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研“洋牛奶”:在其原产地实为“非主流”

2013年07月16日 10: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超市里的进口牛奶货架越来越庞大。

  在一家超市,一盒“洋牛奶”的包装临近破损。

  进口液态奶受追捧 但业内人士称其运输和检验等耗时长易过期 营养也不如鲜奶

  1升法国进口牛奶才卖5.90元!近日,这样一则超低价广告惊现1号店官方旗舰店,月销量超过4000件。然而,不少网友拿到货后才发现,这款牛奶8月就将到期。

  记者了解到,随着对乳制品消费关注的升温,进口液态奶频频登陆中国市场,有消费者甚至把它和安全、营养画等号。但有业内人士提醒,部分“洋牛奶”在原产地根本不是主流货,它们在营养、保质期上也受到业内质疑。

  市面:

  “洋牛奶”低价促销抢市场

  昨日,记者在广州市区的一家永旺超市看到,进口液态奶专区位置醒目。在“进口牛奶”货架上,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法国、美国等地的“洋牛奶”排满了4层货架,超市还打出了“安全、安心、信赖”的口号招徕顾客。

  在记者驻场的10分钟里,多位市民来到进口牛奶专区选购。市民林小姐毫不费劲地从这堆“洋牛奶”中挑选了一盒产自澳大利亚的产品,她告诉记者,选购的原因是“它的口感特别浓”。此外,刘先生和太太也购买了一款“买一送一”的进口牛奶。

  记者看到,货架上的这些“洋牛奶”包含低脂牛奶、高脂牛奶和脱脂牛奶等多个品种,1升装的价格在18元~30多元不等,这相当于国产同类产品的2倍。销售员告诉记者,随着促销品种增多,和国产品牌的价差在缩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品的保质期一般都长达9个月至1年,货架上最“老”的一款牛奶生产日期已经是去年10月了。此外,记者还在货架上看到有包装残旧、近乎破损的产品。

  而在网上,“洋牛奶”的销售更加火爆。在一家大型电商平台上,记者看到更多促销活动,一款1升德国牛奶只要10.75元,一款澳大利亚牛奶促销价为16.90元还“买一送一”。

  业内:

  短短时间营业额增加10倍

  对于进口液态奶的来势汹汹,资深乳业销售人士张锦(化名)昨日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基数少,加上近年中国需求井喷,“洋牛奶”这几年增长比婴幼儿奶粉快多了。

  “‘洋牛奶’本来没太受业内关注。但是近年多了一些有钱的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的市民和外国人捧场。他们的普遍心态是不相信中国的液态奶安全性。”张锦说,据他所知,圈子里有做这行的经销人士其营业额从以前每个月20万元~30万元,飙升至去年一年的3000万元~4000万元。

  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本报记者,国内乳业市场面临着来自境外的两条“饿狼”,一条是奶粉,“洋奶粉”已经赢得了中国的市场,另一条就是迅速增长的液态奶或“洋牛奶”。他估计,目前有来自30多个国家超过40个品牌的“洋牛奶”在国内销售。

  “这些牛奶打着安全、风味口感好的口号,一时间也吸引了很多人花钱买平安。”王丁棉说。

  记者了解到,为多家婴幼儿奶粉生产商代工的新西兰乳品巨头恒天然,已经在近日宣布,将在新西兰新建一座超高温灭菌牛奶工厂,投资额达到1亿新西兰元,主打亚洲市场。

  隐忧:

  “洋牛奶”漂洋过海

  安全风险有所增加

  记者了解到,有些妈妈认为“洋牛奶”更有营养更安全,专门买给孩子喝。对此,王丁棉表示:“这些‘洋牛奶’都是超高温灭菌奶,营养都是遭到破坏的。”王丁棉说,不少产品的保质期长达9个月或1年,这意味着当初杀菌时温度更高或时间延长。资料显示,超高温灭菌奶在加工时,杀菌温度约135℃~150℃,时间分别为2秒、4秒或6秒。在这种条件下,乳清蛋白、β乳球蛋白变性率均超过九成,维生素C损失率约六成,维生素B损失率约两成,可溶性钙损失也较多。

  此外,漂洋过海也增加了安全风险。张锦说,牛奶在所在国检测大概需要8天~10天,然后从欧美装船运到中国,快船要35天,正常的要45天。此外,报关还要2周,商检要15天到1个月。“这些时间是硬性规定,没有一个环节是可以省略的。”他说,所以不难看见市面上经常有临近过期的“洋牛奶”清库存。

  王丁棉分析说,以1年保质期的产品为例,到最后3个月有可能风险加大,不排除会出现涨包甚至穿包的情况。最后,王丁棉还质疑,有些“洋牛奶”在原产国其实是“非主流”。他曾专门搜集过资料,发现只有六七个国家以常温奶为主,有些发达国家一点都不生产常温奶,有的只占很低的市场份额。

  张锦也表示,常温奶在很多国家都不是主流产品,因为奶酪、鲜奶完全可以满足人们摄入奶蛋白的需求。“有些地方鲜奶卖不动才做成常温奶,它们的营养成分比鲜奶差。”记者 刘俊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