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医保卡套现现象:100元药品可换约70元现金

2013年07月17日 10:32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医疗保险IC卡是医疗保险个人资金账户,不得转借、伪造。然而,7月16日,记者在南昌市调查发现,有投机者专门帮人把医保卡里的钱套现,只要买100元钱的药品就可以换出约70元现金。部分市民抱着“将死钱用活”的心态,把医保卡当成“储蓄卡”,把救命钱提前透支,不法药贩子趁机从中赚取巨大利润。殊不知,他们都迈上了违法的道路。

南昌市苏圃路与叠山路交会处的诚信便利店公然宣称可以“医保卡换现金”。

  便利店背后的“换药商机”

  在昌大一附院、省政府大院附近,可能看到一种特殊的小广告。这种小广告名片般大小,突出位置写着“高价收药”四字,旁边写着“医保卡换现金”,并附有电话。

  小广告的泛滥给环卫工带来苦恼。在昌大一附院内,一名保洁人员一边费力地清理这些小广告,一边告诉记者:“我这一上午不停地在清。不知道他们用的是什么胶,粘得特别紧,好长时间才能清一个。”记者看到,她的垃圾车里已收集到几十张这样的小广告。

  除了小广告,更有实体便利店在做“医保卡换现金”生意。昨日上午,市民熊师傅爆料,苏圃路有一家便利店可以“医保卡换现金”。熊师傅认为,这种行为非常要不得,希望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按照熊师傅的指引,记者在苏圃路与叠山路交会处找到了这家名叫诚信便利店的店铺,贴在玻璃门和冰柜上的白纸上清晰地写着“刷医保卡换现金”7个大字。据熊师傅透露,在这家店,可以把医保卡当“储蓄卡”用。

  本地医保卡可轻松换现金

  为掌握便利店医保卡换现金的具体流程,记者进入店内调查。一名女店员向记者介绍,医保卡换现金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只要市民把医保卡交到她手中,她就可以拿卡去买药,按照所消费金额的70%向持卡人支付人民币。“我们这种交易很安全的,你可以放心刷,整个交易也就几分钟,绝对不会有事的。”

  为打消记者的顾虑,她告诉记者:“如果你担心我们会偷刷或者多刷你的医保卡,你可以先到药店随便买点便宜的药,这样你就可以知道你的卡里剩多少钱。等我们帮你套现后再去复查,我们是开店做生意的,绝对不会‘黑’你。如果再不放心,你就跟着一起去。你到门外等,我们买完药当场还卡还钱。”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医保卡套现,基本不用携带除医保卡之外的证件,只要有本地医保卡和医保卡密码即可。但是,为躲避执法机关的眼睛,这家店一般一张卡一天最多只套现1000元人民币,要套现更多的钱,只能分期进行。

  [1] [2] 下一页

  [page title= subtitle=]

  不少持卡人愿意透支救命钱

  记者采访发现,即使是要付出30%的代价,还是有不少持有医保卡的年轻人愿意套现,他们认为这是“把死钱用活”。正准备套现医保卡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以前也曾试过拿医保卡套现,买了一台“苹果”手机。“反正我买了相关的医疗保险,如果住院有保险公司报销,医保卡里的钱基本上没机会用,所以就拿来套取现金了。”

  据了解,把医保卡套现的主要是年轻人,年纪稍大一点的市民则比较抵触。“年轻人身体好,少生病,基本上都不会用到医保卡,所以他们很乐意把钱取出来用。相反,我们平时在医院门口劝说一些长者买药或者套现,他们不但不理我们,有时候还骂我们连他们的救命钱也要骗。”女店员告诉记者。

  之后,记者以没带医保卡为由离开。出门时,女店员递给记者一张名片,称可随时联系她,手续费好商量。

  药贩药店联手实现“双赢”

  记者调查发现,实现医保卡套现,药店是利益链上最关键的一环。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药店与贩子的合作是一个互相利用的过程,一方面药店通过贩子刷到医保卡,提高销售额,甚至一些平时积压的药品都是通过这个途径出售;另一方面贩子只有通过药店里的pos机才能完成套现。这些药贩子套现后,医药公司又会以较低的价格重新回收。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南昌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处。了解了记者反映的情况后,南昌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处一名负责人非常重视,当即表示将介入调查此事。该负责人说,市民使用医保卡套取现金,也许可以缓解一时的燃眉之急,但长远来说,受害的始终是个人。将医保卡中的钱提前消耗,其实是一种损害自己利益的行为。

  医保部门:医保卡套现违法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关部门曾采取措施规范使用医保卡行为,包括“与药房建立协议,规定医保卡不能滥用”等。另外,医保部门会定期检查药房,如果发现药房允许消费者滥用医保卡变相购物,将视不同程度对药房进行警告、暂停或者撤销医保定点资格。

  “在此之前,我们也曾有对非法套现医保卡的持卡人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该负责人说,“曾有一名退休老干部从医保卡内非法套现9万元人民币。由于套现的数额巨大,已经构成犯罪,我们通过报警,最终追究了其刑事责任。”

  医保部门负责人表示,政策规定,医保卡原则上只能支付基本医疗范围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费用。持医保卡买杂货或者套现都是违规行为,涉及数额较大的,医保部门将报警,追究其刑责。江南都市报 文/图 记者朱力纲

  即时·评论

  经常见药店出售食用油、生活用品等非药物商品,而消费者买这些商品基本都是用医保卡刷,难怪会出现医保卡套现的违法现象。医保卡是市民健康的保障,何以成为牟利手段?从报道中不难看出,一方面,套现者多未经历过大病大灾,不知道医保卡内救命钱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药贩的猖狂、药店的同流合污让医保卡套现成为可能。所以,要遏制这种现象,一是要向市民大力宣传医保卡知识,二是要加强对药店的监管、规范刷卡制度、严打药贩药店联手套现的犯罪行为。(王琼)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