先处理别的事情了。到了下午,王平元再给乐珊打电话,她的手机还是关机。

  王平元感觉情况不太正常了,向所领导汇报了情况,说明天再去乐珊家看看。领导说行。这是一个做事细心的民警,做过的事都会记下来,也会向领导汇报。

  永别

  21日上午9点不到,王平元带着两名小区保安来到乐珊家。敲门,没人应。王平元就给开锁师傅打电话,请他过来开门。9点半左右,开锁的师傅来了,打开了门锁。王平元第一个进了屋,两名保安也跟了进去。

  刚进屋王平元感觉屋子比以前干净,屋里的味道还没有以前重,也没闻到什么异味。当时他还没起疑心,只是发现屋里跟以前不同的是多了苍蝇。他以为是没打扫卫生招来的。

  进屋后王平元也没多想,就是找乐珊。看到门厅里没有,他就站在屋里喊。没人答应。他又去推乐珊卧室的门,门框上用一张纸塞着。他一推没推开,心想乐珊可能在屋里面,又敲门,还是没反应。他再使劲推,门开了。

  王平元第一眼看见屋里的床上没人。再一看,两个孩子躺在地板上:三岁的孩子躺在床边,一岁的孩子躺在门后。

  他一看就知道:两个孩子已经死了。以前看到孩子,就是睡着的样子。凭借直观的判断,这次孩子皮肤的颜色就不对。两个孩子穿着衣服,没有发现尸体腐烂。

  王平元和保安马上退出了屋子,向所里报了案。

  他强忍着要流出的眼泪,不想让居民觉得这个警察不够坚强。

  文并摄影(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王进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