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同样钻戒比北京贵1倍 市民1年多花1亿元(图)

2013年07月29日 09:2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在本地某商场珠宝专柜,一枚18K金、重量30分、颜色H色的钻戒,卖到了1.5万余元,而在北京和上海,只需5000多元就能买到,差价近1万。

  随着钻石文化的普及,一枚晶莹闪亮的钻戒,已经成为很多本地市民的必备饰品。

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钻戒价格与国际接轨,价格不高,引发市民抢购潮。

  核心提示|“同样一枚30分钻戒,带镭射编码和国际GIA证书,在北京、上海还不到6000元,在郑州却卖到了1.3万元!”根据市民的反映,大河报记者连日调查发现,郑州本地的钻戒价格比外地贵得离谱。

  但因为不了解钻石价格的真相,很多市民仍选择在本地商场购买。据有关专家估计,平均每年郑州本地市民买钻戒花的“冤枉钱”高达一亿元!

  市民反映

  郑州商场钻戒贵1倍

  一枚闪亮的结婚钻戒,是婚礼上必不可少的信物,但家住商都路的张先生和女友,却因为买结婚钻戒的事纠结不已。

  据张先生介绍,他和女友婚期定在今年8月份。婚纱照拍了,酒席也定了,就差买婚戒了。经济并不宽裕的他们,打算购买一款颜色为H色、净度为SI中等级别的半克拉钻戒。

  俩人转了郑州中心城区几个商场后,却发现该级别钻戒,在最便宜的珠宝专柜也卖到1.8万元以上,最贵的卖到3万多元。

  张先生说,这个价格大大出乎他们预料。因为同样级别的钻戒,他在上海的朋友买时才花了1.2万元。“我预算也只有这么多,但本地商场的价高,真不知怎么办了。”张先生抱怨道。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婚戒不买又不行。买吧,价格又太贵了。都说大城市物价高,怎么钻戒反而比郑州还低那么多呢?

  无独有偶,从广州来郑州旅游的梁女士,在逛商场时看好了一款钻石大小为15分的钻石吊坠,结果商家卖价5000元,把她吓了一大跳。她不解地说:“5000元,可以在广州买到完全相同的两件了,没想到郑州的钻石价格卖得如此高。”

  记者调查

  郑州市民买钻戒一年多掏1亿

  郑州钻戒价格真的更贵吗?又贵多少呢?近日,记者随机选取了一款现在结婚消费主流的颜色为H色、净度为SI的30分钻戒,在郑州、北京、上海、广州市场进行调查,结果让人吃惊。

  记者先在郑州中心城区一家商场的珠宝品牌专柜看到,这个级别的钻戒,标价1.3万元。而在另一家香港品牌专柜,卖到了1.54万元。看了十多个品牌,这款钻戒在郑州商场售价都在1万元到1.4万元之间,极少有低于1万的。

  而在北京最大的钻石珠宝商场——每克拉美,记者了解到,这款钻戒售价是5399元。在另一家名为全城热恋的珠宝商场,是5400元左右,并且还可以再打9折优惠。在广州市北京路上的一些珠宝店,这款钻戒售价5000元。

  一枚30分结婚钻戒,郑州和外地差价五六千元。如果要买一枚10万元的克拉钻,一下能省四五万元……

  此外,据宝玉石协会相关调查数据显示,郑州一年钻戒消费为3亿元左右。如果按比外地城市贵一倍计算,市民一年买钻戒就多支出1亿元。

  郑州钻戒为何这么贵?

  市场分析

  郑州钻戒价格为何这么高?

  据国内知名珠宝营销专家楚先生介绍,不仅是郑州,二三线城市的钻戒价格都要比一线大城市高,这主要是由三方面因素造成的。

  楚先生说,首先,这跟行业竞争激烈程度有关。一线城市珠宝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二三线城市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品牌竞争不充分。“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珠宝商家自然有底气卖高价。因此,就出现“同货不同价”现象。“即便同一个珠宝品牌,在不同城市卖价也不一样,像一家港资品牌,同样品级的钻戒,在北京的售价就比郑州低20%左右。”

  其次,是由于在二三线城市传统商场,珠宝是最赚钱的品类,也都是在商场的最好位置,商场通常收取珠宝商高达20%~30%的扣点作为租金。如此高的扣点,最终要加到每件商品上,也让钻戒价格居高不下。

  最后,跟消费者信息对称度有关。对此,楚先生介绍说:“越是一线城市,消费者信息越对称。在上海,很多年轻白领对于钻石知识的掌握,甚至超过了一些珠宝店营业员。而在二三线城市,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难免被商家牵着鼻子走。”

  发问

  郑州市民何时能买到“实惠”钻石?

  很多人相信:爱神丘比特的箭尖是钻石做成的,因此,为心爱的人戴上钻戒,才能见证爱情的永恒与坚定。

  如今,郑州城市综合经济实力提高,不少人已经富裕了起来,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也随之提高。从全国几个商业巨头纷纷抢占郑州商圈、上马大型购物商场就可见一斑。

  但有专家认为,目前郑州的高端消费尤其是珠宝钻石,价格还是太贵,存在暴利现象。

  业内人士则表示,郑州本地的珠宝消费量很可观,整个钻戒市场的规模在3亿元左右。但就目前看来,高昂的钻戒价格和落后的产品款式,还是阻碍了一部分人群的消费。

  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在郑州的珠宝钻石市场,购买结婚钻戒还是主流,其中30分~50分的钻戒是最畅销的,购买克拉钻作为投资收藏也是一个新趋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接下来婚庆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郑州的不少珠宝商家继续以打折为主要营销手段。业内人士却指出,尽管一些传统珠宝商已半价打折,但商家仍有利可图,消费者若按钻戒的标价购买,肯定多花一大笔冤枉钱。

  一枚钻戒背后究竟隐藏着哪些秘密?郑州的消费者何时才能买到“实惠”的钻戒?本报明天将继续为你揭秘“钻石的真相”。

  延伸阅读

  本地人为何这么爱钻石?

  一位行家向记者透露郑州一年钻石消费3亿,数量惊人,远超全国其他同类型城市。

  为何本地人这么爱钻石?珠宝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部分市民消费观念超前,热衷追求个人品位和气质,“人靠衣裳马靠鞍”,尤其是很多爱美女性更希望用钻石扮靓自己。

  专家认为,钻石的天然属性是其大受欢迎的第二个原因。明媚夏日的照射下,钻石熠熠生辉,也让戴的人光彩照人。(记者 王迎节 文/图)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