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政基础设施六大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

2013年08月01日 14:0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地铁14号线、苹果园交通枢纽、张家湾再生水厂……从轨道交通到污水处理,未来一系列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者与经营者中,将更多出现社会资本的身影。昨日,第五届投资北京洽谈会召开。市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引进社会资本推动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政策显示,全市包括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综合交通枢纽、污水处理、固废处置等6个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6个领域共推出试点项目126个,总投资3380亿元,拟引进社会资本1300亿元,建设地铁14号线、7号线,苹果园交通枢纽以及中心城区居民区停车设施建设等项目。

  【亮点一】

  首期27个项目

  将引进680亿社会资金

  昨日下午的顺义区北务镇,镇中心再生水厂建设热火朝天。不过与以往再生水厂的建设有所不同,这个水厂的建设方不再是政府,换成了专业的污水处理公司。

  “预计到今年年底前,这个水厂就能投入使用,到时候镇里的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就能用上最新的膜技术。”北京碧水源公司工程部经理陈春生说,碧水源将自主创新的膜技术等中关村最新科技用在了镇中心污水处理厂。今后,碧水源派出的专业技术人员还将对污水处理厂今后的运转提供监督和技术保障,确保居民用水的安全和健康。

  作为北京市首批引进的社会资本再生水厂建设运营项目,碧水源与顺义区水务局签订了顺义区镇级再生水厂特许经营协议,特许经营期为25年。

  市发改委委员杨旭辉表示,此次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首期启动6个领域27个市场化试点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620亿元,拟引进社会投资约680亿元。具体包括:地铁14号线等轨道交通项目3个,国道110二期等道路项目2个,苹果园交通枢纽项目1个,张家湾再生水厂等污水处理项目10个,东南循环经济园区一期等固废处置项目4个,顺义新城牛栏山组团供热工程等镇域供热项目7个。

  杨旭辉表示,结合“十二五”规划,后期拟再选取99个项目进行细化论证和重点推进,总投资约1760亿元,预计引进社会投资约620亿元。涉及地铁7号线等轨道交通、京良路东段城市道路、中心城区居民区停车设施以及北苑北、望京西、通州核心区、丽泽、北苑、奥体南区等交通枢纽项目等。

  【亮点二】

  重大公共项目

  建设信息提前公布

  在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引入社会投资,这个看起来有些“专业”的概念,究竟将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要是搁在以前,碧水源这样的运作模式可难得一见。作为中关村一家颇有实力的污水处理专业企业,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着自主创新的污水处理产品——“膜生物反应器系统”扬名市场。但长期以来,北京污水处理厂依靠市、区财政投入进行建设和运营。碧水源这样的社会资本,并没有介入建设和运营的渠道。

  可是,完全依靠政府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厂,不仅投融资机制不够灵活,在部分镇级污水处理厂,由于这种“各自为战”的经营管理模式,甚至还导致污水处理设施相对薄弱、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

  在此次的合作协议中,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分工、职责均非常明确。碧水源将出资建设运营李遂、北石槽、北务等8座镇中心再生水厂,并负责赵全营、杨镇、彩俸、箭杆河4座再生水厂的运营。北京市、区政府负担管网建设费用,水务、环保部门负责对出水水质、水量进行监管,并按照污水处理量和再生水水质拨付运行费用。

  如此将政府机构、社会资本融合的模式,给污水处理厂带来了明显的变化。据了解,在顺义区此次引进社会资本建设运营的8座镇中心再生水厂项目中,李遂、北务、北石槽、北小营镇4座再生水厂于2013年建设,其余4座将于2014年建设。建成后,顺义区将实现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新增再生水日处理能力将近5万吨。

  市发改委方面介绍,今后,重大公共项目建设信息会提前向社会公布,各类技术经济指标和经营标准,也会及时向社会公布,让感兴趣、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参与竞争。此外,将规范招商方式,严格按照特许经营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公平择优地确定社会投资人。

  【亮点三】

  特许经营项目

  期满后无偿交给政府

  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向社会资本放开,实行市场化建设之后,是不是意味着价格体系也会随之放开?

  “价格是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市场化改革政策中的关键一环,既关系着企业能否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又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价格,此次的方案中有详细的设计,一方面特许经营项目应执行由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其他项目执行行业统一价格政策。另一方面,政府将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节约资源及社会可承受的原则,加强投资成本和服务成本监测,建立定期审价制度,逐步调整理顺价格收费水平,建立科学的价格形成机制。

  此外,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市场化建设还将享受相应的土地政策。按照《实施方案》,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项目,原则以划拨方式供地。土地使用权期限与特许经营期限一致,特许经营期满后,应连同地上物一并无偿交给政府。涉及一体化建设的项目,分情况采取协议出让、租赁、招拍挂出让等方式供地。鼓励土地使用权人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市政基础设施。

  【亮点四】

  养老医疗领域

  引资政策正在研究

  为什么本市会选择市政基础设施领域,作为市场化的重点改革领域?

  “本市民间投资约占全社会投资30%左右,9成左右集中在房地产业、制造业、信息服务业以及商贸流通业等行业,市政基础设施领域仍以政府投资为主,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因此吸引社会投资的空间也较大。”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展新阶段,首都城市功能完善和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市场化建设涉及的方面较多,改革难度较大。也正因如此,通过推进过程中不断地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为更大范围、更大规模地进行市场化改革,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打下有利的基础。

  此外,本市其他领域,如养老、医疗、文化创意产业、体育、旅游等吸引民间投资的政策研究也在同步展开,各领域可以相互借鉴,相互促进。 本报记者 杨汛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