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丢3包裹快递员赔400元 微博吐槽代收太随便

2013年07月18日 17:3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24岁的小熊是中通快递公司杨家坪分部的一名快递员,经常要往动物园附近的联发嘉园小区送包裹,业主不在家时,他都将包裹寄存在物管处。可最近1周,小熊送到联发嘉园的包裹接连消失了3个,每次都是小熊自掏腰包赔偿。当赔匠当郁闷了的小熊昨日发了一条微博,声讨联发嘉园小区物管对待业主包裹“太随便”,博文发出后,引起了网购族热议……

  重庆晚报记者 李琅 张水红 刘润 摄影报道

  -片区负责人于先生拿着3个包裹的签收单来帮小熊要说法

  业主 两个月内两丢包裹

  苟女士是一名外企职员,家住九龙坡区联发嘉园小区,工作之余,她最喜欢网上购物。上周她在网上淘到一条心仪的花裙,及一件清爽的短袖T恤,卖家发货后,她满心期待好几天,终于在前日下午5点,接到快递员小熊的电话,告知她包裹放在联发嘉园小区物管处。

  “晚上7点左右,我兴冲冲地去拿新衣服,物管前台登记本上,明明有包裹送来的记录,但是储物架上就是找不到。”苟女士很失望,立马向现场物管人员问询,工作人员告诉她,物管和快递公司签了协议,包裹丢失物管不负责,于是苟女士打电话向快递员小熊索赔,小熊和她商量好,待第二天去物管方核实后,该赔的照价赔偿。

  “6月初我就丢过一个包裹,里面有给老公买的睡衣,也是小熊送的包裹,那时候我和老公去海南旅游,包裹放在物管一周,最后不见了。我自认倒霉,也没给快递公司找麻烦。”苟女士说。

  快递 一周内赔了400元

  小熊主要负责杨家坪动物园附近的包裹派送。“我当快递员两年了,一周内,在同一个小区丢3个包裹,还是头次遇到。”小熊说,中通总公司对快递服务要求严格,顾客包裹丢失,要求快递员自掏腰包赔,如果没及时赔,遭到顾客投诉,公司还会多加500元/件处罚金,要是顾客投诉到市邮政管理局,处罚还将更重。

  “从本月8日到15日,加上苟女士这一笔,我都赔了400多元了。”小熊当赔匠赔伤心了,在新浪微博发表了一则博文称:“杨家坪联发嘉园怎么啦?圆通、韵达、中通等快递公司,放到物管处的包裹被盗频发,业主和快递人员在叫苦啊,至少有点管理吧?随便拿、随便放、随便登记,太随便、太不负责任了!业主伤不起,快递人员赔不起呀,每送一个件只有1元钱拿!有点同情心可以不!”博文发出后,引起了网购族热议。

  网友“我的梦想是成为笑星”说:“希望物管工作人员稍微辛苦点,业主取快递时核对确认身份信息,也希望某些人管好你的第三只手,包裹里的东西你拿去不一定有用,但对于收件人可能会很重要,尤其这段时间是高三毕业生收录取通知书的日子,别误了孩子大事……”

  走访 取包裹不用核实身份

  昨上午10点,中通快递杨家坪分部的负责人于先生,手捏三张丢失包裹的快递单,来到联发嘉园小区物管办公室讨说法,重庆晚报记者一同前往。

  走进联发嘉园小区物管办公室,正对着一个高柜服务台,工作人员在台上放有一个蓝色文件夹,里面厚厚一叠邮件领取表上,设有时间、编号、邮件类别等项目,记者看到,登记表上字迹潦草,绝大部分业主签字后,没有注明取件时间,记者问询前台人员,会不会核实包裹和取件人身份?对方埋头忙工作,漠然回答“不会”。

  在办公室最里面,隔出一个过道,靠墙放有两个大型货架,记者看到上面的货物堆放凌乱。“快递员一般先在领取表上登记,然后自己把货物搬到货架上,我们下班了就自己进去翻,翻到了临走前去前台签字。”苟女士告诉记者,即便有人顺手牵羊,多拿走几个包裹,前台人员也许都不知情。

  物管 免责通知有快递员签名

  联发嘉园小区物管中心客服负责人拿起桌上一张通知单告诉记者,去年底,他们就发布通知表明,对于暂存邮件的损坏与遗失,物业不承担任何责任与后果,通知单上有天天、中通、韵达等多个快递公司快递员的亲笔签名。

  于先生向该负责人反映,快递员工作辛苦,全额赔付有些不合理,希望物管方分担,该负责人拿过于先生手里的快递单,指着下方的收件人签名栏说:“你看,物业是不会帮忙签收的,你们的快递员自己签了‘物管’两个字。”该负责人情绪激动,继续说:“寄送的是什么我们不知道,丢了贵重物品怎么办?物业服务条例里没有规定必须帮收包裹,物管费也不包含这项服务,我们提供免费服务,还要来承担责任?”该负责人称,接下来会尽快拟出正规代收协议,找专业律师鉴定,之后将与各快递公司签署分清责任。

  专家观点

  物管有没有义务代收包裹?

  下午,记者致电市邮政局市场处处长马斌生。马斌生说,根据今年3月施行的《重庆市邮政条例》第四十一条:“快递业务员递送快件应当让收件人签收,签收程序按照快递服务国家标准执行。收件人无法签收的可以委托收发(传达)室、物业服务单位等代收人签收,接受委托的代收人不得向快递业务员收取费用。”

  但马斌生补充,这并不代表物管有义务代收包裹。正确的程序应该是:快递员将包裹送到指定地点时,应该首先给收件人打电话,如果收件人不能亲自取包裹,应该由收件人向物管委托其代收(而不是由快递员委托),然后快递员再将包裹交给物管,并要求物管签字确认。

  律师说法

  包裹遗失是谁的责任?

  重庆市华立万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艇介绍,物管方和业主若存在委托关系,包裹遗失可第一时间向物管追责,若不存在委托关系,业主应直接向快递公司索赔。这次联发嘉园物管事先发布一则通知,称务必将邮件送至业主家中,若快递公司执意将邮件暂存物业,物业方不承担任何责任,已表示拒绝代收邮件,同时片区快递员签字表示无异议,在目前没有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双方达成协议,具有法律效力,所以快递公司应承担主要责任。

  他山之石

  快递

  有偿代收

  方便安全

  在距离联发嘉园小区大门不到100米处,沿街商铺福钰烟酒店门前,挂起“圆通包裹代收、代寄”的广告牌,店老板告诉记者:“物管不愿意收包裹,圆通快递员就会托我寄放。”该老板称,由于包裹逐渐增多,他的店面存放有限,圆通片区承包方考虑到他的难处,主动为他设立代理点,也承诺以日结和月结的方式,给予提成。店老板称前几天才亮出牌子,目前还没接到生意,不过他认为这是他增收的商机,收了钱,他自然会小心保管,包裹也更加安全。

  物管

  管理严格

  还送上门

  中通快递杨家坪分部的负责人于先生介绍,杨家坪西城天街物管是快递员心中的“钻石物管”,工作人员对快递员要求严格,暂存包裹需要快递员当面跟业主通话,亲耳听到业主同意,才允许接受包裹。“他们把包裹堆放得很整齐,还会按楼栋分类,顾客去拿要报姓名、电话,甚至是物品内容,非要对上号才会拿给顾客。”于先生说,有顾客回馈,有时忘记去拿,物业方会送上门。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