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最长健身步道9月建成 距北京城区约60公里

2013年07月12日 15:5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最长、全国最好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顺义五彩浅山步道一期将于9月建成,10月正式开放,可以接待游客和举办大型登山比赛,这是记者上午从顺义区获悉的。一期步道总长达125公里,包括龙湾屯段和木林段。起点龙湾屯镇安利隆村距北京城区约60公里,市民驾车从城区前往,约需90分钟时间。

  五彩浅山滨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规划线路总长280公里,串联龙湾屯、木林、张镇、大孙各庄及北石槽等浅山五镇,设综合服务驿站6个,分别位于北石槽凤凰山,木林唐指山,龙湾屯焦庄户、安利隆,张镇莲花山,大孙各庄无梁阁。全线建成后,将成为集自驾车、山地自行车、登山步道“三位一体”,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登山健身步道,并成为全国著名的都市运动目的地和生态消费地。

  龙湾屯段、木林段作为一期工程,规划构建“2条主线+10条环线”的步道结构,最大程度地串联木林镇、龙湾屯镇及周边的旅游景区景点、文物古迹、民俗村落、采摘园、餐饮服务等设施,成为盘活存量资源的“价值链”。

  一期起点为龙湾屯安利隆,终点为木林唐指山,今年建设125公里。目前,龙湾屯段已完成安利隆至焦庄户段主线35公里土石路、支线10公里土石路的铺设;安利隆至顺天庄园段所有标识系统和附属设施建设完成。木林段主线13.8公里基本贯通,目前正在进行细节修复;已经完成了支线3公里土石路的铺设。预计本月底,龙湾屯、木林段的登山步道主线全线贯通;9月底主线、支线全线贯通,125公里步道将串联起3.8万亩山林、沿山9000余亩果林资源;10月将面向社会开放。

  玩什么?

  最短半天登山游最长15天游

  针对不同人群需求,分别构建半天至1天、1至2天、2至3天的主题登山健身游程,最长可提供7至15天登山健身游程。

  为构建不同难度的步道,为不同年龄段和体能类型人群提供多元化的步道选择,按照步道难度划分为高难度步道、中低难度步道、低难度步道。高难度步道即坡度在25%以上,共有27公里,设台阶。中低难度步道即坡度在15%至25%之间,总长26公里,设砾石道、部分落叶步道和部分土石道。低难度步道即坡度在15%以下,总长72公里,设木栈道、石板道、部分土石道、部分落叶步道以及水泥路、柏油路。

  可观景可攀岩可穿越可露营

  登山健身游既适合普通游人游览,也能让户外运动爱好者享受露营、攀岩、峡谷穿越、溯溪、野外生存的多样体验。

  按照《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标准》,在路径中设置了休息站(28处)、露营地(6处)、救援系统、标识系统、景观平台、亭台景观、安全护栏等辅助设施,为登山者提供便利。

  两个休息站之间距离小于两小时路程,小站设路椅、垃圾桶,大站设路椅、垃圾桶、简易加热设施,并提供饮用水。

  八小时路程范围内设置露营地,设用火区、用水区、就餐区、娱乐区、卫生区等。在路段高点或环境复杂处,设6米高的太阳能定位救援杆和手机充电接头。在步道陡峭、险峻和安全隐患地段修建安全护栏。

  几条线?

  步道主线

  1.国际精品登山步道主线:主线长40公里,能举办国际市民体育联盟徒步大会A级(休闲级)、B级(挑战级)赛事。

  2.山地自行车道主线;主线长25公里,能举办国际自行车联盟(UCI)山地车比赛(越野赛)。

  主题环线

  包括唐指山亲水步道、十二涧山野步道、峪子沟人文步道、鞑子沟探险步道、龙湾山居养生步道、北大沟科普步道、焦庄户红色步道、唐洞亲子步道、月明涧拓展步道和安利隆休闲步道,共10条。

  尝尝鲜

  标识清晰求助方便花香迷人

  为了率先体验这条北京最长、全国最好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记者一早就来到了顺义区龙湾屯镇。安利隆村的山脚下,是步道的起点。这里有宽阔的停车场,也有供游客和健身者休息的“庄园”——安利隆山庄。山下,大片的果园、稻田,还有一大片牡丹和芍药。

  在步道的起点,设有步道线路图,装着圆柱形的地标,地标上写着:登山步道出入口,LA01(龙湾屯1号),海拔75.71米,一个指向山上的箭头上写着观景台,下面标着距离为0.24km。步道的修建者中北华宇市政处的王东生经理介绍,在100多公里的步道上,每隔一段就会有这样一个地标,主要是用于求助和救援。如果有登山者遇到困难,可以打电话报出地标上的坐标,救援人员将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此外,沿路还有应急救援杆,杆下有手机充电口,可以为诺基亚、三星等多种型号的手机充电。

  顺着步道向山上走去,脚下是石台阶和木栈道,愿意走哪条就走哪条。两边的野荆花正在盛开,一阵阵伴着松油味的花香沁人心脾,路椅零星地分布在路旁,供游客休息。

  在步道边的围网上,挂着很多展板,上有各种登山健身常识。小山顶上,是第一个观景台。观景台全部由木板建成,可以容下10多人,最里侧有一张长条椅。从观景台往山下望,一片片果园尽收眼底;往北看,一座座青山掩映,步道曲曲弯弯。

  “就走到这里吧。如果沿着这条步道一直走下去,就到密云了。”王东生说。

  “这一段,步道总长达80公里,其中,主线长60公里,支线约20公里。沿线有9处驿站,32户民俗接待村和20个采摘园,集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服务于游客和健身者。”龙湾屯浅山开发办副主任张驰告诉记者。

  怎么去?

  顺义龙湾屯镇安利隆村,是步道的起点。去安利隆村乘车、驾车路线如下:

  坐公交:

  1.东直门乘915路到顺义西门,换乘15路至山里辛庄站向东;

  2.东直门长途汽车站乘918路到杨镇三街,换乘15路至山里辛庄站向东;

  3.东直门长途汽车站乘918路到张镇车站,打车到山庄,车费约20元。

  自驾车:

  1.机场高速经1号航站楼到顺平路,往平谷方向开,过张镇铁路桥左转走龙凤路即到;

  2.走京顺路,枯柳树环岛往东(平谷方向),过张镇铁路桥左转,走龙凤路即到;

  3.走京密路到牛栏山环岛往右(往东),走昌金路直行即到;

  4.走机场高速从3号航站楼方向上京平高速,从北务出口下道,左转走木燕路直开,第7个红绿灯右转走昌金路即到;

  5.京承高速走11出口牛栏山方向,直走昌金路即到。记者 龙露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