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院就诊出现“学生潮” 扎堆整牙忙坏牙医(图)

2013年07月17日 13:22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暑假期间,到省儿童医院就诊的患儿逐渐增多。本报记者陈腾飞摄

  为不影响孩子平时的学业,很多家长选择在假期为孩子看病。7月15日,记者在省儿童医院采访时发现,暑假中小学生就诊出现“井喷”现象。眼科、口腔科、儿保科更是就诊的热门科室。有关专家提醒大家,好好利用暑假时期为孩子治疗疾病是对的,更重要的是要利用假期为孩子补上“健康课”,让他们在平时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各种疾病的侵袭。

  眼科就诊排长龙

  “我们7点半就来了,挂号时发现不少人比我们更早,有的6点半就来了”。7月15日上午9时,在眼科诊室,记者遇到带9岁儿子龙龙来看病的省会王先生,他说,儿子视力下降得比较快,想趁暑假给儿子好好治治。可没想到挂号排长队、就诊排长队、各项检查也要排长队。在排队等候的时候,记者看到9岁的龙龙眼睛死死地盯着手机屏幕,沉浸在手机游戏的乐趣里。“不要玩了,”王先生边劝导龙龙边对记者说,他的眼睛就是玩游戏玩坏的。“患者比平时多了一半儿吧。”眼科主任苏鸣对记者说,每年暑假,眼科门诊几乎都成了学生的专场,患近视、弱视的孩子比较多。“暑假不少孩子‘宅’在家里,玩电脑、打手机游戏、看电视,眼睛长时期处于疲劳之中,希望暑期家长多关注孩子的用眼健康。”苏鸣说,长期玩手机和平板电脑会造成视力的快速下降,尤其对处于发育期的孩童影响比较大。一方面,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屏幕看,眼睛长期处于近距离用眼,其调节能力下降;眼睛过度疲劳,不能随意放松,长期看近目标,会造成睫状肌痉挛,形成假性近视,时间长了会逐渐变成真性近视。另一方面,长时间盯着屏幕看,眨眼减少,时间长了眼睛容易流泪,不舒服。“每年暑假结束的时候,都会有一批视力急剧下降的学生来就诊,多数因为在暑假中玩手机、打电脑、看电视没有节制造成的。”苏鸣提醒家长,假期对孩子玩电脑、看电视等应有所控制,玩的时间不宜过长,玩一会应让眼睛及时放松,比如望望远、做做眼保健操,或者去户外活动活动。

  扎堆整牙忙坏牙医

  “我们班已经有两三个同学做了牙齿矫正,牙齿的确漂亮了不少,所以我也想趁着暑假把牙整一整,可没想到这么多人,排队排了1小时都没轮上呢。”省会初一的学生小米对记者说。“暑假患者暴增,补牙、矫牙的患者最多,我们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口腔科主任刘学聪边为患者检查边对记者说,一定要提示大家,补牙要趁早。很多家长不够重视,觉得小孩乳牙反正要换,有了蛀牙也不带小孩看医生,造成很多孩子的牙齿严重溃烂。“暑假做牙齿正畸,孩子们更容易适应。”刘学聪说,因牙齿矫正所需时间较长,除了前期的沟通制定整牙方案外,有些顾客还需要拔牙,戴上牙套后也需要一周左右的适应期,因此选择暑期来矫正牙齿的学生特别多。12岁至16岁是牙齿矫正的黄金时期。因正畸需要一段时间,特别是矫正初期,因戴矫治器种类不同,初期可能会出现各种不适,如牙齿轻度疼痛、说话不习惯、吃饭不舒服、口水多、口腔溃疡等,同时,初戴矫治器阶段复诊频率较高,而选择在暑假做牙齿正畸,孩子们更容易适应。“尤其应提示家长的是,‘地包天’一定要早治。”刘学聪说,有些家长一味地等着孩子放假有空时才来矫正,却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比如有一位女士带16岁的儿子来看牙,经诊断患的是“地包天”,孩子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治疗起来难度较大。“地包天”最好的矫正时段为4岁、9岁、12岁。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乳牙不好没关系,因为迟早要换牙。实际上这是错误的,乳牙长不好也会影响恒牙生长。

  生长发育问题备受家长关注

  看到10岁的儿子在同龄孩子中个头偏矮,晋州的陈先生担心这是生长发育的问题,便专门带孩子到儿保科看病。没想到儿保科已是人满为患。

  “个子矮、性早熟的患者比较多。”儿保科主任刘丽君对记者说,每个孩子生长发育的情况不同,家长不要太敏感。一旦发现孩子身高比同龄孩子明显矮小,就要及早到正规医院的专科门诊进行检查评估。对于身材矮小的患者,病因多种多样,有遗传因素,有内分泌疾病、体质性生长和发育延迟、染色体异常、性早熟等等,骨发育尚未完成的矮小孩子,通过合理的生长激素治疗和调节,是完全可以长高的。

  “对于性早熟的孩子来说,性早熟并不会影响孩子的智力,但可能导致孩子身材矮小。”刘丽君提醒家长,大部分早熟的孩子是在无意间逐渐形成的,成人容易忽略它的产生过程。为此平时应多注意孩子的情绪,多观察孩子的生活起居,一旦发现孩子有早熟的苗头,赶紧找出原因,加以纠正。如果发现孩子有性早熟的症状,一定要带孩子及时到医院检查。因为性早熟分真性和假性,一般情况下都为假性,及时治疗就没什么问题。如果发展为真性性早熟,不仅治疗费用高、难度大,而且会影响孩子的心理成长。早熟孩子的心理年龄赶不上生理年龄,早熟的身体会让他们受到同龄人异样的眼光,心理变得自卑、敏感,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记者 周丽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