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心人驾车逼停劫匪 4万元维修费难理赔

2013年07月10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访谈

  欧树新:“以后碰到不平事,我还会挺身而出!”

  南方日报:事发时,是什么因素,促使你不顾一切开车追赶劫匪?

  欧树新:当时抢劫事件发生得很突然,我是一个比较热心的人,也没有多想,一心只想着不能让坏人跑了,我一定要追上他们,抓住他们。

  南方日报:这段时间,你为了修车的事四处奔波,回想起来,你为追撞劫匪这件事情后悔吗?

  欧树新:说实在话,我没有后悔过。但感觉有些无奈和无助。本来是做好事,后面却为了修车的费用在不同部门之间奔走,感觉有些疲备。

  南方日报:如果这笔修车费用不能圆满解决,那么,在以后的日子里,如果你碰到其它不平事,还会出手相助吗?

  欧树新:我会尽自己的能力出手帮助别人。但在方式方法上,可能不会像现在这么冲动,会先做好一些自我保护的措施。

  ■声音

  1

  广东海联泰达律师事务所吴永斌律师:

  政府应以“特事特办”的方式进行协调

  这件事情,如果从法律的角度上来分析,确实有很多复杂和牵扯不清的地方。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与车主所签的是“格式合同”,里面规定了在很多情况下,保险公司可以免责。但从欧树新先生的角度来看,他见义勇为本身就是义举,让英雄来承受损失也说不过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更多地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出面,以“特事特办”的方式进行协调,同时呼吁社会上的相关单位,对欧树新给予适当的帮助。

  2

  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

  会继续提供一些必要帮助

  但我们基金会是一个民间组织,有自己一套评定见义勇为的标准和流程,车子受损没有列入我们评定的范围。但考虑到欧树新先生的特殊情况,我们已经同黄江警方沟通,让警方进一步了解欧树新的车子受损及理赔的相关情况,只要条件允许,我们还会继续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

  3

  平安保险公司工作人员:

  理赔需要见义勇为相关证明和交警事故责任认定书

  对于欧树新先生的行为,我们深表敬佩。目前,只要欧树新的能够提供见义勇为的相关证明(记者按:证明已由黄江警方开具),以及交警部门的事故责任认定书,那欧树新先生的汽车就可以理赔了。

  目前,交警部门无法开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在黄江工作的热心男子欧树新不久前确实碰上了不平事,并果断出了手。6月8日,他路遇一男子抢了一位女士的包后逃离,二话不说就开车追赶,并碰撞以逼停劫匪所乘坐的面包车,随后,其中一名劫匪主动投案自首。

  近日,欧树新获得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的1万元奖金,但他的私家车损毁严重,修车费用需4万多元,但因无法出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而陷入难理赔的困境,为此他多方奔走仍未有着落。

  对此,常平交警认为,此事件需上级主管部门协调,以“特事特办”的形式,让保险公司给予车主适当的赔偿。(方镇彬)

  路见不平驱车撞劫匪

  “在追赶的过程中,我几次叫劫匪停车,他不肯。我就逼过去。”在常平镇龙昌集团门口路段,欧树新右打方向盘,他的车很快就撞到了面包车。

  6月8日凌晨零时许,欧树新开着自家的小轿车,在黄江镇太子酒店门口等红绿灯,准备往黄江板湖方向驶去。

  意外的一幕突然发生:一名男子把一名女子按倒在马路上,抢了包后跳上一辆面包车,往常平方向逃跑。“抢劫啊!”女子爬起来就大喊。在事发现场约20米外的欧树新看在眼里,平常就热心助人的欧树新二话不说,猛踩油门去追面包车。

  “在追赶的过程中,我几次叫劫匪停车,他不肯。我就逼过去。”在常平镇龙昌集团门口路段,欧树新右打方向盘,他的车很快就撞到了面包车。面包车侧翻,滑上绿化带。欧树新的车与面包车发生二次碰撞,转了一个圈,才最终停下来,“两个安全气囊都被撞得弹出来了”。

  碰撞后,尽管欧树新头很晕眩。但当他看到有一名男子从面包车里爬出来准备逃走时,欧树新马上向前,将这名男子摁倒在地,不久,面包车里又爬出一名男子。

  “另一名男子过来后,死死咬住我的右手拇指。”欧树新说,当时他痛得不行,只能松手。两名男子借机迅速逃离现场。

  随后,黄江警方到达现场,黄江和常平的交警也先后到达现场。欧树新的车先被拖回黄江派出所,然后被送往4S店修理。当天,一名涉嫌抢劫的男子归案。

  据黄江警方调查通报,6月8日0时20分许,事主段某娟下班回家途经黄江镇太子酒店红绿灯附近路段时,被一名男子尾随抢劫,身上多处受伤。犯罪嫌疑人在抢得事主的手提包后(包内有手机、身份证、现金、港币等价值1700余元的财物),乘坐附近一辆接应的面包车逃走。刚好驾车途经此地等候红绿灯的欧树新听到了事主的呼救,于是迅速驾车追赶嫌疑车辆,后协助民警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廖某委抓获。

  4万多元修车费用无着落

  获奖后的欧树新喜忧参半,喜的是这次奖励对他来说是一个鼓舞,以后若遇到类似的情形,他还是会挺身而出;忧的是,这笔奖金,离他修车的费用还差很远。

  果断“出手”助人的欧树新,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都在忙于如何解决自己那辆车的维修问题。“车子撞得太严重了,整个车头都凹进去了,经过车行估价,修车要4万多元,但在保险理赔上还理不顺。”

  据欧树新介绍,4S店告诉他,修车要开证明,黄江派出所就开了一个证明,但是保险公司说不能理赔,因为还没有划分事故责任。欧树新就去找交警,常平交警说无法开证明,“一个部门推往另一个部门,我的车还是没法修”。截至昨日,修车的事已拖了近一个月。

  案件发生后,欧树新的英勇行为得到了事主的赞扬以及黄江公安分局领导的肯定,黄江警方为欧树新向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申报了奖励。

  7月4日下午,奖励金到位后,黄江公安分局的领导就联系欧树新为他颁发了见义勇为奖励金1万元,以表彰他勇擒劫匪的英勇壮举。

  获奖后的欧树新喜忧参半,喜的是这次奖励对他来说是一个鼓舞,以后若遇到类似的情形,他还是会挺身而出;忧的是,这笔奖金,离他修车的费用还差很远。

  “我是买了保险的,保险应该可以理赔,为什么会这么困难。”拿着奖金的欧树新,在记者面前却始终无法开心起来。

  交警:见义勇为时的碰撞不属于交通事故

  常平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一叶姓队长称,依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见义勇为过程中出现的交通碰撞,不属于交通事故的范围,交警部门无法给予立案。

  昨日下午,常平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一叶姓队长回应此事也显得无奈。“当事人欧树新来常平交警大队了解处理情况,前后来了三次”,叶队长称,他个人非常赞赏欧树新见义勇为的义举,但依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见义勇为过程中出现的交通碰撞,不属于交通事故的范围,交警部门无法给予立案,因此也无法出具相关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

  叶队长称,据他了解,欧树新驾车与抢匪碰撞后,他的车被撞翻,黄江警方的人提前赶到现场。随后,常平交警大队接报后也迅速赶到现场,在了解具体的情况后,就直接把案件移交给黄江的公安机关,以便做进一步的处理。

  据叶队长透露,参照以往类似案件的处理方式,在见义勇为过程中发生交通碰撞后,汽车受损的费用该如何承担,这需要上级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协调后,保险公司以“特事特办”的方式,给予见义勇为当事人适当的赔偿。

  截至记者发稿时,见义勇为的欧树新仍在为自己4万多元修车费用而奔走于各个部门。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