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营改增试点全国推开 西安开出首张增值税专用发票

2013年08月01日 17:2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票号为00000001、金额为239.64万元、税额为26.36万元——8月1日零点,西安安航大件运输有限公司成功开出了陕西省暨西安市的首张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这标志着“营改增”试点改革工作在陕西省暨西安市成功启动,顺利进入实施阶段。当日凌晨,国家税务总局督导组、陕西省和西安市国税局“营改增”试点改革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和国税干部一起,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为优化现行税制,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释放改革红利,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来自陕西省国税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我省确认属营改增征管纳税人共23264户,其中交通运输业3567户,现代服务业19697户。其中西安国税局共确认属“营改增”纳税人16096户,占到全省总数的70%左右,是全省接收户数最多、种类最齐全的地市,包括现代服务业14463户,交通运输业1633户。

  “纳税人可以选择互联网填报方式,通过申报单网络受理系统,填写、报送增值税发票、税款申报单。”陕西省国税局相关人士介绍说,申报单网络受理系统,是陕西国税为方便纳税人代开发票自主研发的信息系统。纳税人从互联网登录该系统,可以完成增值税专用发票、货运专用发票的预录入、预审核,从而减少纳税人代开发票时间。与此同时,该局还在全省增设400个发票代开窗口,方便纳税人快捷办税。

  “根据测算,8月1日起由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约95%的试点纳税人税负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最大下降幅度可达40%,从而达到中央提出的结构性减税效果,这也将有效促进陕西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助力陕西经济转型升级。”陕西省国税局局长牟信勇告诉记者。

  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将在9月份迎来首个申报期,这也是考验我省营改增试点改革的又一重要工作。记者获悉,国税部门将持续关注试点动态,做好需求分析和回应工作,深入落实优化纳税服务的各项措施,认真开展税收分析评估,准确分析税负变化,与纳税人一起共同完成“营改增”改革试点工作,税企携手促进陕西经济转型升级。

  广播影视业营改增

  电影票价会上涨吗

  据新华社电 8月1日起,已经启动营改增的现代服务业中,将新增一个重要行业——广播影视服务业。营改增将如何深度影响新兴的广播影视业?将给百姓的“文化餐桌”带来哪些新服务?

  据了解,广播影视服务纳入营改增试点后,整个行业税负将有增有减。一些中小制作企业因税率低,从中受益会比较明显,但也有部分企业初步估算税负将有所上升。

  “中影的业务涉及从制片、制作、发行到放映的影视全产业链,营改增后,全产业链税负整体是上升的。”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核算处处长李宁说,主要是因为目前可抵扣项目少,如影视制作六七成费用是演员片酬,影院房租费用是大头,能占到票房收入的13%至15%,但目前这些都不能抵扣。

  目前我国电影业正处在最好时期,如果电影企业税负上升,是否会通过票价等渠道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目前还没有考虑把税负转嫁到票价上,因为电影票价主要还是由市场决定。”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丁琪说,营改增后,初步估算公司短期税负会上升,但未来随着改革的推进,增值税抵扣链条将不断完善,企业整体税负有望下降,票价也有下降的可能。

  “电影放映行业正处于技术革新的关键时期。”瞿治说,纳入营改增试点后,影院新购进固定资产的税额可以抵扣,这就鼓励企业进行设备升级换代。

  营改增将新增

  试点纳税人104万户

  据新华社电 8月1日起,被称为我国目前税制改革“重头戏”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正式推向全国。根据统计,截至目前,各地已确认新增试点纳税人104.26万户。

  2012年1月1日,我国酝酿多年的营改增在上海的“1+6”行业率先试点,其中“1”为陆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在内的交通运输业,“6”包括研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等部分现代服务业。

  随后,营改增试点的步伐在我国加快推进。北京、江苏、安徽、福建、厦门、广东、深圳、天津、浙江、宁波、湖北等地相继纳入试点,试点地区的GDP总量已占全国的50%左右。(记者 刘宁)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