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年人跳舞找地盘真难:小区内怕吵 小区外被赶

2013年07月18日 15:1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省城东部一小区门口,晚上一群中老年人正在跳舞健身。能找到这样的地盘算是很幸运的了。记者 殷亚楠 摄

  工业南路路边的普利商务中心楼前空地是个停车场,原来有200多名中老年人在这里跳舞,接到业主嫌吵的投诉后,产权单位只好不让在这里跳舞了。记者 殷亚楠 摄

  近日,省城不少老年人反映:在小区内跳舞邻居怕吵,在小区外又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只好跑到马路边跳,呼吸来往车辆尾气不说,还很危险。唉,老年人想跳舞找个合适的地盘太难。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诉苦>> 换了两个地方都不行

  日前,市民左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他反映,工业南路、七里河路交叉口附近共有十几个居民小区,可想找个供几十个老人跳舞的地方却找不到。他们原本有几十个人,是锻炼身体过程中自发形成的舞蹈队伍。一开始,他们在东岭尚座公寓楼门口跳,后来该公寓楼前空地改成了停车场,他们便去了这栋楼西侧的普利大厦门口。在这里又跳了几个月,人越来越多,后来发展到3支队伍,共二百多人都在普利商务中心门前的广场上跳,十分热闹。

  可是,从一个多月之前开始,普利大厦的物业人员称,大厦楼前产权归属大厦,楼前还要停车,便不让他们在这里跳舞了。跳舞的中老年人是每天晚上7点半开始跳到8点40左右。7月初的时候,物业人员则从6点多就开始往楼前空地的地面上冲水,用的都是那种消防龙头,把水冲得到处都是,湿漉漉滑唧唧的,大家便没法跳了,有物业人员在冲水时还把水弄到了老人身上,引发了一些矛盾。

  “我自己已经60多岁了,家里还有90多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需要照料,每天也就是在晚饭后的一个小时,出去和大家一起跳跳舞作为锻炼和娱乐。”左先生感叹,“没想到,想找个适合几十人跳舞的地方,实在太难了。”

  调查>> 广场产权单位不允许跳舞

  15日,记者来到工业南路、茂岭山路交叉口,普利商务中心就位于该交叉口东南角。只见该大厦正门口的平台较为宽敞,地面上有不少停车位,停车线还是较新的深黄色。而最上面的台子上,挂着两条大红色的横幅,上面写着“普利商务中心广场、停车场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严禁任何人侵权占用”,一处横幅的旁边地面上还放着大块儿铁架。

  提到以中老年人为主的舞蹈队在大厦门前空地跳舞一事,普利商务中心门口的一位值班保安介绍,大厦门前空地是个24小时的停车场,晚上这里也会停不少车。之所以不让那些中老年人在大厦门前跳舞,因为商务中心楼上包括南侧居民楼的业主反映,晚上跳舞者的音乐开得太大声,影响他们办公和休息。既然楼上业主反映,我们也不可能不管。”

  据了解,挂在普利商务中心楼前和楼西门口的红色条幅,就是大厦物业方面为了警示外来跳舞者而放置的。

  尴尬>> 老年人跳舞到处打游击

  家住汇统花园的薛女士说,他们小区里有个广场,每到晚上,一些人就在这里跟着音乐跳舞,因为嫌吵,以前跟业主闹过别扭,甚至都报警了。“中老年人跳舞,还是应该选择公园、广场之类的地方,这样才能避免使用音响给居民带来干扰。”薛女士说。

  道理是这样,然而,在市区一些缺少广场、开阔地的地方,想找个跳舞的地方确实不容易。

  住在历苑小区的一位居民说,她就是跟着人在小区北门北侧省京剧院门口的一小块空地跳舞。“在这里跳舞得控制人数,否则人多了就挡了道,跳舞时还得时常注意来往的车辆。”小区里没地方,楼前本来就是个过道,一到晚上全让车给占满了,想活动只能跑到小区外面,可历山路沿线也没有什么别的地方可去。

  除了省京剧院门口,历山路边还有一支队伍也是直接在路边跳舞。不少市民注意到,每天晚上七八点钟,都有不少中老年人在历山路东侧、东仓公交车站牌北的一所学校门前空地跳舞。虽然跳舞人跳得很开心,但路边地方小,每有车辆经过时,都让人不禁为跳舞的老人捏一把汗。时常在东仓车站坐车的关女士认为,老人们本来是为了健身而在这里跳舞,可在路边车辆很多,老人们也吸了不少尾气,“不但不安全,也不利于老人们的健康”。

  愿望>> 希望附近单位能开放场地

  一舞蹈队的领队孙女士认为,在一个地方跳舞时间长了跟着跳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舞蹈队如果人数太多也会带来相应的不便,大地方难找、小地方好找,在一定的阶段应该适当的分散队伍。

  喜欢跳舞的刘女士说:“现在跳舞的地方确实不好找,希望政府部门能多建一些广场或者包含开阔空间的公园,这样才能给老年人提供更多方便。”

  还有一些市民表示,人口密集的小区周边有很多大中型单位,这些单位能否开放停车场或大院,给附近居民一个锻炼的空间。“如果单位担心安全问题,我们可以拿身份证登记。也保证不会弄脏环境。”刘女士这样呼吁。

  对此,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分析,“中老年人没地方跳舞实际上不是个小事,它关系到这些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虽然近年来,省城也建设了不少广场和绿地,但分布不均,东西部新区广场多、面积大,老城区绿地广场少。东部和西部新区的一些大广场存在利用率不高的问题,这也造成了资源浪费。王忠武认为,城市管理者们首先应意识到位,通过科学的前期规划,按照居民人口和空间的分布,合理布局、优化配置建设绿地广场,“在用地紧张的老城区,可以见缝插针地灵活改建、新建广场绿地,以满足居民的强烈需求。”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