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广州户籍人员可在广州申请护照和赴台证

2013年07月01日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去年,东莞常平边检站,港澳旅客进行电子信息采集,并可在全省各口岸实现自助通关。苏仕日 董金桂 摄

  从今天起,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正式实施,非广州籍人员的配偶和子女也可在广州申请护照和赴台证。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昨日通报,今天开始实施新出入境管理法,新增4类人员可在广州办理异地出入境证件申请。除了非本市籍人员配偶和子女外,广州市户籍居民的外地籍配偶和子女也可以申办。60岁以上的老人,无论户籍是哪里,只需凭身份证和户口簿即可办理。

  外地籍配偶及子女可在广州申办

  7月1日起,异地户籍人员在广州办理出入境证件更加方便了。

  夫妻双方一方是广州市户籍,另一方是外地户口人员在广州并非少数。以往,嫁给或者娶了广州人的,需要回到本人户籍所在地办理出入境证件。广州市出入境管理支队昨天表示,从今天起,在广州即可办理,无需再跑回原籍地。广州市户籍人员的配偶和16岁以下的子女,无需提供居住证明,即可在广州申办护照和赴台证,包括新申请和再次签注。

  异地户籍人员和子女也可申办

  据了解,2012年9月1日起,广州即允许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高等院校在读大学生异地提交出入境证件申请,包括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各类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各类签注等。从今天起,非本市籍人员的配偶和子女也可以申办出入境证件了。略有不同的是,目前能够申办的只是护照和赴台证,暂不能申办港澳通行证。警方提醒,子女的年龄只限定在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在提供的资料方面,警方着重提醒,配偶和子女需要提供能够证明双方关系的证件,如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如果没有这些证件,可以到县、区级以上的公证处办理公正”。此外,申办时还需要提供在广州居住6个月以上的居住证明。

  60岁以上携户口簿和身份证即可办理

  目前,不少老人都跟随子女到广州生活,为了方便这部分老人的出行,广州警方昨天提示,凡是60岁(含)以上的老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和户口簿即可到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护照和赴台证。“老人不需要提供居住证、社保,只需要身份证和户口簿即可办理。”警方提醒,目前无法申办赴港澳的通行证。

  在穗连续居住6个月即可续办

  在新规中,除了新增人员之外,另一个重大便民措施针对在广州生活的异地户籍人员。如果无工作单位、也不是在读大学生的人员,只需要提供在广州连续居住6个月的居住证明即可到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护照和赴台证的换证、补办及续签。

  “这类人员在办理时只能办理同一类签注。”警方人士提醒,如果原本的赴台证是团队或者个人游,在穗办理时只能按照原本的类别续签,无法变更签注类别。

  警方特别提醒,这四类人员办理的类别只对普通护照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申请开放,不包括往来港澳通行证的申办与签注。

  小贴士 受理申请30天内签发

  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享受上述便利政策的居民,申请护照和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的时候除了需提交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外,就业人员还需有在就业地社保部门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凭证;就学人员需是在广州就读的全日制大学生;配偶、在暂(居)住地居住6个月(含)以上的内地居民,还需提交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满6个月(含)以上的证明(包括居住证、暂住证等);配偶、子女还需提交结婚证、出生证等关系证明。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在受理申请后的30日内签发出入境证件。-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陈捷生 实习生 刘芷薇 通讯员 张毅涛

  持电子护照 明年可在穗刷指纹入境

  今天起实施《出境入境管理法》规定,是否意味着以后出入境都必须采集指纹?广州边检总站相关负责人称,边检机关采集留存指纹仍以公民自愿为原则,并仅适用于自助查验通道。

  据介绍,全国边检机关从2005年开始启用自助查验通道,旅客需在自助信息采集点提前办理指纹和面部信息采集,并填写一份授权书交给边检民警登记备案,经审核后即可“刷指纹”自助通关。

  据了解,广州地区4个客运口岸共开通了31条自助查验通道,去年使用人数为65万人次,而全年检查的出入境总数为1350多万人次,前者占比不足5%。其中,广州火车东站天河口岸自助通道使用较多,使用者多为港澳居民和持港澳多次往返签注的内地旅客。白云机场自助通道多为中国机组人员使用。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普通旅客一年出入境的次数不多,可能没有注意到b 自助通关服务,边检机关今后将逐步扩大自助通道的使用范围。

  去年5月15日起,电子护照在全国启用,办理时新增采集申请人指纹信息。广州边检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准备采购可读取电子护照芯片内容的配套专用设备,持有电子护照的旅客明年有望在广州各口岸使用自助通道,“刷指纹”入境,无需再办理信息采集,花费时间只需6秒左右,而普通边检通道通常要花30秒左右。由于出国必须人工检查护照上的外国签证,所以出国的中国旅客一般不开放出境自助通道。(记者/李强 通讯员/邓书山)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