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生头天拿到大学通知书 次日景区玩竹筏溺亡

2013年07月22日 17:4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落水位置

  离岸4米水深10米。

  落水原因

  同船的表姐黄容称,感觉所乘的筏子被后面的竹筏撞了一下,站在船头的王陈晨一头栽入水中。警方调查显示,死者上船时按规定穿好了救生衣,但在出事时却没有穿着救生衣。

  “业余”营救

  黄容表示,事发后第一时间并没有管理人员营救,后为了打捞落水人员,景区人员划着竹筏用长竹竿在水下捅,后来又有人用竹竿做成了挠钩一样的东西,在水面上折腾了两个多小时。

  7月20日下午,刚拿到四川农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录取通知书的绵阳中学英才学校学生王陈晨,在蜀南竹海景区划竹筏时意外落水身亡。目前,蜀南竹海“海中海”景点所有竹筏旅游项目全部被叫停,当地警方和竹海管理局已展开调查。出事水上乐园法人代表李世强介绍,水上乐园平时没有配备专业救生员和救生设备,景区内的100多条竹筏也没有在海事等部门备案。

  划筏落水 只有司机和游客来救人

  昨日中午,成都商报记者赶到蜀南竹海“海中海”景点“近水台”码头时,湖面上几十条竹筏全部靠在岸边,平时经营竹筏生意的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无所事事。死者王陈晨静静地躺在冰棺内,从宜宾和泸州赶来的亲友正在为他烧纸守灵。

  据事发时和王陈晨在同一条竹筏上的表姐黄容介绍,他们一行三人7月20日早上在宜宾南客站加入了宜宾新亚旅行社的竹海一日游旅行团,每人248元,含竹海门票、车费和午餐的费用,团费不包括划船等自费项目。全团连同驾驶员在内共13人,其中游客12人,没有专门的导游和领队。

  下午3点半左右,旅行团来到海中海近水台码头,由于妹妹黄燕怕水不敢上船,黄容、王陈晨便和另外两名团员花100元合租了一条小竹筏,四人均不会游泳。黄容说,他们上船前全部都穿了救生衣。从王陈晨生前在竹筏上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出,当时他确实按规定穿着了救生衣。

  下午4点30分左右,四人划着竹筏返回,就在离岸只有4米左右时,黄容感觉所乘的筏子被后面的竹筏撞了一下,站在船头的王陈晨一头栽入水中,黄容立即将竹桨伸到水中营救,可是由于竹桨太短,根本够不着。黄容吓得大声呼救,正在岸边休息的新亚旅行社驾驶员唐师傅及其他几名游客先后跳入水中营救,但没有成功,王陈晨很快沉入水底。

  据王陈晨的亲友介绍,王陈晨今年19岁,身高约1.68米,是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酷爱旅游。王陈晨家住泸州市泸县牛滩镇玉峰乡革新村4社,父母都是农民,他是独子,去年,在泸县某中学上学的王陈晨发挥失常,只考了个二本,心气较高的王陈晨选择到绵阳中学英才学校补习。7月19日,王陈晨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四川农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当日下午,受在宜宾工作的表姐黄容邀请,王陈晨和小表姐黄燕分别从泸州和成都赶往宜宾。为了庆祝表弟考上大学,黄容准备拿出自己积攒的几千块钱带表弟和妹妹去旅游,蜀南竹海只是第一站。

  出事地没有专业救生员和救生设备

  出事竹筏隶属于蜀南竹海海中海利发水上乐园,竹筏长8米、宽1.5米,准载人数为4人,出事时竹筏并未超载。海中海利发水上乐园法人代表李世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海中海景点位于竹海镇农业村3组,水上乐园实际是当地村民自营的旅游项目,李世强既是农业生产小组组长,又是水上乐园法人代表。

  李世强说,海中海水上乐园目前共有100条竹筏,均由当地村民集体经营,自负盈亏。海中海是竹海里的天然湖泊,游客可以划筏的水域约80亩左右。李世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水上乐园平时没有配备专业救生员和救生设备,景区内的100多条竹筏也没有在海事等部门备案。每天由十几个村民分别在两个码头经营管理,当天的值班人员负责当日的水上安全。李世强称,出事水域水深约10米。

  黄容告诉记者,在表弟落水和她呼救时,海中海游客较多,管理人员也离出事水域不远,但事发后第一时间并没有水上乐园的管理或经营人员营救。自称是项目负责人的李世强也是事后近10分钟才赶到,在划筏游览的一个多小时里,湖面上没有任何巡查人员,任由数十只筏子在水上胡乱穿行。

  “景区的人赶来后,根本无法施救或打捞,因为没有救援设备。”黄容说,刚开始赶来的景区人员划着竹筏用长竹竿在水下捅,后来又有人用竹竿做成了挠钩一样的东西,在水面上折腾了两个多小时,于傍晚6点多才将表弟打捞上岸。“王陈晨落水的位置离岸只有4米左右,如果有经验丰富的专业救生员,他生还的希望很大。”黄容认为因为景区没有救生员,从而错过了救援王陈晨的最佳时机。

  景区回应 尽到了安全告知义务

  据了解,宜宾蜀南竹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蜀南竹海公安分局、长宁120等事发后迅速赶往现场救援,遗憾的是由于溺水时间太长,王陈晨被打捞出水时早已停止了呼吸。

  昨日,蜀南竹海公安分局局长于波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经前期调查,排除了刑事案件的可能性,王陈晨死亡属于意外溺水事故。于波还表示,由于事发后现场人员都忙着救人,附近竹筏和出事竹筏都已挪动了位置,游客的流动也很频繁,因此警方还没有掌握其它竹筏曾撞击出事竹筏的证据。于波说,前期调查显示,死者王陈晨在上船时按规定穿好了救生衣,但在出事时却没有穿着救生衣。

  对此,宜宾蜀南竹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中海竹筏属于游客自费旅游项目,并未包含在景区门票内。海中海水上乐园也属于村民自办项目,管理局没有收取该项目任何费用。作为旅游管理部门,蜀南竹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在“近水台”和“水云间”码头醒目位置悬挂了《海中海游览管理制度》,包括游客须知、安全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等,明确告知游客不得在竹筏上站立、走动、打闹、嬉水或在竹筏之间跨越,不得将竹筏并拢划行,不得随意将竹筏靠岸上下人,并要求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必须穿好救生衣。

  新闻链接

  竹筏严重超载刚被曝光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事故发生两天前的7月18日,有网络媒体报道蜀南竹海七彩飞瀑景区渡船严重超载,限载22人的竹筏渡船装了32个人,且船上乘客无一人穿戴救生衣、安全警示牌形同虚设等。没想到两天之后,和七彩飞瀑相距不到2.5公里的海中海景区便发生了游客溺亡的悲剧。一名不愿具名的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蜀南竹海景区的管理实在太混乱了,管理部门拿钱不管事,照此下去还会出事。”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