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个孩子溺亡一年 三家人将水务局告上法庭讨说法

2013年07月11日 15:5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去年8月26日,綦江区中峰镇板桥村的6个孩子结伴去凤凰山水库野炊,当晚都未回家。直到27日上午,6名孩子的尸体才陆续浮出凤凰山水库的水面。6个孩子全部溺水身亡,年龄均在11岁到14岁之间。

  这是三个家庭的悲剧。其中刘孝国夫妇同时失去了三个女儿,张忠良夫妇失去了一儿一女,张宗林夫妇失去一个女儿。事发一年,6个孩子的家长向法院起诉,将綦江区水务局告上法庭。

  案发后水库建警示标志

  昨天上午9点,记者随张忠良及其辩护律师李方平驱车从綦江城区开往綦江区凤凰山水库,也就是6名孩子溺死的案发现场。这段山路十分地崎岖颠簸,到达水库时,已接近11点。此时,另一对受害者家长刘孝国夫妇已在场等候。

  “张宗林的老婆今晚的飞机从浙江赶回来。”张忠良说,张宗林夫妇目前仍在浙江打工,知道案子要开庭了,两人无法同时走开,只好让一个人回来出庭。

  记者看到,水库的一端有一个用砖块堆砌约两米高的警示牌,上面标注有“水深危险,注意安全”等警示语,在堤坝的外墙上,也用墨笔写上了“严禁下水”等标语。

  “娃儿出事时,这些东西都是没有的。”刘国孝的老婆冉启芳边说边红了眼眶。她告诉记者,这也是她在案发后第一次回到现场:“不敢回来看啊,一见到就会想到我三个可爱的女儿。”

  不满意结果,决定起诉

  去年8月27日中午,当听到亲戚电话通知儿女在水库边溺死的消息时,正在外地打工的三对夫妻都难以置信。当他们匆忙赶回老家时,也不得不面对这个惨痛的事实。

  “怎么都没想到,她们仨头天才从浙江回重庆。”刘孝国说,每年暑假,三个女儿都会去父母打工的地方度过,直到开学才回老家。唯独去年提前几天回重庆,没想到就发生这样的事。

  案发后,綦江区公安经过调查,把6名孩子的死亡原因归结为“意外落水死亡”,当地镇政府为受害者的父母发放了抚慰金,每个孩子为3万元。

  然而,在悲痛地处理孩子的身后事的同时,家长们不禁提出了疑问:几个孩子都很听话懂事,并且胆子很小,为什么会下水?“这个结论我们接受不了。”张忠良说。

  “水库那里都没有警示标志,他们是不是也要负责。”张忠良回忆道,这是他的一个亲戚提醒了他。于是,几对夫妇商量后,决定向法院起诉。

  很少有律师愿意接手

  6个受害者都来自农村家庭,几对夫妻的文化都不高,更对法律知识了解甚少。“我们到处去律师事务所咨询。”张忠良说,安顿好几个孩子的后事后,他们就开始为这事奔波。

  然而,事情并不这么顺利。他们在当地找了好几个律师,都不受理他们这个案子。“又去主城找了几家,也是一样的答案。”张忠良说,这些律师考虑到各方面因素,觉得案子的胜算不太大。

  就在他们心灰意冷的时候,张忠良的弟弟张忠志给他支了一招。“他在打工时,有工友因工伤打官司找到了李方平律师。”张忠良听弟弟介绍,说李方平是北京的一个公益律师,经常为弱势群体打官司。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李方平。

  去年年底,张忠良联系上李方平,并寄去了案件相关材料。李方平分析过后,受理了这个案子。

  开庭时间 本案将于今天下午两点在綦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昨天上午,记者在案发水库了解到,6个溺水死亡的孩子都为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均由年迈的奶奶抚养。其中最年轻的也有74岁,最老的已达80余岁。

  目前,除刘国孝夫妇留在綦江,其余两对夫妇仍在外打工。但在六个孩子离开后,他们再也没住回板桥村的老房子,原本留在老家的老母亲也被他们接到身边。

  “孩子都走了,留在那里只有触景伤情。”刘国孝夫妇在綦江区中峰镇上租了房子。

  “我对不起我的三个女儿,我也想陪在她们身边,但家里太穷了不出去挣钱不行啊。”冉启芳哭了出来,她说原本夫妻俩的打算是在今年春节后只出去一个人,留一个在家照顾孩子,但还没来得及就……

  三个孩子离世后,36岁的冉启芳还怀上了一个孩子,但因为身体的虚弱,孩子一个月多的时候就流掉了。

  “想给自己一个交代,给我的三个娃娃一个交代。”冉启芳说,这也是他们状告水务局的原因,他们希望这件事彻底了结后,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纵深阅读>

  我们只是想给

  自己和孩子一个交代

  第三方观点

  双方都有一定责任

  针对此案,重庆伟豪律师事务所的庞雄飞律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这类案子在全国范围内还是很多,但在重庆比较少。”庞雄飞说,很多家长都是在得到相关部门的一些赔偿后就不再追究此事,不会再次向法院起诉。

  “双方都有一定责任。”庞雄飞认为,水务局肯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没有较好的对水库进行监护和管理。而孩子的法定监护人也有过错,这个过错会相应的减轻被告方的责任。

  “有一定的胜算,也可能采取庭外和解的方式。”庞雄飞推测,赔偿金额或会降低。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