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年起河南省新建保障性住房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2013年07月29日 15:03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如今,电冰箱、空调等家电都贴有能效等级。今后,您购买的住宅也将贴上“能耗”标签,载明房屋的节能措施、保温工程、保修期等信息,这房子是否绿色、节能,一目了然。昨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河南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明年起全省新建保障性住房执行绿色建筑标准,2015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的20%达标,并推进城镇绿色建筑评价标识。

  关键词 新建建筑节能

  2015年城镇新建建筑2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目标:城镇新建建筑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2015年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施工阶段实施率达98%以上。“十二五”期间,新建绿色建筑4000万平方米,2015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的2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要这样做:重点推动政府投资的学校、医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公共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自2014年起,全省新建保障性住房、绿色生态城区的新建项目、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以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机场、车站、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绿色住宅小区。建设单位要在房屋施工、销售现场将绿色性能以张贴、载明等方式予以明示;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房屋时,必须在房屋买卖合同、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中载明所售房屋的节能措施、保温工程保修期等信息。

  关键词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年底前,我市要率先淘汰燃煤供热小锅炉

  目标:“十二五”期间,完成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500万平方米,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达到1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建筑节能改造达到600万平方米。到2020年末,基本完成采暖地区有改造价值的城镇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任务。

  要这样做:位于夏热冬冷地区的信阳、南阳、驻马店、平顶山四市及所属县(市)要以建筑门窗、外遮阳、自然通风等为重点,探索成本低、效果好的适宜改造模式和技术路线。

  城镇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不得新建供热锅炉,淘汰供热小锅炉。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城市要在2013年年底前率先全部淘汰燃煤供热小锅炉,其他省辖市城区要在2015年年底前淘汰。

  节能改造方案要听取居民意见,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

  12层以下建筑应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目标:“十二五”期间,全省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26亿平方米,其中太阳能光热利用建筑面积8000万平方米,浅层地热能利用建筑面积4600万平方米;新增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装机容量50兆瓦。

  要这样做:加快太阳能建筑光热一体化推广应用,新建、改建(扩建)12层及以下住宅(含商住楼)公共建筑,应统一设计和安装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鼓励13层以上建筑安装。

  政府资金投入50%及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及公共机构办公建筑,优先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或光热一体化屋面和墙体、遮阳系统。

  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用于建筑物的供暖与制冷。适宜的地方优先发展可再生水源(含污水、工业废水等)热泵,积极发展土壤源、地表水源热泵,适度发展地下水源热泵,科学利用城市中水发展污水源热泵,逐步提高浅层地热能在城镇建筑用能中的比例。

  扩大在城市公共区域采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提供照明用电试点范围。

  关键词 公共建筑节能

  2015年建成公共机构节能监管平台

  加强公共建筑能耗分项计量和数据采集,实行联网运行、适时监控和监测数据共享,2015年建成基本覆盖省辖市级以上公共机构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节水监管平台,并纳入省监测系统,联网运行。

  新建公共机构安装温度调控装置。严格执行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得高于20摄氏度的规定。制定公共机构能耗(电耗)限额标准以及超限额用能惩罚性措施。

  大型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办公建筑围护结构和空调、电梯、采暖、通风、照明、热水等用能系统进行综合节能改造。

  关键词 住宅全装修

  鼓励新建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

  建立建筑精装修制度,对国家强制推行绿色建筑的项目全部实行精装修,未按要求实行精装修的绿色建筑不予颁发销售许可证。

  鼓励新建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对产业化住宅项目,100%一次性装修到位;对产业化保障性住房项目,装修应符合相关要求;对非保障性住房项目,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记者 孙娟 裴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