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江油盘江大桥重启5天垮塌 已多年不通车(图)

2013年07月11日 11: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发布会上,失踪人员家属痛不欲生

  盘江大桥重启5天后垮塌

  四川江油市盘江大桥在加固重启5天后,就完全垮塌。截至昨天上午,总计失踪车辆6辆,报告失踪人员12人,其中最小的一名失踪者仅有一岁。

  相距百米的盘江大桥和青莲大桥坐落于波涛起伏的盘江之上,是连接江油和绵阳的重要通道。盘江大桥建于1969年,青莲大桥建于上世纪90年代,因盘江大桥年头较久,通行车辆的任务早已交给青莲大桥。2011年11月到2012年5月,当地对盘江大桥进行了加固维修,今年7月4日,因青莲大桥封闭维修,盘江大桥作为分流通道,重新接待过路车辆。遗憾的是,7月9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盘江大桥在洪流中几乎全部垮塌。

  昨天,两名失踪者家属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大桥加固工程提出质疑,但当地政府仍表示,启用盘江大桥这座旧桥,承担交通分流,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落水父子医院相聚

  39岁的唐志明是绵阳华润啤酒公司的地区经理。7月9日上午,同事杨红武开着车牌号为“川AP291U”的银灰色大众速腾轿车,载着唐志明一起从绵阳前往江油,找当地的同事谈市场销售情况。

  11点24分,唐志明还给江油的同事打了电话,说自己快到盘江大桥了。他第二个电话,同事没有接到。隔一会儿给唐志明回电话时,同事听到电话接通,但里面声音一片混乱,然后电话就关机了。

  正是在11点半左右,唐志明经过的盘江大桥发生了垮塌。“几秒钟桥面就被冲走了,轰隆声比地震房子垮塌还吓人。”现场目击者称,大桥一段段地就“像下饺子一样掉到河里”,瞬间就被水淹没了。江油市九岭镇大宝村二组的胡国年一家,刚过桥便听到一声巨响,回头看时,大桥已经不见了。

  事后官方通报,因近期盘江河上游连降暴雨,盘江河流量突然增大形成50年一遇的特大洪峰,最高流量达到6600立方米/秒,超过“5·12”唐家山堰塞湖最大泄洪量,加之受唐家山堰塞湖和北川区间暴雨的影响,此次洪水泥沙含量高、冲刷力量大、破坏性特别强,致使青莲镇盘江大桥发生垮塌。

  27岁的涪城区丰谷镇兴隆村人林锐,当时也从绵阳往江油赶,开着面包车到桥四分之一位置时,桥突然塌了。

  “当时安全带也解不开,我就使劲用脚蹬,人和车子打着滚被水往下冲。”林锐说。他不善水性,在水里抓了一块木头,从距岸边二三十米的地方努力往岸边游,终于抓住了一个树杈,被岸边的救援人员送到九岭镇卫生院。所幸只有头部等有一些皮外伤。

  在江油市供电局工作的王军,当天去绵阳办事儿,同车捎上了15岁的儿子王孝林。在盘江大桥上,越野车空调出了问题,王军将窗户摇开透气,就在这时,整个车已随着大桥一起落进水里。

  王孝林从小就会游泳,他顺着开着的车窗钻出汽车,在水里摸索着向岸边游过去。父子俩先后被岸边的救援人员发现,被送往江油市903医院。

  王孝林下肢受伤,王军则因为在水中长时间浸泡,身体受伤程度较重。两人起初被安置在不同的病房,但医院随后把两人转移到同一病房,希望父子俩能互相安抚,度过治疗阶段。

  垮塌大桥已多年不通车

  唐志明和杨红武的家属得知大桥垮塌的消息后,当天下午就赶到事发现场。“我们自己到江边找人。”唐志明的妻子说。让她觉得气愤的是,附近村民告诉她,垮掉的盘江大桥,多年不通汽车,事发前五天才刚刚重新启用。

  据江油市官方消息,本次垮塌的是江油市青莲镇盘江大桥,该桥建于1969年,位于老绵江公路,全长160余米、宽8米,为空腹式混凝土双曲拱桥,双向两车道。

  垮桥现场,盘江大桥仅在江面上余下两个桥墩。与盘江大桥相隔百米并行的,是封闭维修的青莲大桥,桥上设立了现场指挥帐篷。绵阳市公安局的负责人也在现场参与指挥。他表示,稍后失踪者的DNA鉴定等工作,都要由绵阳公安局负责。

  当地居民说,连通绵阳和江油主要靠盘江大桥和青莲大桥,此外就是绕行G5高速或中绵路。盘江大桥年头久,多年来不走汽车,只有附近村民偶尔骑车通行,往来汽车都会选择走青莲大桥。记者查到一份《青莲大桥加固工程招标公告》,公告显示,该桥于1993年6月完成桥梁施工设计。

  记者在现场看到,即便是后来修的青莲大桥,护栏也多有破损,桥身也存在多处缝隙,透过一些缝隙甚至可以看到桥下面的江水。

  为什么连接两地的重要交通通道,却只有这样两座桥?当地政府官员解释说,主要还是因为地方政府财力有限。

  盘江大桥垮塌前,青莲大桥正因为要加固维修而封闭,盘江大桥因此作为临时绕行通道。7月4日,青莲大桥正式封闭维修,启用盘江大桥作为绕行通道。

  按照绵阳市公安局和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联合通告,重新启用后的盘江大桥禁止一切货车通行,只允许10T以下客运车辆、公交车辆及区间内小型汽车通行,限高3米。江油市官方说明称,江油市交警和路政部门派出人员24小时值守,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管制。管制期间,无超重车辆经盘江大桥通行。

  江油市交通运输局官网上的新闻显示,6月19日上午,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段扬冒雨来到S205线江油段视察,首先来到刚加固完成的盘江大桥,检查加固工程质量。段扬指出,盘江大桥作为青莲大桥封闭施工期间的绕行桥梁,经江油交通部门的加固维修,具备了更加安全的通行条件,当前一是要抓紧设置相关限行标识,严禁超高、超重车辆通行,确保过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江油市副市长王军,江油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况建波等陪同视察。

  将为失踪者做DNA鉴定

  近几天,江油市一直雨水不断。据官方消息,从7月7日晚上8时开始,绵阳北部出现大暴雨,主要强降雨区域位于平武、安县、北川、江油。流经青莲镇的盘江上游北川境内24小时最大降雨量289毫米,3小时最大降雨量达150毫米,使得盘江流量陡增,形成特大洪峰,并裹挟了大量泥沙。目前推测,是巨大的冲击力致使盘江大桥垮塌。

  “为什么要在汛期加固青莲大桥?还要启用许久不通车的盘江大桥?盘江大桥是不是已经是危桥了?”失踪者唐志明的妻子质疑。

  针对质疑,江油市政府秘书长李海进一步介绍了盘江大桥的情况。“大桥从2011年11月开始维修加固,到2012年5月完工交付使用。这次把盘江大桥作为分流通道,是经过专业机构检测,决定是审慎的。”

  但关于大桥检测详情、大桥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等,李海仅表示“省市相关部门正进一步会商,第一时间会跟媒体做出汇报”。记者电话联系江油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况建波、绵阳市相关部门,都没有得到答复。

  唐志明和杨红武的多名家属也对救援工作提出种种质疑。“到现在为止我们不清楚救援进展到什么程度了,怎么来救?江油市的公安局说要给我们做DNA提取,剩下的就是让我们家属登记。”唐志明的妻子说。

  江油官方昨日表示,绵阳市、江油市共出动搜救人员2756人,现已在龙凤电站、红岩电站、三江大坝增设三个搜救点,对盘江大桥至涪江入口和涪江江油段至三台遂宁段进行24小时昼夜搜救。现已经确认,截至目前,总计失踪车辆6辆,报告失踪人员12人。最小的失踪者是九岭镇中河村一组的女童陈雨鑫,仅有1岁。

  指挥部表示,将继续全力搜救和排查落水人员,做好失踪人员核实和家属接待抚慰工作。此外,立即在全市再次开展桥梁、道路安全大检查,在本轮强降雨结束前,对盘江上游境内所有桥梁全部封闭,待雨情、汛情缓解后,组织专业机构对上述桥梁全面进行检测,做到达标一个通行一个。

  江油市已发出通告,直到年底,青莲大桥、盘江大桥将一直进行限行。(记者 赵卓 制图/潘璠)

  失踪人员名单

  罗诗君,男,56岁,青莲初中教师;

  左都明,男,54岁,方水乡宝塔村人;

  雷艳,女29岁,九岭镇中和村一组村民;

  陈枝凯,男,37岁,九岭镇中和村一组村民;

  陈雨鑫,女,1岁,九岭镇中和村一组村民;

  谢培艳,女,31岁,九岭镇藕糖村五组村民;

  李小华,女,40岁,九岭镇藕糖村六组村民;

  朱林珍,女,77岁,九岭镇大宝村二组村民;

  杨红武,男,41岁,华润啤酒员工,大众速腾川A P291U驾驶员;

  唐志明,男,39岁,华润啤酒员工,大众速腾川A P291U乘客;

  曾青龙,男,24岁,绵阳市三台县立新镇拦河碾子湾村人,长安微型面包车川BN3532驾驶员;

  陈方明,男,45岁,江油市青莲镇太华村人,长安微型面包车川BE3628驾驶员。

  获救人员

  猎豹越野川B26722车上2人均获救;

  五菱微型面包车川BE1678车上1人已获救;

  五菱电力抢险微型面包车川BER683车上3人均获救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