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亲吸毒将出生孩子送人 三年后思子心切求助警方

2013年07月19日 18:0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戒毒所的高墙,隔断了毒品,隔断了与外界的联系,却隔不断一位母亲对亲生孩子的思念。今年6月,一名正在上海接受强制戒毒的女子突然向警方求助,希望帮忙找回已经失踪3年的孩子。

  原来,3年前,因为担心奶水“有毒”,曾有过长期吸毒史的咪咪(化名)将初生的孩子托付给朋友。谁知朋友很快告诉她,孩子夭折了。噩耗传来,咪咪痛不欲生,她又开始吸毒,又被警方送进了戒毒所。经过药物治疗,咪咪冲破了毒瘾的束缚。母亲的本能使她迫切想要弄清孩子的真正下落。接到求助,上海奉贤警方展开调查,很快发现其中疑点重重。

  民警千里跋涉的解救行动,最终却不得不面对另一重情感的煎熬———对于无辜的孩子来说,解救,也是分离。3年的成长,在已经开始懂事的孩子眼中,眼前的“父母”更加温暖,离开那个“家”,同样是一次伤害。

  1

  噩耗:孩子已经夭折?

  咪咪今年37岁。17年前,她怀揣梦想从甘肃老家来到上海。在这里,她收获了事业、邂逅了爱情,令她想不到的是,随之而来的,竟是一场噩梦。“那时我很年轻,也有拼劲,一切都很美好。可是跟我第一个男朋友沾染这个东西以后,一切就都变了。”

  染上毒瘾后,咪咪很快耗尽了所有财产和青春。她和男朋友的生活,几乎都是在吸毒和戒毒的挣扎中度过。直到4年前,咪咪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当时,她已经35岁,她很担心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生孩子。

  也许是母爱的力量战胜了毒瘾,也许是因为已经身无分文,咪咪怀孕后就没有再碰毒品。她得到的回报,是在2010年6月,生下了一个健康的男婴。

  “我有奶但是不能给他吃。我怕我的奶水不好。”咪咪仔细想来,自己根本没有能力照顾宝宝,孩子的亲身父亲也在强制戒毒,思量之下,她决定给孩子找个人家。她把孩子交托给一个绰号“小东北”的朋友,“小东北”结清了咪咪的住院费后,抱走了孩子。

  身体恢复后,咪咪几番周折找到“小东北”,没想到听到的竟然是孩子已经夭折的噩耗。“小东北”还劝咪咪,不要再东打听西打听,被别人知道没啥好处。“你们连亲生的孩子都送人,太丢人了!”

  孩子夭折如晴天霹雳,摧毁了咪咪的最后一道心防。她又开始吸毒,再次被警方查获并送进了戒毒所。经过戒毒所的药物治疗,从悲痛中缓过劲的的咪咪开始怀疑:孩子究竟是生是死?如果还在,孩子在哪里?母亲的本能促使咪咪向警方求助。奉贤公安分局接报介入调查后,很快就发现了其中的疑点。

  警方首先确认了“小东北”的真实身份。经查,此人名叫谢贵强,今年43岁。从他一直逃避跟咪咪见面,见面又让咪咪不要声张来看,这里面肯定有猫腻。经过侦查,警方在吉林找到了谢贵强。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谢贵强交代了自己蒙骗咪咪,并将孩子转卖牟利的犯罪事实。据他交代,他以5000元的价格将孩子卖给了一个名叫陈敬礼的男子。

  陈敬礼是一名31岁的山东苍山籍男子。他买下一个出生才几天的婴儿要干什么?被迫离家的孩子没有母亲的照顾又会有什么境遇?侦查员们非常焦急。今年6月24日傍晚,4名刑警赶往山东苍山陈敬礼老家,追查孩子的下落。

  2

  追寻:孩子你在哪里?

  千里跋涉,谁能想竟然扑了个空。陈敬礼不在家。在苍山警方的协助下,很快查到陈敬礼正在江苏南通打工,但孩子有没有带在身边并不知道。侦查员分析认为,孩子很小,很可能被留在了当地。侦查员们一面请求上海派员赶赴南通抓捕陈敬礼,一面立即赶往陈敬礼老家苍山县贾庄镇开展调查。

  “查找2010年6月以后出生,但是没有出生证明的男孩!”在贾庄镇,侦查员向当地派出所求助。但是偌大的贾庄镇,有26个村,10多万人口。在不知道姓名、不清楚长相的情况下,想要找出一个3岁孩子,谈何容易!

  6月26日清晨,大雨初歇,地面还没有干透。来自奉贤分局刑侦支队的侦查员董晓鸣刚刚走到苍山县刑警队门口时,手机突然响了———南通传来了好消息,陈敬礼落网!他不但承认了贩卖婴儿的犯罪事实,还交代已经把孩子卖给了苍山县大仲村镇一名叫吴绍广的男子。

  侦查员们立即赶往仲村镇派出所。经了解,吴绍广是仲村镇前沂沟村的会计,在村子的主道边开了家超市。在当地民警的指引下,侦查员们找到吴绍广家的超市,却发现吴并不在家,也不见被拐孩子的身影,超市里只有吴绍广妻子王建芝一人。虽然王建芝一再声称毫不知情,也不知道丈夫的下落,但从她紧张的表情,侦查员们分析她肯定有所隐瞒,于是决定深夜再来。

  深夜的再次拜访仍然无果。经过搜索,家里只有吴绍广10岁多的儿子和依然神情紧张的王建芝两人。谈到老公吴绍广的去向时,王建芝一直言语躲闪,找寻各种理由,拿水、喝水,或者拿香烟,始终不肯正面接触侦查员们的目光。侦查员决定将王建芝带到派出所仔细询问一下。

  就在侦查员带着王建芝一行快要走出村子的时候,王建芝突然做出了一个激烈的举动,想往村口一户人家跑。侦查员们连忙上前,把她和儿子迅速带离现场,避免引发不必要的冲突。

  村口这家人是谁?经查,这家户主叫吴传玉,是吴绍广的亲戚。警方找到吴传玉了解情况,发现他对吴绍广带回婴儿的事有所了解。眼见事情无法隐瞒,王建芝也说出了实情,并交代已经把小孩转卖给了贾庄镇安乐庄的一户人家,但只有丈夫知道这家人姓什么,住在哪里。

  3

  解救:竟然又是分离!

  6月28日,消失多日的吴绍广向警方投案自首,并且承认了贩卖婴儿的犯罪事实———他从陈敬礼手中花1.8万元买了孩子后,将孩子转卖给了安乐庄一户梁姓人家。

  在吴绍广的指认下,侦查员很快找到了买小孩的人家。得知孩子的养父母对孩子很好,一直压在大家心头的一块石头也落下来了。原来,这对梁姓夫妇结婚10年一直没有生育,他们得知陈敬礼、吴绍广从上海买回一个男婴时,就花了3.6万元买下了孩子,取名巍巍。

  至此,涉嫌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谢贵强、陈敬礼、吴绍广都已经到案。梁姓夫妇买下婴儿同样面临刑事处罚,依法被取保候审。然而,此时侦查员们发现,眼前是另一重感情的煎熬———解救,也意味着一次分离,巍巍已经和现在的养父母有了很深的感情,看着孩子亲吻着现在的“爸爸”老梁,口齿不清地问着“怎么了?爸爸你怎么了……”大家感到无比心酸。

  找到巍巍的消息,第一时间传递到了戒毒所,传递给了巍巍的生母咪咪。得知巍巍健康快乐,还有了完整的家,咪咪不再担心,可以安心地完成戒毒。

  因为在强制戒毒期间,咪咪无法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巍巍只能由民政部门暂时监护。如果咪咪放弃孩子的监护权,巍巍将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被合法收养。(涉案人均为化名)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