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江东出资1453万 替最危险的4栋楼“解危”

2013年07月11日 10:0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晚上6点40分,天还未黑。宁波徐戎路上的徐戎三村社区门口,居民陆续赶往家中。

  距大门不到10米处,就是大半年前倒塌的原徐戎三村2幢楼原址。

  去年12月16日中午12点10分,这幢六层的住宅楼,在一两分钟之内塌成了一堆废墟,一位28岁的姑娘在事故中不幸遇难。

  随后,该社区的11栋楼都被检测出有质量问题。

  如今7个月过去了,有个消息能让居民有些盼头——江东区政府拿出1453万元,今年9月给最危险的4栋楼,启动解危工程。

  最严重的4栋楼

  9月起将启动解危

  事故发生后,宁波政府对徐戎社区剩下的11栋住宅楼进行了质量检测,结果是:11栋楼,都有质量问题。其中4、5、8幢房屋为D级危房;其余都是C级。

  根据现行的检测标准,房屋安全等级一般分为A、B、C、D四级。D级表示质量问题最严重,已经构成整体危房;C级次之,是局部危房。

  今年3月,4到10幢居民楼的住户陆续搬空。

  而就在昨天,有消息传来:目前已经腾空的4、5、6、8幢这4栋楼房,即将开始解危工程了。

  这一消息,来自宁波江东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者是江东区发改局。

  根据网上发布的信息:本次解危工程总投资约1453万元,涉及4、5、6、8幢共4栋楼房。资金由区财政安排解决。

  这几幢楼,都位于江东区徐戎路与民安路交汇处,建于1990年,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为砖混结构住宅。根据检测结果,它们的质量问题最为严重。

  这4栋房屋几乎都存在着部分墙体受潮严重、砌筑砂浆强度偏低等问题,其中6幢楼还有房屋倾斜的现象。

  改造工程计划于今年9月开工,到2014年9月完工。

  第二批4栋楼房

  将在11月启动解危

  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宁波江东区政府就曾召开过新闻发布会,通报徐戎三村剩余11栋房屋的安全鉴定结果以及后续处理计划。

  会上公布,将对这11栋楼实施“整体解危、分两批实施”的解危计划。这回启动的4、5、6、8幢共4栋楼房,就是首批要启动解危的部分危房。

  而记者从江东区明楼街道了解到,其实早在1月份的新闻发布会召开之时,首批7栋房屋的解危工作就已启动,只不过前期的工作主要是腾空居民、完善解危方案,“现在要启动的是实质性的土木工作。”

  街道的工作人员说,搬走的住户,有的借住在亲朋家中,有的出去租房了,政府每月会给予一定的住房补贴。

  那么,9月启动的解危工程,将如何改造这4栋楼房呢?

  宁波江东区发改局发布的消息是这样表述的:

  针对这四幢危房主体结构存在的安全隐患,采用加固组合柱、钢筋网喷射或支模板浇筑混凝土加固外墙和内墙,提高房屋整体性与抗倒塌能力及墙体的抗压、抗震能力;对少数住户自行在承重墙上所开的门窗洞均采取堵砌处理;拆除部分受加固工程影响的内外墙门窗后重新拆除原电气、煤气等管线,在房屋加固完成后重新布线安装等措施加以修复,其它附属设施均按照新建项目白坯房标准予以修复。

  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徐戎社区4幢至10幢,这7栋楼房内的居民已经腾空,预计整体将于2014年6月10日完成解危。

  另外,按照年初的部署,第二批4栋楼房的解危,将于今年11月1日启动,至2015年3月30日完成。

  墙上裂缝越来越长

  居民忧心台风天

  解危工程启动在即,现在的徐戎社区,又是怎样一番景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坍塌的2幢楼房现场。

  下午6点多钟,夕阳尚未全落,2幢楼的废墟围着一人多高的蓝色护栏,从缝里往里瞧,一地的泥沙。离倒塌事件已经过去了7个月的时间,如今,这片废墟的地面甚至已经长出了杂草。

  除坍塌的2幢楼,徐戎三村还余11栋楼房。目前4幢至10幢楼内的居民都已经搬空。剩余的4栋居民楼内,仍住着人。

  但即便是这些楼房的外墙和楼道,墙体开裂、剥落的现象还是很常见。

  坍塌的2幢楼边上,紧挨着的就是1幢和3幢两栋楼。

  3幢2单元的住户是位70岁的老奶奶。老人很担心,在即将到来的台风前,这些老房子是否能扛得住。

  “盼着政府能早日启动解危工作,我们也能安心。”老人家说话的时候,有点担心,有点期盼。

  徐戎社区第一批4栋楼将于今年9月启动解危。第二批4栋楼房的解危,将于今年11月1日启动。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