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心跳骤停29天 创靠体外机器维持生命最长记录

2013年07月03日 15:0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用体外起搏器奇迹般维持了29天生命的向先生 见习记者胡琴沁 摄

  心脏不能有力跳动,靠体外机器辅助维持心跳29天,创国内机器辅助心跳最长时间!昨日从协和医院获悉,34岁随州男子靠体外机器辅助心跳支撑生命28天后,终于等到救命心脏,换心成功。

  心脏不能自主跳动, 体外机器紧急“上岗”

  向先生今年34岁,湖北随州人。今年春节,曾做过心脏换瓣手术的他心脏病又犯了。5月3日,他来到协和医院就诊。经检查,向先生心脏病已发展到终末期,心脏肿得像有排球大小,心功能极低,随时可能死亡。心脏移植是唯一的生存机会。然而,在等待换心中,向先生病情急速恶化,常规药物治疗不起作用。5月16日,他突然出现心跳骤停,心脏丧失了自主跳动的能力。

  当时,医生迅速为他装上了体外心脏辅助装置,用机器帮助他的心脏跳动,维持生命等待换心。

  机器辅助心跳时限仅30天,少有人熬过7天

  据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介绍,体外心脏辅助装置就像一根拐棍,它通向心脏,以自己的跳动带动心脏各项功能正常运转。这种机器一般用在心功能不全等危重病患者的紧急抢救和治疗中,使用期限只有30天。对于很多患者,7天是个“分水岭”,很多人熬不过去,病情恶化死亡。即使能熬到30天,如果合适的供心没有出现,患者的生命也没法继续。

  能不能更换这个“拐棍”?其间,医生几次尝试更换机器,每次向先生都撑不过5分钟,而换一台新的机器需要20分钟。这意味着,如果30天内等不到供心,向先生完全没有生存的希望。“我知道这个装置是在维持生命,每天躺在重症监护室,等待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来的心脏,心里很急。”昨日,向先生回忆当时的心情说。

  生命倒计时第2天,终于等来了救命的心脏

  向先生曾在武汉当过4年武警,退伍后就回老家当起了保安。谈到等待换心的那些日子,他多次提到7岁的女儿。“我要活下来,照顾女儿和家人。尽量不去想自己是生命快到尽头的病人,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对第二天抱有信心。”

  向先生求生欲望,让整个心外科的医护人员感动。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向先生熬过了第一个、第二个7天,不断在创造新的纪录。但是合适的心脏却一直没有出现。中间曾有2次供心机会,但因为配型不成功和供心不合格等问题,没有换成心。第二次机会失败后,向先生仍然乐观,妻子却大受打击,背着他哭了多次。

  眼看生的希望越来越小,所有人的心都悬了起来。6月12日,也就是体外辅助心跳的第28天,一颗适合的心脏出现了。

  时间不等人。6月13日上午11时40分,医院专家小组从外地带回这颗心脏,13时配型成功。当日13时50分心脏移植手术开始,15时43分,一颗鲜活的心在向先生体内跳动,用了29天的辅助装置在使用期限内完成“使命”,创下了国内心脏移植术中最长机械辅助心跳的纪录。术后第5天,向先生转出ICU。

  目前,他恢复良好,准备近日出院。

  延伸>>>

  “坚强爸爸”换心 难在等配型心脏

  换心,在老百姓看来很神秘和尖端;体外机器辅助心跳29天,成功换心更是罕见。

  “其实,换心并没有那么神奇,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常规心脏病手术。”董念国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心脏移植手术越来越成熟,协和医院心外科近三年来每年心脏移植例数在全国排名第二,去年完成35例。

  供心不足则成为心脏移植的最主要瓶颈,据了解,我国等待心脏移植的患者有10万人,去年全国仅有150名患者得到移植机会,每年超过200万人死于终末期心衰。

  “向先生苦撑29天终获‘新心’的最大难度,也在于寻找到合适的供心。”董念国说,供心奇缺,而且配型有性别、血型、年龄、身高、体重、身体情况、心脏主要点位等多项要求,配型难度很大。

  向先生在2009年心脏手术中有过输血经历,输过血的患者体内会形成一种特殊的排异情况,对供心要求更加“挑剔”,所以前两次配型都没有成功。

  董念国说:“第3次配型时,我们都悬着一颗心。能在30天内,找到配型成功的供心,向先生很幸运。”他提醒市民,有了心脏病要及早医治,常规药物和手术治疗还是首选。

  “体外心脏”  最长只能使用30天

  协和医院心外科董念国教授介绍,体外心脏辅助装置用于急危重心脏病人的抢救和心脏移植手术中,替代或辅助完成人体心脏的功能,以维持人的生命。“体外心脏”最长使用期限为30天。

  当患者的心脏不能自主跳动后,医生马上为他装上“体外心脏”,其最基本的生命体征可得到维持。以向先生为例,借助“体外心脏”,4天后,向先生呼吸机就拔了,可以吃饭和说话。董念国教授介绍,“体外心脏”有三种,根据向先生的病情,医生为其选择了维持时间最长、最经济的主动脉内球囊反搏,可使用30天,仅需2万元左右。(记者黄洁莹 通讯员涂晓晨 刘坤维)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