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人欲救落入沼气池猪仔晕倒 多人施救5人殒命

2013年07月18日 11: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幸存者王德军(中)向村民讲述救人过程。



“夺命”井口。

  昨日,达州市万源铁矿乡发生沼气中毒事件,为救掉在沼气池里的猪崽,先后5人不幸遇难,两人幸运躲过一劫,包括一名刚考上大学的准大学生。
  事发后,万源市委、市政府和铁矿乡迅速展开救援,将中毒昏迷的大学生送往成都华西医院救治,同时组织各级部门积极善后。据悉,这是继上周达州宣汉3人沼气中毒身亡后,再次发生的类似悲剧。起因

为救猪崽 下到沼气池内中毒身亡
  吴鲜兵家住万源市铁矿乡街道附近,几年前,在政府的倡导和扶持下,吴鲜兵在自家的屋后修建了沼气池。前日,吴鲜兵刚刚买回家的几只猪崽中的一只蹿出猪圈,不小心掉入沼气池内死亡,昨日上午,吴鲜兵正在家中干活,见又一只猪崽蹿出猪圈掉入沼气池中,便下到沼气池内,想救起猪崽。结果,吴鲜兵不但没有救起猪崽,自己也一去不返。
现场

为救丈夫 妻子叫来邻居帮忙
  王德军是吴鲜兵的邻居,参与了整个救人过程,也是幸存两人中唯一清醒的。据王德军讲述,大约中午12点半,吴鲜兵的妻子从街上卖豆腐回来,不见丈夫,打丈夫电话也没人接,看见屋后的沼气池盖打开了,往里一看,发现丈夫躺在了下面。于是,吴鲜兵的妻子叫来同姓的族兄吴某及吴某的儿媳王轩,请求他们帮忙把丈夫救起来,吴某和吴鲜兵的妻子很快下到池内,吴某的儿媳王轩在外面接应,但是很快两人也倒在了沼气池内。此时,王轩见状早已慌了神,大声呼叫,叫来了住在旁边的亲身父亲王某和弟弟王德军,以及另外一名邻居,刚刚高考完回家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吴源。
  王德军和吴源年轻力壮,自告奋勇先行下到池内,两人将倒在池内的一人用力往上拉,由于太重却没能拉上来,很快吴源和王德军也感到头晕脑胀难以呼吸,吴源很快也昏迷过去,王德军见状迅速松手,转身用手托起同处一个台阶的吴源,在外面邻居的接应下,将已昏迷的吴源送出沼气池,自己也强撑着迅速撤离沼气池内,撤离出来后,两人都昏迷过去。
  看到儿子救人无果,父亲王某和女儿王轩又迅速下到沼气池内,结果不但没有救起别人,父女二人也一去不返。
  随后,王德军很快从昏迷中醒来,想再去救人,被母亲死死拦住。乡政府、派出所和医院在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现场,医院赶到后将仍处于昏迷状态的吴源进行简单救治后,迅速送往华西医院。截止昨晚8时记者发稿,一直处于昏迷中的吴源在送往成都华西医院的路上已经苏醒。
善后

迅速救援 临时工作小组处理善后
  事发后,万源市各级政府迅速赶往现场积极进行救助,并成立临时工作小组,处理善后事宜。据万源市铁矿乡的党政办张主任介绍,当他们赶到现场时,四周还弥漫着一股浓烈的味道,根本不敢下到沼气池内,经过短暂商量后,决定把他隔壁的墙打穿,让沼气池内的有毒气体迅速散开。否则的话,在没有任何专业设备的情况下盲目下到沼气池内救人,只会造成更严重的损失。
  在有毒气体散开后,临时工作小组组织青壮人员下到沼气池内打捞起5人尸体。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村的村支书吴强正在安慰各位亲属的情绪,并积极地为死者四处张罗棺木,处理其他善后事宜。
  华西城市读本见习记者 罗轩 摄影报道知道一下沼气的主要成分:
  沼气由50%~80%甲烷(CH4)、20%~40%二氧化碳(CO2)、0%~5%氮气(N2)、小于1%的氢气(H2)、小 于0.4%的氧气(O2)与0.1%~3%硫化氢(H2S)等气体组成 。由于沼气含有少量硫化氢,所以略带臭味 。注意:
  沼气中的硫化氢(H2S)是一种有毒气体,虽然含量很低,但对人体有致命的杀伤力。沼气中硫化氢的浓度超过0.02%时可引起人头痛、乏力、失明、胃肠道病等症状。超过0.1%时,可很快致人死亡。若发生硫化氢中毒应采取的措施
  1、向池内继续通风。抢救人员要沉着冷静,动作迅速,切忌慌张和盲目下池,以免继续发生窒息中毒。同时要马上派人去请医生。
  2、迅速搭好梯子,抢救人员要拴上保险绳,入池前吸一口气(最好口内含胶管通气,胶管一端伸出池外),尽快把人救出池外,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进行抢救并注意保暖。严禁围观。
  3、已经停止呼吸的病人,应作人工呼吸。如果心跳停止,应作胸外心脏按摩和对口呼吸,同时注射呼吸兴奋药物。出现痉挛的病人要注射镇定药物。并马上送医院进行抢救。
  4、若病人身上有粪渣,应先清洗面部,掏出嘴里粪渣,并抱住昏迷者了胸部,让头部下垂,把肚内粪液吐出,再进行抢救。 报料人:李先生 线索奖:100元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