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鲁木齐15平米苯板房被格成6个单间 住6对夫妻

2013年07月18日 11:02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一间仅有15平方米、易燃、防火等级达不到要求的苯板房,居然被工人用木板分隔成6个独立的房间,里面住着6对夫妻。而像这样不符合消防要求的苯板房,竟然有200间左右,住着近2000名建筑工人……7月17日,乌鲁木齐市公安消防支队米东区消防大队、古牧地派出所对这处存在严重消防隐患的工人宿舍进行了查处,要求该工地将这片宿舍拆除,重新建设符合相关安全标准的宿舍。

  惊!

  15平方米的宿舍被隔成6个“房间”

  17日15时许,新疆都市报记者跟随检查人员来到碱沟西路的这处建筑工地。刚走进建筑工地,记者便看到了一排排彩钢板搭建的板房宿舍。

  走进一间约15平方米的宿舍,记者发现里面居然被木板隔成了6个小单间,住了6对夫妻。走进小单间,里面除了一张木板钢架搭成的床,几乎没有任何空间了,记者在里面转身都觉得困难。

  在板房宿舍里,墙壁上到处挂着随意接通的电源插座和电源线插头,甚至有的电源线直接插入插座中,连插头都没有。在宿舍里,记者没有看到灭火器或是其它消防器材,电风扇、便携式影碟机、手机充电器随处可见,甚至连热得快这些存有极大不安全因素的大功率电器也能见到。

  宿舍除了进门处有一个小小的出口外,再没有其他安全出口,连窗户都是用宽胶带封死的。记者询问在宿舍居住的建筑工人,如果发生火灾该如何逃生。四川籍工人胡继国低头想了半天说:“着火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拆!

  必须得为建筑工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米东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任紫阳介绍,彩钢板内的填充材料为聚氨酯泡沫,属于B2级可燃性材料,达不到《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A级不燃材料的要求。由于聚氨酯泡沫具有多孔性且密度较低,极易遇火燃烧,且不易自熄,一旦发生火灾,短时间内就会彻底燃烧,极易引发重特大火灾。并且,聚氨酯泡沫一旦燃烧还会产生剧毒气体,40秒内就会使人窒息死亡。“如果在睡梦中发生火灾的话,工人来不及逃跑就被熏倒了。”任紫阳说,“更危险的是,如果彩钢板搭建的简易房起火,里面的聚氨酯泡沫起火,外面包着彩钢板,根本就打不进去水。”

  “工地负责人必须得为建筑工人的生命安全负责!这样的简易房必须拆除!”任紫阳说。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苯板房宿舍在这个工地分了12个区,每个区之间间隔3米左右,每个区有10到12间宿舍,每个宿舍住10人,整个工地有建筑工人2000名左右。住宿区里有商店还有食堂,一旦起火,将形成“火烧连营”的局面,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火灾事故。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消防监督人员依法责令该工地立即落实整改措施,工地负责人隋文波表示,将按照消防部门要求,尽快拆除彩钢板员工宿舍,重新盖砖混的宿舍,保证建筑工人的安全。

  险!

  去年发生几十起彩钢板房起火事件

  记者了解到,在建筑工地聚氨酯泡沫之所以被大量使用,主要是因为与A级不燃保温材料岩棉相比,聚氨酯泡沫更为便宜。工地负责人隋先生介绍,如果用聚氨酯泡沫作为保温材料填充彩钢板,一平方米的造价是300元,而如果用岩棉填充,一平方米的造价是400—500元。因用聚氨酯泡沫保温造价较低,许多临时板房便选择用此填充。“当时没有想到板房存在危险性,只想着几个月就能完工,便搭建了简易的彩钢板房,供工人居住。”隋先生说。

  消防人员建议,员工宿舍最好使用砖混等符合安全标准的建筑结构。而使用彩钢板作为临时建筑时,应选择不燃材料的彩钢板,或是使用芯材经过阻燃处理的彩钢板。

  记者了解到,仅去年一年,乌鲁木齐市就发生了几十起彩钢板房起火事件。

  7月17日,乌鲁木齐市下发《关于印发彩钢板临时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影响逃生灭火障碍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对全市展开排查彩钢板临时建筑,清除人员密集场所影响逃生灭火障碍物。

  此次整治范围为乌鲁木齐市“八大商圈”、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娱乐场所,医院门诊楼、病房楼,学校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宿舍,养老院、福利院,托儿所、幼儿园,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工程施工工地等。

  目前,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在市公安消防支队指导下对本辖区内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灭火障碍物等违法行为进行排查登记,对可以立即整改的责令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新疆都市报 记者郭坤庆报道)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