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教师辞工作成首个硕士男月嫂:带孩子真不容易

2013年07月12日 14: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男月嫂李大斌展示护理婴儿“绝活”。

  年近40岁辞去大学教师工作 在昆明开起家政公司

  华西都市报:至今没有接到过一单请他做月嫂的生意,曾在广西教过9年大学的李大斌却并不在意。放弃大学教师工作,他并不认为当“男月嫂”、搞家政服务就降低了身段,反而让更多学历不高的人找到工作,才是他的目标;现在的他,再也不在意别人异样的目光了。

  高1.74米,戴着眼镜,说话轻声细语,李大斌是个低调的人。他新开的公司位于昆明市五华区河大道的一幢小区内。100多平方米的地盘“五脏俱全”,办公室、月嫂培训室、实践室、模型宝宝……李大斌坐在进门的地方。他说话没有多余的表情,偶尔会开怀大笑,但是很快又恢复了斯文。

  在2012年9月之前,硕士研究生毕业,39岁的李大斌是广西贺州学院教公共事业管理和社会工作类课程的一名老师。他教书已有13年的时间,工资待遇不错,收入也很稳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女儿10多岁,生活过得滋润、悠闲。在不少人眼中,李大斌的这份工作着实令人羡慕。

  果断改行去上月嫂课 被当“异类”

  去年11月,李大斌突然出现在湖南长沙的一家培训机构,参与月嫂的学习。更令人瞠目的是,他辞去了大学老师的工作。
第一次走进母婴保健师培训教室的李大斌,就像一个“异类”。教室里20多名学员,清一色的女性,唯独他是男人。有些女学员以为他走错教室了,有的还转了几次头,好奇地打望他。

  “看什么看?”李大斌虽然觉得有点尴尬,但他还是坦然地面对这些眼神,并告诉自己,“习惯就好了。”

  在课堂的互动环节,李大斌穿上了以前只有女性才穿的母婴保健师制服,一脸平静淡然地认真按照老师教的步骤,动作轻柔地为模型宝宝洗澡。这时大家才相信,他真的是同学。
在异样的眼光中度过第一天后,大家也习惯了李大斌的存在,之后女学员们也就不再在意他的性别。

  开店创业“奶爸奶妈”说不能接受

  当月嫂被贴上了男士、研究生的标签,李大斌很快被媒体推到公众面前,瞬间在全国火了,但来自社会更多的是对他的质疑。现实中、网络上,李大斌经常能听到尖锐的“批判”,这在他当老师时,是从未经历过的。

  “读了那么多的书,拥有高学历却去当月嫂,这不是浪费国家的钱吗?”“男人怎么可能当月嫂呢,太不方便了。”……李大斌这位全国首位持有国家证书的“男月嫂”,饱受了很多争议。

  起初,李大斌都不清楚自己是如何在网络上被关注的。李大斌说,他的年龄是错误的,就连跟他一起学催乳师的同事,都被写成是他的妻子,这让他很气愤。

  那以后,李大斌选择低调。不去理会,也不解释。“别人怎么看那是人家的事,只要我开心就好。”李大斌并不想自己被曝光在公众下,在生活中更加小心谨慎地面对媒体。“我不值得关注。”当记者在电话中几次提出采访要求时,李大斌曾一次次选择了推辞。

  实际上,李大斌并不愿意将他的名字和“男月嫂”划上等号,因为他现在做的不仅仅是“男月嫂”的事。李大斌一直强调,他做的是家政服务,除了月嫂,还有保洁、护工、催乳师等。

  现在,第一批经李大斌培训,持证上岗的月嫂已有4名。

  生意如何?尚未接过“男月嫂”的单

  从长沙学习归来后,李大斌没有当男月嫂,也未接到过选择男月嫂的单子。李大斌说,他去学习月嫂,是为了让自己了解得更多,以便培训、面试其他人时更专业,并不是为了当“男月嫂”。“但如果有‘男月嫂’的单子,我很愿意去体验。”

  平时,有些产妇向他咨询完后,会很紧张地问:“李老师,不会是你来做月嫂吧?”有时,李大斌也会跟一些产妇开玩笑说,“如果我去当月嫂,你会在乎吗?”碍于面子,大家会笑着说,“没关系的。”但从回答的语气可以听出来,那是客套话,李大斌知道,男月嫂暂时是不会被接受的。

  对于这种现象,李大斌也很理解。他说,大家还处在一个好奇阶段,想当然地觉得不方便。如果有更多人去从事男月嫂的工作,这就不足为奇了。性别带来的不便,在每个行业都存在,给大家一点时间适应,男月嫂是会被接受的。

  他的目标唤起男士照顾母婴的意识

  转行做家政服务,李大斌总觉得自己起步晚了,就要40岁的他,考虑得太多,让自己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要么就不介入,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做好。”这半年多来,李大斌没有因为难听的话语退缩,他始终坚信自己的选择。李大斌并不认为这是降低了身段,反而现在做的事正是在充分挖掘自己的价值。

  已有了照顾宝宝娴熟经验的李大斌,当年从未亲自带过女儿。直到接触月嫂这一行,李大斌才彻底感受到,这真不是容易的事。

  “现在照顾娃娃的任务,很多都是妈妈的事。”李大斌说,准爸爸、刚做爸爸的人,应该抽点时间学习一下怎样带孩子。孩子早期教育更需要男士介入,才会健康成长。李大斌说,如果能唤起爸爸们专业照顾母婴的意识,男月嫂也就会容易被接受,他也希望自己能影响到更多人。

  创业秘诀做服务业,尊重是相互的

  平日里,李大斌一个月会做两次左右的保洁员。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接的第一单,客户是一名20多岁,刚毕业的女孩。当他们穿着工作服,来到客户家中,认真地做完保洁后,女孩才得知李大斌还曾当过大学老师。当时女孩脸上诧异、难以置信的表情,让他至今难忘。李大斌说,一般大家都认为保洁员都是低学历的人,这样根深蒂固的思想,也影响着从业人员的心理。时间长了,李大斌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客户,并经常提一些无理、苛刻的要求。

  当客户提出需求,李大斌并不会为了赚钱给每个人都派服务员,而是根据实际情况。有位客户,3个月换了40个保姆,当其来找李大斌时,他拒绝了。对于客户,李大斌也只会派那些他觉得可以上岗,信得过的服务人员。“尊重、理解是相互的,这样双方才会相信我。”那些随时把服务人员盯在眼皮底下做事的客户,会让人觉得压抑,通常都做不到很久。

  现在,李大斌的公司已运营一年多。“并没有赚钱”,为了让服务人员规范,在其上岗前,李大斌都会先对他们培训。“这也是我当老师的优势。”有些人舍不得一开始就拿几千元钱来学习,李大斌就让其分期付款,一年内付清。经济条件不好的,他还会免费提供住宿。目前,李大斌的公司已有200多位员工。

  记者见到李大斌时,他正陷入人手不够的新困境。于是他大胆尝试放弃个体单子,跟单位、企业进行合作。“客户素质高,服务人员的待遇、工作环境会相对好些。”李大斌说,这样也能吸引更多人加入家政业。他相信,以后选择家庭服务的大学生也会越来越多。

  对话李大斌

  大学老师辞职搞家政“育人不一定当老师”

  华西都市报:现在好多人挤破头都挤不进教师行列,你却转做家政业,是什么原因让你做出这样的决定?

  李大斌:事情还要从2010年说起,当时我还在做教师,在公共事业管理和社会工作建设基地带着学生实习。当时我发现虽然大学生们素质略胜一筹,但缺少实践,做事眼高手低,这点真的是从灵魂上促动了我。在大学当老师,教出来的学生只拥有学历,因为实践能力差无法适应社会,甚至找不到工作,当一辈子这样的老师是不被认可的。没有任何留恋和可惜,我就果断辞职了。“眼高手也高”才是我要培养学生的目标,我真的不是在炒作。

  华西都市报:那接下来你又是怎么做的?

  李大斌:当时我就想,要改变现状,起码得有一个可以实践的平台。在那以后,我多次到昆明调查发现,这边对月嫂、保洁、护工等的需求量很大,家政服务业的市场不错。我终于有一种找到了方向的感觉。去年3月,我在昆明注册了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当时只是兼职。不过,很快我就深刻体会到,家政管理以及从业人员这行里面很混乱,我那时又有了一个想法,就是想规范这个行业,于是我就辞职去创业了。

  华西都市报:你辞职的时候,家里人支持你创业吗?有没有反对的声音?

  李大斌:辞职那天起,妻子虽然也有“放着稳定的工作不做去创业”的不解,但当我说出了自己的初衷是让自己更有价值时,妻子只说了一句话,“既然决定了,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到底。”

  这之后,我们夫妻俩分居两地。妻子带着女儿在广西生活,我则在昆明做家政公司,晚上就在办公室打地铺。一年多的时间里,两口子虽然也会争吵,但妻子从未因我辞去工作抱怨过。她知道我比以前更快乐。

  我觉得,做这行,真不需要有特色,只要用心,让客户和服务人员都能信任我就行。

  记者手记
一技之长比文凭更重要

  当泥瓦匠、月嫂、搬运工等被大家称为蓝领的人紧缺时,他们的工资高过了坐在空调室的小白领。这让很多本科生、研究生“瞬间被秒杀”。如今,薪资“倒挂”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让没有学历的人、拥有一技之长,被单位拼抢,总比在高校教出一大批手持高学历,却求职无门的学生更能体现一个老师的价值,李大斌是这么认为的。高校不仅仅是教授理论的地方,更应该针对社会需求培养人才。

  未来各行业的岗位要求将会更加严格,企业也更加“挑剔”。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的增多,就业压力的增大,企业到高校“定制”人才,成为眼下高校的一种选择。不是只让学生拥有一纸文凭,而是让他们获得一项技能,找到工作,在社会上生存,这才是高校真正价值的体现。(陈悦)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