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老镇长当起乡亲纠纷调解员 被赞“四得”

2013年08月01日 10: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76岁的周明业曾任两届坦洲镇镇长,1993年从镇长岗位退下后,他开始为合胜社区义务制作法制宣传栏,在这20年时间里,周老共创作了250期法制宣传栏,每天有上百个读者驻足阅读。而在日常生活中,周老更利用其多年积累的法律知识,以及自身的威望,帮助司法所解决了不少民间纠纷。

  而上周,周老更是接受了坦洲司法所的邀请,担任坦洲镇调解员,并成立了“老镇长调解室”,专门协助调处坦洲各类民间纠纷,在村(居)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以及法制宣传工作。

  每天要花4个小时在宣传栏创作上

  虽然年逾古稀,但周老仍然精力旺盛,思路也非常清晰。每天除了锻炼外,他还要坚持4个小时以上的工作,而工作内容就是创作每个月一期的法制宣传栏。从1993年第一期至今,周老已经完成了250期,按每期2万多字算起,一共出了500多万字。

  据介绍,周老曾担任过两届坦洲镇镇长,1992年从镇长岗位退下担任人大主席后,周老很关心镇里的法制宣传工作。当时刚好合胜社区有一堵围墙,周老与当时的治保主任商量后,便开始在围墙上做法制宣传栏。

  虽然周老只有小学学历,但却自幼练得一手好字,且精通仿宋、黑体、隶 书等多种书法,所以便肩负起宣传栏的书写工作。周老每期在各大报纸上摘抄一些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制故事、案例评析、新法释义和维权实例等,编辑后用毛笔书写到纸上,再贴到那堵围墙上。据周老透露,他每期要写20页一开大的纸,光是重量就有3斤多,一期创作常常要花费周老一个月的时间。

  由于法制宣传栏正处于该区域人流量较多的路段,又在市场附近,每天都有人在围墙前驻足观看。据不完全统计,宣传栏平均每天都有上百个读者,有的人不仅看,还拿着笔记在那里抄。还曾经试过有人主动跟周业明指出里面的错别字,让他感到非常高兴。

  1997年退休后,周老更是全副身心投入到法制宣传栏的创作中。“我写这个宣传栏既不为名也不为利,主要是出于爱好,同时又能为社会做出点贡献,家人也支持我的工作,我觉得这就值了。”

  充当家庭、邻里关系的“救火员”

  除了负责法制宣传栏外,在镇里,周老还是出了名的篮球解说员,很多人看球赛就是冲着周老的解说去的。业余的时候,周老也会唱唱咸水歌和粤曲,在乡亲口中赢得了“四得”的美誉。

  “他们说我写得、讲得、唱得、跳得,所以给我起了这个外号。”周老笑着说。由于做了200多期的法制宣传,一有什么法律问题,乡亲们也常找他咨询,周老也知无不言。

  坦洲有一个80多岁的离休老干部前几年妻子去世了,他就想找个人来续弦,顺便可以照顾他的生活。但是他的儿子却认为找个人照顾生活是可以的,但是找个“后妈”就不是很好了。爷俩因此闹了矛盾,双方老死不相往来,还差点上了法庭,司法所经过多番调解也没能解决。

  后来周老知道这事后,主动找了老干部的儿子聊天。在得知其儿子的想法后,周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并告诉老干部的儿子老干部已经把家里的佣人辞退了,现在自己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最终打动了那个儿子。

  老干部的儿子听了周老的劝说后,主动买了其父亲最爱吃的豉油鸡去家里探望,双方有了个台阶,最终重归于好。

  帮司法所成立“老镇长调解室”

  周老也积累了很多法律知识,很多乡亲家里出了什么问题,或者邻里有什么问题,都会主动找周老帮忙调解。

  “周老镇长威望高,懂法明理,又有一种亲和力,人情世故分析得非常清晰。有时候一些纠纷司法所都很难调解,但周老镇长出马总能迎刃而解。”坦洲司法所的所长梁建强说。

  梁所长告诉笔者,在日常中调解的过程中,一些当事人对于司法所介入他们私人的事情会产生一定的反感情绪,对司法所的调解并不能完全接受。但周老有他的品牌效应在,作为中立的第三方,在调解过程中往往能起到奇效。而在之前很多案件调解中,司法所也没少麻烦周老出面帮忙。

  上周成立的“老镇长调解室”,设在坦洲镇综治维稳中心,并聘请周老亲自坐镇,担任坦洲镇调解员,和坦洲司法所相关工作人员一起,专门协助调处坦洲各类民间纠纷,在村(居)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以及法制宣传工作。

  “目前我们也有很多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的工作要做。周老这么多年的人生经历,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教育意义是非常强的,所以我们接下来准备让周老开一些讲座,对这部分人群进行教育。”梁所长说。

  面对司法所的邀请,周老表示只要在他能力范围内的,他责无旁贷。“无论是社区矫正也好,还是安置帮教也好,只要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就行。”周老说,“但制作法制宣传栏工作我也不会停下,平时我还是在家办公,只要有工作才来这边‘上班’。”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