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闯红灯行人百态:害怕被拍照 称删了就不闯了

2013年07月16日 11:26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记者随哈市中医医院的11名志愿者来到道里区建国街和康安路交叉口处站岗劝阻“中国式过马路”,由于该交通岗比较大,又有横向立交桥经过,所以志愿者分成6组站岗。

  行人听劝等信号灯

  听劝的“看见有人闯红灯,我就想去拽他们”

  7点05分,一名老人从志愿者杜雪身边经过,不住地打量杜雪身上的绶带,问什么是“中国式过马路”,杜雪解释说:“行人有时只看车,不看信号灯,看见红灯亮了也过马路,旁边的人看见别人闯红灯自己也跟着闯,就是‘中国式过马路’,是不文明的行为。”老人听了后点点头说:“有些行人违规过马路本身素质也不高,不怕磕碜,反正我不好意思闯红灯。”

  7点30分,一名女子欲闯红灯被郭冬玲拦下,“我知道闯红灯不对,但是我是真着急,你看马路对面的通勤车就是我们单位的,已经开动了,我要是快跑,说不上就能赶趟儿。”郭冬玲说:“车已经开了,这个马路这么宽,就是跑也得20多秒才能过去,再说车这么多,太危险了。”女子听了志愿者的劝告打车离开。

  7点38分,一名满头银发但身体健朗的老人经过路口,她看了看志愿者说:“这个活动做得太好了,我赞成!我每天都从这个路口经过,多数行人都不看信号灯,我就着急,急得我都想上前去拽住那些闯红灯的人。有时候我忍不住上前管他们,那些人就说,这么大岁数了闲得多管闲事儿。我当时特别委屈,都是为他们好,咋这样呢?这个活动要是能持续下去就好了,你们站在这里也能提示那些闯红灯的人。”

  7点45分,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驮着一些货物欲闯红灯过街,被志愿者孙希智拦住。男子说:“像我们这样的车不用看信号灯,只要没有交警就是安全的。”孙希智解释:“虽然交警不在,你也要遵守交通规则,你这样拐来拐去的,万一拐弯行驶的车撞上你呢,是你闯红灯,你也没理呀!”男子点头称是,等到绿灯才骑摩托车离开。

  不听劝的“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

  7点10分,一名中年女子看见车辆较少,想闯红灯过街,被志愿者谢维拦住,“大姐,你等会儿再过街吧,现在是红灯,咱不差这一会儿。”中年女子瞪了谢维焕一眼说:“咋不差呀,你知道这一会儿我能办多大的事呀,真是的!”随后又瞪了志愿者一眼,继续向前在车流中穿行。

  7点16分,一对青年男女不看信号灯就想过街,此时正是红灯,被谢维焕拦住,“你俩等会再过,现在是红灯,太危险。”没想到男青年拽着身边的女孩继续向前走,还说:“没事儿,别听她的,走咱们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

  7点24分,路口已经聚集了10多个人,志愿者安良反复提示行人此时是红灯,稍等一会儿再过马路。一名女孩站在最前面,不顾志愿者劝阻想闯红灯,而其余行人听从志愿者的提示停下了脚步。此时,女孩大声对人群中的几个同伴说:“现在没有车,就过呗,在那站着傻等啥呀,听她的干啥呀?”见几位同伴没有走的意思,女孩生气地自己走了,一边走还一边嘟囔:“都是些傻子。”

  小志愿者劝阻行人闯红灯

  这样劝阻挺好使!

  镜头1:小志愿者站岗,大家都听劝

  志愿者郭冬玲带着11岁的儿子马润荃一起参与“红灯记”志愿活动,小家伙儿眼疾手快,看见欲闯红灯的行人就上前劝阻,大多数行人看见是小孩劝阻闯红灯,都能停下脚步。

  “大爷,你稍等会儿呗,现在是红灯,再等30多秒就行了。”7点20分,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闯红灯过马路被郭冬玲拦下,老人看了一眼志愿者后继续向前走,这时马润荃上前说:“爷爷,请您遵守交通规则,别闯红灯。”老人停下脚步,打量了一下马润荃说:“孩子,你们放暑假了,上这站岗放哨、义务劳动来了,真好!我的孙子还在家看动画片呢!你是好样的,听你的我不闯红灯了。”

  镜头2 :见记者拍照,行人不敢闯灯了

  7点40分,一名戴着蓝色大沿太阳帽的中年女子闯红灯过马路,记者连续拍了几张照片,女子看了记者一眼没吱声,走到记者身后的时候,看见记者身上的绶带写着“黑龙江晨报”的字样,又返回来对记者说:“我不是故意的,是因为上班要迟到了。我以为你就是医院的志愿者,不知道你是报社的,把我刚才的照片删了吧,万一登报被我们领导看见了,得以为我这人素质多差呀。我向你承认错误,以后再不闯红灯了,你看行不行?”女子直到看着记者把她的照片删除了才放心离开。

  7点46分,一名男子不顾志愿者刘春宇的劝阻执意闯红灯过街,后面的行人也跟着要闯红灯。这时刘春宇大声说:“对面有记者拍照呢,闯红灯的人就给登报批评了。”一句话很管用,带头的男子返回来了,其余的行人也都停下了脚步。刘春宇说:“这招很管用,下次站岗我就在路边架一台摄像机,起到震慑作用,行人要闯红灯也会有所顾忌了。”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