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持续高温 7月杭州湾跨海大桥发生236起汽车爆胎

2013年08月01日 09:2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几场人工降雨给浙江部分地区人们带来了一丝凉爽,但高温的热浪并没有减退的迹象。

  昨天下午3点10分,杭州湾跨海大桥地面温度已升至65.7℃——在过去的一周,跨海大桥桥面平均最高温度为64℃,其中最高纪录已突破67℃。

  据统计,7月份,杭州湾跨海大桥共发生236起汽车爆胎事件,其中有4起因高速爆胎引发事故。

  有说法是,大桥地面温度高,是因为它主要是钢梁结构——相比普通路面,桥体更容易吸收热量。但不管如何,在目前浙江的高温天气里,高速公路路面温度超过50℃,已是常态。

  昨天,杭州、台州和湖州等地的高速交警表示,最近1周,发生在他们高速路辖区的车辆爆胎事件,数量基本相当——较平时大约上升了3成左右,他们一天的爆胎事件接处警约为二三十起,“还不包括自行解决,或被施救车巡逻发现帮助的车辆。”

  爆胎引发事故

  上个月65起3人殒命

  7月26日,上三高速天台段,一辆奔驰车追尾撞了大货车,奔驰女司机梅女士受伤严重。

  事故发生跟爆胎有关。

  处理这起事故的陈警官说,在离货车有50多米时,奔驰车的右侧轮胎突然爆裂,随后奔驰车向右严重跑偏,出现失控。它先是撞向了右侧的边护栏,然后小车的左侧前半段车身。把货车尾部底下的保险杠撞弯,径直钻进货车的右侧尾部,奔驰车严重变形。

  这其实只是最近频发爆胎事故中的一个例子。昨天,浙江高速交警总队说,全省高速路爆胎事件,他们没有统计,但由此引发的事故,7月有65起。

  在这65起事故中,有两起事故系死亡事故,共有3人丧生:

  其中一起发生在7月3日凌晨1点的沪杭高速路嘉兴段。

  当时,一辆依维柯左后轮胎爆胎后,车辆跟右侧护栏发生碰撞继而翻车。车上4人,除驾驶员外,其余3人均没有系安全带,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

  另一起,则发生在7月28日早上9点多的杭金衢高速路绍兴段。

  一辆货车轮胎爆胎后,停在快车道上,遭后方车辆撞击,货车上一人死亡。

  高速交警颇为遗憾地说,这起事故或许本来可以不这么严重,因为当时货车是有条件把车停在硬路肩上的……

  高温天什么样的车容易爆胎?

  驾驶员们都应该看一看

  杭州高速交警曾专门对辖区4天高温天气里头的123起爆胎事件做过分析调查。

  1.八成为货车

  123起爆胎事件中,99起为货车爆胎,占8成。

  原因在于,货车多长期在路上跑,轮胎高负荷运行;其次,部分货车还存在着超限超载,以至于轮胎承压过重。

  此外,还有一些货车主则是为图省钱,给车子装的是旧轮胎,或翻新轮胎。

  2.小车3万公里以上,爆胎最多

  小车比例虽只占两成,但由于车小、车速快,一旦爆胎危险程度更高。

  在24起小车爆胎事件中,行驶3万公里以下的占17%,行驶3万公里以上的占83%。

  高速交警说,一般小车行驶3万公里以内很少换胎,这或许意味着,3万公里是轮胎使用的“节点”——若不更换,爆胎的概率或急剧上升。

  不过,在发生爆胎事件的24辆小车中,大部分是小面包和低端轿车,高档车爆胎概率较小。高速交警说,原因或许在于,高档车本身轮胎质量好,以及不少高档轿车是配置了胎压监测系统的,能够有效预防爆胎。

  3.轿车后轮爆胎率高

  24起小车爆胎事件中,有18起发生在轿车上。但就轮胎而言,后轮爆胎占了大头,为15辆,占83%。

  这也是有原因的。因为大部分车主在使用轮胎一定时间后,会把前轮换至后轮,前轮换新胎——也就是说,此时的后轮本身已是旧胎,爆胎概率比较大。同时,还有一种情况也可忽视,前轮轧到异物弹起,也很容易把后轮扎破造成爆胎。

  通讯员水心胜吴锦全贺琦记者叶建良

  超速会让爆胎概率上升

  如何应对高温爆胎?高速交警给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是要经常检查,除及时更换超过使用年限的轮胎外,好的轮胎要注意其胎压。

  轮胎气压一般在2.2千帕—2.5千帕之间为正常——他们建议,夏天时,将胎压设置在这一范围内的最下限,即1-2千帕。

  超速是最要不得的。

  高温天气下,地面温度高,本身会对轮胎有加温作用,而这时车子若还超速的话,轮胎的温度会越来越高,一旦“热胀”就很容易爆胎。长时间在路上开车,最好多去去服务区,停车也就意味着让轮胎休息降温了。

  而一旦遇上了爆胎,一定要记得双手紧握方向盘,尽力控制不让方向盘自行转动,让车子沿原方向直线行驶——若已有转向,也不要过度校正,事实上也难以校正。

  方向一旦被控制住了,要迅速抢挂低速挡,利用发动机牵阻车辆。在发动机牵阻作用尚未控制住车速前,不要踩刹车或者拉手刹,以避免车辆横甩或发生翻车事故。(《都市快报》)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