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本周4天降雨量超100毫米 能装满25个大明湖

2013年07月12日 15:0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上周预报天天有雨却没有迎来大雨,本周预报只有两场雨,如今却演变成了天天有雨的“降雨周”。老天把上周没降下来的雨在这周补了回来,高兴之余,却也不得不让人反思另外一个问题。天天下雨,留下多少?记者采访发现,本周前四天济南市区降雨量已经相当于25个大明湖了,但是大部分水却沿河顺路流进小清河奔流入海,留下来被利用起来的少之又少。

  这4天的雨能装满 25个大明湖

  10日晚上8:00,市区又下起雨,虽然下的紧但是时间比较短,所以这次的雨量不是很大,昨天早上6:00天空中又落下小雨,淅淅沥沥不紧不慢的。

  算上昨日这场雨,本周前四天已经是天天有雨了。网友甚至调侃地说,上周老天欠济南的雨水这周一股脑的全补了回来。连续的降雨,让人们感觉到了雨季的凉爽,尤其是昨天,一整天都是阴天,凉风习习,在家里不用开空调,甚至连风扇都不用吹都不觉得热。走在街头一阵风吹来甚至还觉得有点小凉,上周蒸了一周桑拿天的市民难得享受了一把夏日的凉爽。

  也许有人会好奇,从周一开始下雨,天天降雨,给咱济南多少的雨水呢?记者也给大家简单地估算了一把。记者统计了一下,从8日晚8:00到昨天下午5:00,市区平均降水量为101.8毫米,只看数字感觉不到有多大,如果将这个数乘以济南市城市建成区的面积,再除以大明湖改造前的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你就会发现,这周前四天,市区竟然降下来了相当于25个老大明湖的降水量。

  雨太急来不及渗透就流走,趵突泉水位才涨了15厘米

  4天降下来相当于25个大明湖,这么多水都上哪儿去了呢?又在济南留下了多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的雨洪水利用还很欠缺,目前来看,最大的利用还是地下水的补源。那么连续降雨对地下水有多大补充呢?记者了解到,虽然降雨量不少,但济南趵突泉水位涨幅并不大,自7月8日以来,水位由28.11米涨至昨天的28.26米。业内人士认为,水位涨势并不特别明显与降雨比较急有关,大部分雨水流入下水道或者直接顺着硬化路面排出市外,没有对水位形成很好的补给。“过去有时候一场雨,趵突泉水位能涨半米多,关键还是看雨势大小。对于济南地下水补源来说,淅淅沥沥的雨远比瓢泼大雨更容易被吸收利用。”

  不过,随着雨季的到来,降雨频率提高,地下水位也将稳步上升。在此之前,今年5月底至6月中上旬,趵突泉水位一直在28.20米上下浮动,6月下旬至7月上旬,水位呈现缓慢下跌趋势,至今年7月7日,水位仅为28.13米,7月8日,水位继续下跌至本月以来的最低水位28.11米。

  据悉,每年的7、8月是济南的主汛期,也是对地下水位补给的最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降水量直接关系着济南泉水下半年及第二年上半年的喷涌状况。随着降水持续,未来一段时期内,地下水位总趋势仍然是上涨的。

  为了防汛需要,南山大水缸没敢“放开肚皮喝”

  除了雨水补泉外,雨水形成的地表径流也是济南雨水利用的重要渠道,因为南部的几大水缸一般都是利用雨季降水来蓄积水量,以保证全年的正常供水。那么这几场雨后,几个大水缸喝的怎么样?

  记者从济南市水利局获悉,连日的降雨虽然为省城解了渴,但是济南市10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却仅为8623万立方米。而在5月份,这十大水库的总蓄水量则接近一亿立方米,为什么下了几场雨,水库里的水反而更少了呢?据悉,因为水库除了涵养水源的功能以外,还承担着调蓄泄洪的作用。为了能够承担暴雨时河流、沟渠共同汇入的雨水,各大水库在汛期前就进行了调整,为将水位降低还进行了“放水”。目前10大水库中仍有4个水库保持着“放水”状态,其中,杏林水库以每秒1立方米的速度再向外“排水”。之所以主汛期之初越下雨水越少正是为了安全防汛进行泄洪。

  其中今年南部山区“三大水缸”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狼猫山水库蓄水量充足,5月中旬卧虎山水库和锦绣川水库蓄水量分别是3841.5万立方米、2484万立方米。而截止到昨天,这两大水缸的蓄水量则为3817万立方米、2178万立方米。

  不过随着主汛期的深入,相信南山大水缸在满足防汛泄洪前提下,也将逐步开始蓄水,为今冬明春的城市供水做好准备。

  腊山分洪截流10多万方景观用水

  天降雨水的利用,省城也在增加渠道。记者了解到,去年完工的腊山分洪工程以及西客站片区的腊山河道整治,就在这几场雨中,成功的将10万方天降雨水转化成了河道的景观用水。

  据悉,腊山分洪工程,是将部分南山汇集而来的雨洪水通过截流改道的方式,导入腊山分洪河道,让这些原本由小清河排出的洪水转而进入黄河。而在腊山分洪河道,通过建设蓄水闸等方式,形成一条景观河道,这些分流而来的雨洪水先补充河道,待河道承受不了时再溢洪进入黄河。因此借着这几场雨,腊山分洪河道中的腊山湖也喝足了水。“原本正要给景观河道补水,趁着下雨正好用雨水给景观河道补源,一举两得。”记者 任秀芳 王晓迪 孙姮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