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购消费:各种“团”,商家各有各的算盘

2013年07月01日 18:25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团购之于消费者,不只是便宜,还有品质、安全、省心乃至个性化服务(参见6月28日本版报道《我的生活我来“团”》);团购之于商家,又意味着什么?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农场、电影院、餐饮业等相关人士,他们的回答或许具有一定代表性。

  “团”生鲜

  不怕菜烂在地里没人要

  “6月27日配送的菜品是:迷你小青瓜、黄瓜、漳浦白、菜心、空心菜、芥蓝叶、上海青、白苋菜、竹芥菜、奶白菜。”6月26日中午,南安慢山庄农场工作人员小郭在农场微博上发布了这条预告信息。

  “我们更多地利用网络营销,接受团购定制。”农场创始人之一的吴志超介绍,“客户们下订单后,农场通过自己的物流团队,将货品配送到每个客户家中。”

  该农场位于海拔600多米、鲜有工业污染的向阳乡,目前有450多亩菜地,种植了各式各样的蔬果。农场已开办两年半,但去年11月才做团购。“农场地理位置较为偏远,酒香也怕巷子深,而网络推广、组织团购是很有效的营销渠道。”吴志超说,目前选择在此团购新鲜蔬菜、瓜果、禽肉的已有200多个家庭,今年8月有望达500个家庭。

  “对农产品进行团购,是种新尝试。”吴志超认为,先定制再有计划地生产,不会出现“菜烂在地里没人要”的尴尬处境。而像慢山庄农场这样,产销一条龙的“生鲜团购”在我省正崭露头角,日益获得市民青睐。

  “团”电影

  带动更多人走进电影院

  打开任一团购网站,“团购电影票”总占据着重要位置。在某团购网站的福州站页面上,记者发现,福州近10家电影院都在开展团购活动。通过团购,原价70多元的电影票,不到一半价钱就能买到,有的影院还附赠爆米花、可乐等。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团购为全国电影票房贡献4.45亿元,约占同期全部票房的11.87%,超过1600万人次团购电影票;4月,电影票单月团购成交额首次突破3亿元,达3.27亿元,成为团购成交额最高的一个品类。

  “我们影院团购票房占比最高的月份,达到总票房的20%以上。”福州一家电影院的负责人说。

  “不论是万达、金逸、中兴、横店等新影院,还是西湖影剧院、明星影城等老影院,几乎都在做团购。”中兴院线副总陈首文表示,影院与团购网站联手,给观众带来更多实惠,带动更多人走进电影院,“这些年轻的、经济能力暂时不高的人,可能成为未来重要的消费人群”。

  福州金逸影城工作人员陈珊坦言,他们刚开始做团购是“不得不”,“其他影院都开始做了,为保住我们在福州的观众,我们也于去年下半年开启团购业务。团购价大多为原价的5折左右,甚至比会员价还低5-10元”。

  一名业内人士认为,电影票团购可能会常态化、持续化。“看电影找团购,渐渐成为比较主流的消费习惯,影院不得不遵循这一观影习惯。对影院来说,在淡季或旺季的非高峰期,都可通过团购的低价优势,提高上座率。”

  陈首文则认为,经历“狂欢”之后,“团”电影最终还是会回到一个相对理性的状体,“如美国,团购观影也曾经历热潮,但多年后就一直维持在总票房的5%左右”。

  “团”餐饮

  高档餐饮企业放低身段

  “薄利多销,图的就是人气。”桥亭活鱼小镇的陈总经理告诉记者,自2011年起,他们就与大众点评团多次合作,组织团购。“最近这次合作从今年4月至7月,我们一共有20多家门店,活动期间平均每家门店每天能卖二三十份团购套餐。”

  “事实上,目前餐饮业的利润已很薄了,如果再通过线上团购,企业的利润就被压得更低。团购价一般都低于五折。”陈总表示,之所以坚持做团购,主要是为了抓住人们“随大流”的心理特点,“赚个人气”。

  打开美团网,首页的热门主题中,“高端餐饮畅享季”赫然在目。参与的商家,包括10多家中高档的中餐厅。

  随着厉行节约的推行和公务宴请的减少,餐饮业出现震荡。据中国烹饪协会公布的《2013年一季度餐饮行业分析报告》,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收入1278亿元,同比下降3.3%,出现中国餐饮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负增长;而高端餐饮企业2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0%。福州商贸服务业局统计,一季度福州市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4.84%,高端酒楼营业额同比减少三成以上。

  在团购网站上,某五星级酒店的中餐厅,10人餐团购价1000多元,连原价的一半都不到,人均消费仅100多元。菜单中包括龙虾、鲜菌炖鲜鲍、新西兰羊排、海参、咖喱蟹等10样主菜,还包含小碟、甜品和水果。

  “我们也有类似价位的团购套餐,几乎接近成本价,对我们来说完全是微利销售。”福州另一家不愿透露名字的五星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触网开团’,是因为高端餐饮企业也要及时转变思路,贴近大众餐饮需求,以扭转局面。”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