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街十年伤情不断 杭州湖滨路将封闭整修2个月

2013年07月17日 11: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半繁华市井,一半如画山水,这是杭州人眼中的湖滨路。

  但风光无限的外表背后,是如此让人受伤的事实:这条西湖边最繁华的道路从2005年放开机动车通行以来,路面伤情不断,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传出封闭整修的消息。

  2003年通车的新湖滨路,经历了十年的风风雨雨,这回将面临一次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修整工程,时间就定在今年8月,整个工期估计要2个月左右,而且会封闭施工。

  目前,改造设计方案已初步形成,路面将重新铺设花岗岩石材。对这样的改变,你有什么话想说,杭州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也想听一听。

  每走三四米

  就有一个坑洼

  有人说湖滨路有欣赏西湖最经典的角度,以前的哈乐淇淋屋,现在的星巴克、湖畔居,都能让你坐一整天也不会生厌。

  然而,湖滨路受伤的路面,总让人看得很心疼。上城区市政园林管理所工程科科长李迦南回忆说,2003年通车的湖滨路,2006年大修一次,2008年又一次大修,修了2000多平方米,平时的日常养护中小修总是不断。

  这次又是出现了怎样的状况,才让这条路决心迎来十年来最大的一次修整工程。昨天,记者来到了即将改造的湖滨路。

  绿树成阴,游人如织。但破败的路面,让她黯然失色:记者一路走来一路数,840米左右的路面上,不下30处坑坑洼洼。每走三四米,就能见到一处凹陷、破损,小的有一两平方米,大的十几个平方米,深的有10公分左右,开裂最大处能伸进三个手指,大多在路面中央。

  湖滨路实行的是单行线。记者注意到,除了小车外,还有7路公交车会时不时开过。每辆车经过起起伏伏,就像在开过山车。

  在西湖附近出租双人自行车的陈小姐对于这一路况一直很头痛,“下雨天车开过,水会溅得一身,平时人走着走着就会绊一下。”

  保安李师傅调到这一路段才一个礼拜都不到,就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状况:“是该好好修一修了,毕竟西湖边国内外游人很多,会破坏他们对整个杭州的印象。”

  高峰时期的湖滨路

  车流量超主干道

  2003年,湖滨路作为特色步行街开街。2005年6月,原本只允许步行的湖滨路,开始对小车放行。当时这一措施就颇受争议,许多市民都要求恢复步行街,禁止车辆进入。

  当时,杭州市交警部门做过一次解释:两路公交车以平均370余班次/天的流量出入湖滨路。附近的华侨饭店、凯悦大酒店,每天进出的机动车达到了1000余辆。此外,湖滨路北端有一个地下停车库,出入口设在湖滨路。因此,平均每天也有数百辆需要停放的机动车过往湖滨路。

  由于湖滨路机动车实际流量不小,而交警在管理中也比较难确定车辆是否有真正通过湖滨的需求,因此,对湖滨路实行允许小型机动车由北向南单向通行的措施。交警部门说,这也是为了针对实际情况,规范机动车的通行。

  时至今日,车辆的大量通行,显而易见成了湖滨路凹陷、破损的罪魁祸首。

  杭州交警部门做过测算,这两年高峰期每小时经过湖滨路的车辆在450到550辆之间。这是什么概念呢?杭州普通主干道的单行道车流量也不过三四百而已。

  这次大修前,设计人员也曾做过一次车流量统计,他们花了半小时,用最原始的方式在湖滨路上数过一次,数据更夸张:半小时大约过了800多辆车。

  还是花岗岩铺路

  从“人”变成“工”字型

  “现在的状况,仅仅是小修小补,已经无济于事了。”李迦南说,这毕竟不是沥青马路,而是一条花岗岩石材的道路,经不起车轮的不停碾压,修的面积越来越大,“可能修了一个礼拜,又坏掉了。”

  这次湖滨路加固改造工程由上城区市政园林管理所承建,委托杭州市城建设计研究院专业设计。

  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组织承建单位、设计单位、养护单位等专业技术人员多次现场踏勘,结合检测报告、日常养护及其他城市先进经验等,通过分析、讨论、研究和邀请业内专家两次论证,初步确定了改造设计方案。

  方案提到,将重新铺设花岗岩。“原有的花岗岩抗压、且牢固度好,为了减少投资,我们会利用原有的花岗岩重新铺设。”李迦南告诉记者,重新铺设的花岗岩不再是现在人字型的模样,而将改成工字型的铺设方式,“人字型,整体看像席纹,符合中国传统审美,与西湖相得益彰,但我们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对排水会有影响。”

  “改成工字型后,容易掌握横向平整度和路拱,而且道路纵向铺砌,与车辆行车方向一致,受力稳定性较好。”专业人员如是说。

  为了让石材更加牢固,他们还将在排水沟内侧沟壁浇筑透水性的混凝土,李迦南解释,路基是最怕水的,原先一下雨,路基泡在水里,雨水无法排出,采用透水性混凝土后,路基处的水可以进入排水沟,解决路基泡水问题。

  另外,湖滨路上两座小桥在车辆冲下来时,冲击力很大,容易造成石材破损,因此这次方案中,将加厚铺设在下面的混凝土,并在其中加入钢筋,增加抗冲力。路面中央的雨污水井盖也将从圆形换成方形,以解决井盖边石材易松动的问题。

  有市民建议

  干脆恢复步行街

  施工预计8月开始,整个工期估计要2个月左右,而且会封闭施工。这样一来,经过这里的车辆就面临着改道的问题,但怎么改怎么绕,目前还没定。

  上城区市政园林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表示,还在与交警部门协调,“现在延安路修好通车了,交通压力可能会缓解一些。”

  那么沿线单位的车辆该怎么走?“我们前期已多次召集沿线单位开会协商。”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湖滨名品街、华侨饭店、凯悦大酒店、北侧的停车场等,目前已达成一致意见,初步打算采取内部车辆允许进出的措施,“我们的工程虽然是全天施工,但是一段一段地做,到时可能会允许内部车辆双向行驶。”据了解,像凯悦大酒店已经开始制作交通指引标示,以配合湖滨路改造。

  但这个交通方案能否通过,还需和相关部门协商来批准的。

  这几天,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对湖滨路改造正在征求意见。不过已经有心急的市民@钱江晚报要求转告,声音也挺一致:现在周边的绕行条件很成熟,希望还是能将湖滨路恢复成步行街,一来对路面保养有好处,二来真正能让市民畅行西湖边,不用担心来往车辆。

  如果你对湖滨路整修工程有更好的意见,请在7月21日前,发到邮箱:szyjmh@163.com。

  湖滨路修缮史

  ●2003年10月1日,随着新西湖的竣工,湖滨路作为特色步行街也同时对杭城市民正式启用。

  ●2005年6月25日,经杭州市政府批准,原本的步行街向小型机动车开放,允许机动车通行。为减少对行人、游客干扰,交警部门作出单向、限速30公里/小时的规定。

  ●2005年7月,步行街上最富古朴韵味的石条路面出现大规模松动和缺失,此后,有关部门对湖滨路进行了维修。

  ●2006年12月,湖滨路开始为期20多天的半封闭维修。

  ●2007年初,整修一新的湖滨路再次启用。

  ●2008年10月,湖滨路又经过一次整修,修整规模达2000多平方米。

  此后至今,小修小整一直不断。

  湖滨路将迎来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修整工程,时间就定在8月,整个工期估计要2个月左右,而且会封闭施工。-本报记者 孙燕 本报实习生 储溪云/文 林焱挺/制图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