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年丧妻晚年女儿女婿离世 7旬翁独自抚养2岁外孙

2013年07月18日 15: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年丧妻晚年女儿女婿离世7旬翁独自抚养2岁外孙
黄坤泉与双目几近失明的外孙女小春桂相依为命。
说到未来,黄坤泉一脸惘然。

  中年丧妻独自拉扯大4岁女儿 老年女婿女儿又相继离世

  年近7旬河源老伯与双目几近失明的2岁外孙女相依为命:

  “我曾一个人把4岁女儿拉扯大,如今女儿又留下她才两岁的女儿给我便走了,再苦再累我也要把这个小外孙女养大。”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67岁的黄坤泉老伯这样说。

  在中年丧妻以及近年接连失去女婿、女儿的情况下,他孤身一人挑起家庭重担,与体弱多病、双目几近失明的2岁外孙女黄春桂相依为命。

  这是发生在河源市东源县叶潭镇双下村一个让人心酸又揪心的故事。

  文/图 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苏远龙

  他的不幸

  晚年女儿、女婿双双离世

  据双下村村干部刘向基介绍,由于家境贫穷,40多岁的黄坤泉才在好心村民的介绍下与邻村一姑娘结婚,夫妻婚后生下一名独生女儿黄小兰。不幸的是,黄小兰4岁时,黄妻因病撒手人寰,此后,黄坤泉靠自己会编织箩筐的手艺,艰难地把年幼的女儿一手拉扯成人。

  2009年,黄小兰与一外省在广州市区务工的青年小刘喜结连理,但厄运再次降临,2010年冬,一宗交通意外事故夺走了小刘生命,而此时,女儿黄小兰已怀有身孕。2011年5月,黄小兰在家顺利诞下女儿黄春桂。看着活泼可爱的黄春桂,黄坤泉和女儿黄小兰的生活再次燃起了生活的希望,然而,黄坤泉一家再次难逃厄运。

  2012年年初,黄小兰因罹患重症肺衰竭不幸身亡,丢下嗷嗷待哺的女儿小春桂。两年之间,在接连丧失女婿和女儿之后,黄坤泉不得不孤身一人独自挑起抚养外孙女的生活重担,爷孙俩从此相依为命。

  不幸又降到2岁外孙女身上

  女婿与女儿相继去世后,外孙女小春桂成了黄坤泉唯一的精神支柱。为了赚取一些生活费,他从此起早摸黑,依靠自己编织竹篾的手艺艰难地养活体弱多病的外孙女小春桂。

  昨日,记者在黄坤泉居住的破旧的土坯房看到,由于祖屋年久失修,多间房屋的横梁已倒塌下来,屋内的天井已长满了青苔,祖孙俩平时就挤在一间不足6平方米的瓦房里。“我曾经一个人把4岁大的女儿拉扯大,如今,女儿又留下她才两岁的女儿给我便走了,再苦再累我也要把这个小外孙女养大。”黄坤泉抹着眼泪对记者说。

  可是,不幸又降临到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去年11月,小春桂患重感冒突发高烧,由于无钱医治,加上送医不及时,连日高烧不退致使小春桂的眼角膜受到损伤而引发双目几近失明。今年6月下旬,小春桂因患胃肠炎再次高烧不退,身上只有100多元的黄坤泉,抱着外孙女来到河源市区就医。由于小春桂病情危重需要上千元的医疗费,在河源市妇幼保健院走廊里徘徊而深感无助的黄坤泉,抱着外孙女不禁失声痛哭起来。引起热心市民的关注。黄坤泉说,幸得大家的帮助,他的外孙女及时治好了胃肠炎疾病。

  外孙女双眼可能永久失明

  黄坤泉告诉记者,由于女婿与女儿是在广州打工时认识的,两人在世时未曾告知其外省户籍,他至今无法知道已故女婿在外省有无其他亲人。

  黄坤泉说,经医院初步检查诊断,可能是因之前高烧不退,小春桂的双眼又患有眼内炎、角膜溃疡等眼部病变。医生告诉他,小春桂的双眼角膜目前都有白斑,角膜横径比正常孩童稍小,双眼球萎缩,玻璃体浑浊,且有视网膜轻度脱离及损伤的迹象,加上有先天性眼球发育不良,小春桂的眼病需要其五六岁后才能决定其是否施行复明手术。

  据医生介绍,从小春桂目前的眼病后遗症来看,其眼病复明的希望较为渺茫。

  我曾一个人把4岁大的女儿拉扯大,如今女儿又留下她才两岁的女儿给我便走了,再苦再累我也要把这个小外孙女养大。

  ——黄坤泉

  他的幸运

  祖孙俩已申办到救助金

  叶潭镇社会事务办有关负责人称,当地政府近日获悉黄坤泉一家的特殊困境后,决定特事特办,现已为黄坤泉申办了五保老人供养的手续,从下月开始,黄坤泉老伯将有395元的五保老人特困补助金领取,同时,该镇昨日还专门为小春桂向上级政府部门申报了有关孤儿生活费,黄坤泉爷孙俩届时每月加起来就有800多元的生活补贴费用。

  此外,河源市众多市民获悉黄坤泉祖孙俩的特殊困境后,纷纷行动起来,捐钱送物并上门看望和慰问黄坤泉爷孙俩,以帮助黄坤泉爷孙俩渡过生活难关。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